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活塞MVP偷窃被逮因祸得福 好友遍天下被尊称NBA市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2:37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他不是那种高得分的球员,但却有超人的驾驭比赛的能力;他的动作并不花哨,但轻如灵猫,无迹可寻。在NBA辗转了近10年,他终于在底特律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家。你知道吗,2004年总决赛的MVP比卢普斯曾经偷窃被抓?你知道吗,他的好友遍布NBA各队。在球员群体中他是最有威望的,丹佛全明星赛期间,能够出席他的PARTY是最有面子的事情,而参加他PARTY的球星的人数和等级也是最高的,因此人们称他为“NBA的市长”……

  [英雄出少年]

  比卢普斯似乎是为篮球而生的,从他接触篮球起,他就几乎一直是明星。1976年9月25日,昌西·比卢普斯出生于科多拉多高原的的丹佛,此后弟弟罗德尼和妹妹玛丽亚相继降临。昌西从小就有运动的天赋,弟弟罗德尼也一样,不过弟弟天性懒惰,每次要哥哥强拉着才去参加训练。正因为天性上的缺陷,弟弟未能跟哥哥一样在体育道路上闯出一片天地。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球迷,比卢普斯跟许多人一样为湖人的“表演时间”所震撼,视“魔术师”约翰逊为英雄,不过比卢普斯最崇拜的球员却是活塞两夺总冠军的功臣乔·杜马斯。

  在五年级的时候,比卢普斯就开始展现他的篮球才华。一个年轻的篮球教练给他取了个绰号叫“光滑”,意思是他的每个动作都柔和非常,无懈可击。他还是个天生的领导者,一个遵守纪律的学生,每个见到他的人都喜欢他。1991年上乔治·华盛顿高中之前,他已经是丹佛当地小有名气的球员。高中赛场为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表演天地,高一他就成为科罗拉多州的“篮球先生”,此后两年这个荣誉也为他所包揽。比卢普斯率他的爱国者队不断取得胜利,1993-94赛季,他们击败了霍里森高中,夺得科多拉多州5A级的冠军。从高二开始,他就成为众多球探注目的焦点,曾经推荐乔丹的北卡的教练罗伊·威廉姆斯对他青睐有加,认为这是他见过的最有才华的高中生。

  大学生涯终于要来临。像比卢普斯这么出色的球员,在美国将有很多的选择。有人劝他跳过大学,提前进入NBA,也有人劝他选择一所像北卡这么出名的篮球学校加盟。不过他有自己的想法,科罗拉多是他的家,他不想离开这里,更何况在他高三那年祖父和祖母相继离世,在这种时候离家将是很艰难的选择。最后他挑选了科多拉多大学。在比卢普斯到来之前,科多拉多大学的水牛队已经有34年未能进入NCAA联赛,教练乔·哈林顿想重建球队,将比卢普斯作为一颗重要的棋子。但比卢普斯在大学的处子赛季过得极为糟糕,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球队9胜18负并不是最糟糕的,有几名球员被教练清除出队,甚至还有几个人不慎被开水烫伤。比卢普斯也被卷入麻烦中,他跟一个队友在学校书店偷窃租录像的优惠券时被逮个正着。此时比卢普斯也算是学校的公众人物,面对如此尴尬的事情他没有回避,他写了道歉信给学校的管理处和学生会。他勇于承担责任的举动获得了人们的原谅,他的声望甚至因此有所提高。

  尽管球队战绩不佳,比卢普斯在大学的处子赛季个人表现还是非常出色,平均每场拿下了17.9分、6.3个篮板和5.5次助攻。他有4次得分超过30,在罚球线上命中率更是高达86.1%。在场上的他,丝毫不像一个大一新生,场边也有越来越多支持他的球迷。不过比卢普斯的出色表现未能保住教练哈林顿的饭碗,他终于被迫辞职,帕顿取而代之。比卢普斯在场上更有自信,一次意外的机会使他被美国更多的人所认识。梦三队正准备参加奥运会,挑选了一个22岁以下的年轻队作为陪练,比卢普斯就是其中一员。令人吃惊的是,比卢普斯等人组成的年轻球队在上半场竟然领先了梦三队17分。尽管他们最后还是以90比96失利,但比卢普斯已经令NBA的长辈们刮目相看。在10分钟内,比卢普斯得了7分、2次抢断和2个篮板,一次失误也没有。比卢普斯在大二学年前三个月就率球队取得了14胜3负的成绩,自1969年以来首次率校队进入州20强。他们最后取得了22场胜利,平了校队纪录。在NCAA联赛中,他们首场轻取印第安纳,但第二场碰到了北卡大学,终于提前回家。比卢普斯得分和助攻都为全队第一,更重要的是,他的防守功夫非常到家。他也因此入选了当年的“大学球员12杰”。

  [何处是天涯]

  天涯远不远?人就在天涯,怎么会远。对比卢普斯而言,他们家乡是丹佛,但他却身不由己地不能在此多作停留。大二已经让比卢普斯成为NBA球探的目标,他本来想继续在大学深造,但想到一个曾经非常出色的学长在大学受伤最终无缘NBA的事,他选择了提前参加选秀。凯尔特人在首轮第3顺位选中他,在他前面的是邓肯和范霍恩。

  当时皮蒂诺执教凯尔特人,倡导轻灵快速的进攻风格,这点使比卢普斯觉得很有安全感。尽管皮蒂诺也表示欣赏比卢普斯,但他还是因未能得到邓肯而懊恼不已。比卢普斯的NBA生涯从1997-98赛季开始,他首战就拿下了15分4次助攻,不过凯尔特人却无意留他,把他交换到了猛龙队。在天寒地冻的多伦多,比卢普斯也不想放弃,平均每场拿下11.2分、2.4个、3.9次助攻和1.34个抢断。1998-99赛季开始前,比卢普斯如愿以偿地被交换到了家乡的掘金队。尽管比卢普斯平均每场得了14分和4次助攻,但掘金还是未能在这个缩水的赛季进入季后赛。同科进入NBA的邓肯夺得了当年的总冠军。

  丹佛是比卢普斯的家乡,但却不是他篮球的家乡。他在这里肩膀骨头脱臼,做了手术后使赛季泡汤。掘金终于对他失去了耐心,将他换到魔术队。他甚至连魔术队的球衣都没有穿上,在这里白呆了几个月后又开始打包走人,下一战是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由加内特率领,当年取得47胜35负的成绩,晋级西部季后赛,不过首轮碰到了邓肯的马刺队,没有过多地抵挡就提前回家。比卢普斯到森林狼的第二个赛季,他们仍然是在季后赛首轮被淘汰。球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卢普斯再次“跑路”,这次到了汽车城底特律。

  [落花终有意]

  流水似无情,落花终有意。从出道开始,他似乎就在找一个篮球的家,活塞队终于给他这样的感觉。这一年活塞队常规赛成绩不俗,但却在季后赛输给了凯尔特人。尽管如此,活塞总经理乔·杜马斯却慧眼识英雄,认为比卢普斯正是他们所需要的人。有了比卢普斯,卡莱尔执教的活塞队极具威胁。汉密尔顿得到更多的空当投篮机会,原来只会抢篮板的本·华莱士的进攻能力也得到提高。活塞以50胜32负的成绩进入季后赛,不过却差点阴沟里翻盘,被魔术打了个3比1,还好最后他们翻盘成功了。此后比卢普斯受伤,活塞被网队横扫。

  比卢普斯和活塞队的春天终于来临,这是“怒吼天尊”华莱士为他们带来的。华莱士好像是活塞的最后一场拼板,有了他的加盟,活塞成为联盟防守最强的球队,连续5场让对手得分低于70的记录令人瞠目。活塞队一举成为东部最强的球队,自1990年以来首次进入了总决赛。湖人“四大天王”的豪华组合使活塞队相形见绌,不过最后结果令人大跌眼镜,活塞以4比1轻松地登上了NBA最高王座。比卢普斯对佩顿和费舍尔的防守非常成功,得到梦寐以求的总冠军戒指后,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NBA效力还不到10年,不过比卢普斯却似乎是NBA认识人最多的球员。他在6支球队效力过,而季前总是与40多名球员一起训练,这也许是他人缘极好的原因。比赛开始前,队友总是奇怪地看到他走过半场,跟对方球员拥抱打招呼。迈克代斯和汉密尔顿是最为吃惊的两个人,“你怎么会和每个人都认识呢?”,他们不止一次这样问比卢普斯。“我几乎和每个人都一起打过球,在每支球队都效力过啊,”比卢普斯总是这样笑着回答。他就像一个NBA城的市长,这是一个非官方的称呼,但却恰如其分。“市长”夺得了总决赛MVP还不满足,又在朝着第二座丰碑前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比卢普斯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