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盖当下课进入倒计时 篮协:国青输日本引发三不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43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杨宝岩6月1日报道 中国国家队输给韩国,以前有两次,现在增加了一次。中国队输给日本,从来没有过,但现在有了。在5月30日结束的第23届亚锦赛东亚区预选赛上,男篮国家青年队第一任洋教练盖当3胜2负的成绩写下中国队两项耻辱纪录,他也将成为国字号球队中最短命的教练。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用三个不满来表达意见:“输给日本,球迷不满意!媒体不
满意!我们也不满意!”

  问题一 准备不充分

  这一届国青队是从4月17日开始集结的,在北京集结后,他们便前往秦皇岛集训,集训时间接近一个月。据了解,这一个月中,盖当甚至没有交待过他的战术思路,队员对教练布置相当模糊。

  在亚锦赛预赛之前他们先后与广东队和一支美国队进行了五场热身赛,虽然胜多负少,可因为此前国青队并没有进行过任何热身赛,所以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尤其是在这次几场热身赛中,组织后卫王中光眼睛受伤,不得不离开国青队,这让本来就缺兵少将的盖当在用兵上更加捉襟见肘。5月15日,国青队从北京出发前往比赛地点阳江,这时候的国青队已经残缺不全。

  “我们在这个比赛之前没有打过什么比赛,”助理教练郭士强说,“亚锦赛预赛之前我们就是跟广东队和一个美国队打了几场,时间比赛短,热身赛打得也不多。”

  实际上,国青队的组建并不是为了这次亚锦赛预赛做准备,而是要参加8月份的世青赛。这次预赛他们只是代替国家队初战,更多的在于练兵。而且篮管中心要求的也是出线,并没有提出一定要在这个赛区夺冠的目标,所以,国青队对这次比赛也没有做出特别充分的准备。仅仅在赛前打了五场低级别的热身赛就参战,输球恐怕在所难免。

  问题二 不了解队员

  “我们对队伍要求是出线,争取发挥最好的水平。但成绩出来,篮协很不满意。一是队员没有发挥自己的水平,二是教练有问题,选材时过于倾向内线球员,”胡加时说,“对于外教,以前对他比较了解,但对他的带队情况并不了解,这是第一次合作,效果并不好。”

  尽管首次与盖当的合作不是很理想,但是胡加时还是给了盖当一个比较高的评价:“他是一个理论水平比较高的教练,讲求科学训练,体能训练也不错,对中锋的训练水平很高。”高评价不等于没有问题,盖当在这次比赛中的失败的确也体现了他对中国篮球的不了解。

  “但他也有弱点,就是没有带队比赛过,缺乏经验。这次比赛,他的缺点在于对中国的队伍不了解,没有将队员组合好,这也跟时间短有关系。另外就是选材上,因为外线队员少,孙杰失误太多,可是木拉提被罚下后就没有队员可以换了。这就导致了与韩国队比赛的失利。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是对队员的个人特点不了解,”胡加时说。

  问题三 伤兵没人顶

  其实,准备是否充分,对于中国队来说并不是特别大的问题。一是因为预赛,本来就不会竞争特别激烈,二是在自己的地盘,不会有更多的不利因素干扰。然而,伤病这个问题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的。

  “我们后来用的后卫就是王刚,从山东调上来的,”郭士强说,“张庆鹏受伤了,在后卫位置上没人可用啊。”张庆鹏和王中光的相继受伤,让国青队本来就缺乏的组织后卫一下子成了瘸腿。

  “客观因素很多,”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认为,“队伍组建一个多月后,出现了伤病情况,致使后卫线缺人,张庆鹏受伤,王中光受伤,紧急调来王刚,配合的时间太短。”受伤的后卫有人顶替,但是效果就是在比赛中明显配合不如主力。

  “我们后卫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根本就追不上人家,”助理教练郭士强说,“问题比较大。一场比赛只得51分,连女篮的比赛都会比这个多。”

  除了后卫,内线也出现了伤病。唐正东在比赛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就受了伤,考虑到他还要参加国家队的训练,所以就没有让他随队征战。尽管有人弥补了他的空缺,但是根本无法起到在内线的统治地位。内外线都出现伤病,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国青队与韩国和日本队的比赛带来了影响。

  问题四 外线无射手

  如果说伤病是无法避免,那么下面的问题就完全应该不发生。这次参加预赛的国青队中,主要以内线为主,结果造成了外线力量明显不足。

  “教练选材时倾向于内线球员,这是教练的问题,”胡加时说。这支U20国家队,因为要参加世青赛,所以在队员组建的时候,法国籍主教练盖当就偏重于内线队员,他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在世青赛上保证内线不吃亏。这种做法无疑让本来就不是很好的外线成为了牺牲品。除了组织后卫,国青队的外线几乎没有一个像样的投手。结果在这次阳江的比赛上让人家狂投三分,而他们自己却找不到人来投篮。

  “我们的外线没人啊,”郭士强显得有点无奈,“队伍以内线为主,虽然我们在组建之前就知道要参加这个比赛,但是没有做队员的调整。对韩国队的那场比赛,人家投中了12个三分球,我们自己只有3个。没人能投,可是外线队员就那么几个,没人换啊。”

  据了解,有九名年轻队员首次入选国家青年队,很多球员在甲A联赛中连上场比赛的机会都没有。他们在比赛中的经验相当匮乏。而张勇军组建的队伍,三年的磨合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战术体系,这也是国青队输球的主要原因。

  问题五 优势没发挥

  外线已经输给人家,国青队能够拿得出手的也就只剩下内线了。虽然唐正东因为受伤没法参加比赛,但是还可以指望易建联,但是没想到易建联的发挥也不是很理想。

  “易建联来的时间短,练了没几天就打比赛了,这给比赛增加了难度,”胡加时说。的确,5月15日国青队出征的那天,易建联和唐正东才到队中报道,接着就是直接参加了热身赛,然后就是比赛,这对已经很久没有参加比赛的阿联来说的确有点难度。

  “我已经很努力了,”阿联说。在对韩国队的比赛中,阿联在关键时刻的罚篮不中让观众大跌眼镜,在联赛中,阿联的罚球可以说“好到非常”,但偏偏就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失灵了。输球后的阿联不愿意多说,回到东莞就跑去理发,算不上削发明志,但至少可以让自己稍微放松一下。

  今年8月4日,国青队要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现在距离参加比赛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个月,而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国青队近乎在自毁前程。整个训练计划相当混乱。对此,胡加时也很担忧:“中心的考虑是为了2008。今年这个队伍要参加东亚运动会,还要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这都是重要任务。而且,最关键的是这支队伍要为2008年培养人才,”胡加时没有说,后面的比赛对于盖当来说已经没有意义。因为他的“破纪录”行为,让中国篮球蒙受羞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盖当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