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天钩”教篮球理论开讲 贾巴尔:我不学弗洛伊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1:15 申江服务导报

  文 /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徐灿

  贾老师不教作文,改教篮球了?此“贾”非彼“贾”,这回可是个洋老师,他就是 NBA史上的头号得分王———贾巴尔。

  5月 23日,他现身上海体育学院,出席 2005阿迪达斯“明日之星”青少年篮球训练
营。

  虽然这次训练营众星云集———前西雅图超音速队的德国球星施伦姆夫、 NBA新科“扣篮王”亚特兰大鹰队约什·史密斯、密尔沃基雄鹿队戴斯蒙德·梅森……但他们在一代“天钩”面前,通通只能算“小字辈”。这一回,贾巴尔究竟是怎么做“大人物”的?

  理论开讲:我不学弗洛伊德!

  青少年篮球训练营已经举办了5届,姚明、刘炜、易建联等球星当年都入过营,今年则有来自中国、澳大利亚、韩国等亚太区的55名年轻选手。年近六旬的贾巴尔,把自己征战NBA20年的经验编成了一套课程———篮球心理与态度(BasketballPsychologyandAttitude),手把手地传授给“希望之星”们。

  讲课时,贾巴尔先是传授篮下站位的技巧,又是大侃对抗时怎么用身体去“贴”对方,怎么用手去感知身后球员的位置———直到下课,他一个字都没提“心理”。

  面对记者的不解,贾巴尔哈哈一笑:“‘篮球心理’可不像弗洛伊德的‘心理学’,它讲的是你在篮下怎么做,才可以影响到对方的心理。比如抢篮板,本来你信心十足,但对方要是动作一大,把你的位置挤开了,你的信心就会受到打击。而亚洲球员最薄弱的地方,就是对抗不够,打球时不够大胆,总给人感觉信心不足。”他还给亚洲球员支招:“有时也要用语言刺激、挑衅对方,让对方的心理起变化,这才是‘篮球心理’!”

  课余爆料:我是李小龙的朋友!

  训练营开幕式上,贾巴尔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礼物———印有李小龙照片的画册。“天钩”顿时大喜过望:“他是我的朋友!”

  这下“勾”出了贾巴尔的一段尘封往事。1970年,贾巴尔还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念书。看了李小龙主演的《青锋侠》等动作片后,他辗转找到剧组,想拜李小龙为师,李小龙也很乐意教授这位NBA球星“中国功夫”。于是,李小龙家附近的贝尔空港罗丝蒙德街头,成了他们每天跑步锻炼的地方,“有时我也跑山路,然后再做健美练习,有时他也会骑上45分钟单车,直到大汗淋漓为止。”

  2002年,李小龙去世29年后,一部新片《李小龙,一个勇士的历程》,为他的“亡命遗作”《死亡游戏》续拍了结尾。贾巴尔在片中也有戏份,不过演的是“奸角”。他透露,当时他们努力按李小龙的设想拍片,“摄制组用足了已有的资料,还花工夫请其他演员来拍,但他们毕竟没法像李小龙那样拍电影了……”

  “天钩”贾巴尔的传奇

  1989年,身高2.18米的贾巴尔以42岁高龄告别篮坛时,有8项数据名列NBA第一,至今无人可及:

  总得分38387分,超过第二名张伯伦7000多分(要知道,那是一个没有3分球的年代);

  一共打了20个NBA赛季;5762分的季后赛得分;6次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参赛场次1560场;28307次投篮,15837次命中;3189次盖帽。贾巴尔在NBA生涯中得到的荣誉,也是其他职业篮球选手难以企及的:他获得过6次NBA总冠军、19次参加NBA全明星赛……他的侧身勾手投篮优雅犀利,在NBA史上独树一帜,“天钩”的雅号享誉篮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贾巴尔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