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UBA西安上演三国演义 西北工业大学只赚不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27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6月1日西安报道 八强赛没打,西北工业大学已经觉得只赚不赔。

  赚,当然指的是他们压倒了同省的两个老对手西安交大和西北大学,赢得了千年古城内的“三国德比”。从西北大学的首届折桂,到上一届西安交大的屈居亚军,西工大的比肩之心无疑比前两者更甚。

  三所名校并驾齐驱,如此情景放眼CUBA,似乎只有北京堪可相比。

  当“内战”成为第一

  攘外必先安内,三所名校自然都明白这个道理。

  在刚刚公布的2005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上,西安交大高居第12位,西工大列第21位,西北大学列第40位。三所学校的竞争明里暗里无处不在,CUBA这个不错的宣传平台当然不会放过。

  最新一次的“角力”结果是:西安交大在西北分区赛中杀入前两名,本该与太原理工一起晋级八强赛,但是随后被举报有一名队员资格不符,结果被CUBA组委会宣布由获得第三的西工大取而代之。据悉,举报者正是西工大。

  西安交大至今仍在为此事觉得委屈。“我们还要提出申诉”,西安交大体育部一位负责人1日说,“举报说我们的一名队员原先效力过湖北青年队,但是两个人身份证、户口都不一样,我们也不明白为什么组委会就认定是一个人呢?”

  西安交大更委屈的还在于,被举报的张姓队员最近两年一直留队,去年还随队一路杀至总决赛,一直都不见有人提出疑问,而且这名队员在队中属于绝对替补,上届联赛出场时间也是以个位数计,球队因之遭受的损失实在有些不明不白。

  西工大则坚定认为自己的做法并无不妥,而且他们坚信自己的球队也具备了杀入八强赛的实力。“这一届打陕西省选拔赛的时候,我们就赢了交大和西大。从实力的角度来说,我们打这两个队都有信心,”西工大男篮主教练张衡说。

  实际上,自从CUBA联赛发端以来,三所学校就一直是此起彼伏,由于每年陕西只有一个出现名额,三家竞争格外激烈,最初三年是西北大学称王,最近几年西安交大和西工大势头更猛,CUBA组委会有时又会以“外卡”名义增加一个出线名额,但再想达到西北大学首届夺冠的高度又勉为其难,尽管交大去年只差一步到罗马,但他们能够杀入总决赛已被认为是爆冷。

  西北大学近两年渐趋沉寂,他们在承认对手愈发用心的同时,也不否认自身问题所在,首届的球队主教练、如今已是西北大学体育部主任的张又新就感叹:“确实是我们自己投入的精力不够。”

  家家自有难念经

  西北大学男篮不久前刚刚调整了教练组,又从新疆挖来了几名队员,其中一人身高达到2米06,不过张又新还是不看好球队能够迅速复兴:“那个孩子的基本功不是太好,想要水平有质的提高的话,难!再说了,我们每年投入的经费就是那么几万块,训练和营养都保证不了!”

  面临人手短缺的不止西北大学一家,西安交大和西工大同样在为此犯愁。西安交大去年夺下CUBA亚军,但是今年兵分两路,同时派出两支球队参加CUBA联赛和新鲜出炉的大超联赛,人员调配立刻捉襟见肘,CUBA球队尚能保证兵马整齐,大超那支球队干脆只有七八条枪。

  而此番幸运拿到八强赛门票的张衡也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那就是他的球队今后两年有可能相对跌入低谷,因为队中有5名球员今年夏天就要毕业,招来的新生肯定不可能短时间内补上空缺。更要命的是,现在招生都得竞争。“我们出去碰上一些好苗子,根本竞争不过人家一些小点儿的学校,因为人家的招生条件更优惠,我们却不可能拿出那样的条件。”

  西工大男篮三年内第二次杀入CUBA八强赛,不过这支球队似乎并没有因此改变命运。主场与山东科大比赛的前一天上午,身为主教练的张衡还得履行一位普通体育教师的职责——给普通生代课,31日下午,他又临时接到通知,说没法给西工大男篮安排赛前适应场地训练了,仅有的时间留给了客队,而他们又错过了校内简易训练馆中的训练安排时间。

  这般吃苦头,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西工大没有自己的体育馆,因此即使应着“承办比赛”的名分,也不得不去临时租用其他学校的体育馆,此次八强赛他们的主场就设在了距离学校并不算近的长安大学体育馆。无独有偶,西北大学从首届CUBA联赛夺冠时就提过要修建体育馆,至今仍是不见踪影,只是听说在新校区规划修建一座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但梗阻就是简简单单两个字:没钱。

  就这一点而言,西安交大无疑要幸运很多,他们的思源学生活动中心可以容纳将近3000人,不仅是大超联赛西大、交大队的主场,最近几年更是屡屡成为CBA陕西盖天力队的主场。只是,明年这里恐怕就很难看到CUBA的大旗飘扬了——

  因为大超那支队伍的大多数队员面临毕业,西安交大正在考虑将两支球队合并,下赛季集中精力参加大超联赛。

  对手首先是手足

  “西北王”的名头早已被太原理工抢走,这是三支陕军都不愿看到的,因此早在两年前,就有人提出了将竞争纳入良性循环的建议:在西安高校圈子内建立一个成熟的小型联赛体系,让三支球队形成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局面。

  这样的念头效果轻易可见:不论哪支球队,平时都缺少足够的热身机会,如果组建一个小型联赛,水平丝毫不亚于CUBA的分区赛乃至八强赛,三家球队定可共同提高。

  西工大前阵子为了备战八强赛,特意千里迢迢跑到北京寻找热身对手,谁知道北京几家球队都无心恋战,最终西工大好不容易跟也跑到北京热身的太原理工打了一场算是有价值的比赛。“我们平时在省内的锻炼机会很少,偶尔跟盖天力队的青年队打了两场,再就没有什么像样的热身赛了,”张衡感叹。

  只是,这种“A3联赛”说起容易做起难,至今也仍是停留在设想阶段,有人对于难以推行的症结更是一语中的: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觉得这种形式蛮好,就怕别人非要在这种比赛里分出个你死我活,”一家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说。

  所幸,大家总还没有就此止步的意思。比如一提到聘请高水平教练、尤其是外籍教练,几家学校都来了兴趣。西北大学的张又新直言当初就瞄上过如今执教大连理工的那位韩国教练元仁九,而西安交大方面则透露已经在委托教育部帮助物色合适的外籍教练,“我们可以按照学术交流的渠道引进人才,因此在经费上不存在任何困难”。

  好处,可能就是这么一点点地变出来的。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