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像艾弗森似卡特又如乔丹 韦德是1号人物不是1号助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0:26 济南时报

  他风一样地突破,如艾弗森;他炸雷似地扣篮,如文森·卡特;他磐石般的心理素质,如乔丹……

  人们叫他“FLASH”,中文译作“闪电侠”,他就是韦德。韦德在迈阿密到底处于什么位置?是“大鲨鱼”奥尼尔的超级助手?还是球队的核心?美国权威体育网站《体育新闻》日前以醒目的标题刊文:“1,不是1A”,是1号人物,不是1号助手。《体育新闻》尖锐
地指出,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迈阿密的人都很忌讳甚至不想提及它。奥尼尔正如他的超级体形一样有足够的资本来自负,与此同时,韦德像一个绅士一样谦虚,而恰恰是他率领着热队杀入了东部决赛。现在热队和活塞在东部决赛中后来居上打成2:1,如果热队能杀进最后的总决赛,那韦德的核心地位将正式确立。

  回顾:热队最好的是3号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热队最好的球员身穿着3号,而不是那个穿着32号(奥尼尔)球衣的人。

  “即使你现在没有意识到,那将来你也会意识到”,步行者的吉姆·鲍威尔如此预言:“我认为‘大鲨鱼’不会总是说他是韦德的‘支持者’。现在韦德只有23岁,而奥尼尔已经33岁,在联盟中,奥尼尔只有两到三年的好光景了,慢慢地,他将不得不一次又一次靠到板凳上以恢复他的体力。”

  以事实为例:受大腿肿痛困扰,奥尼尔在热队季后赛第二轮与奇才队的比赛中缺席两场比赛,他成了坐在最前排的看客:眼看着韦德的31分和42分近乎疯狂的表演。这次奥尼尔一口气休息了12天才缓过劲来,此时热队已经开始与活塞进行东部对决。

  被淘汰的奇才队队员也在琢磨,如果奥尼尔也在场上,那热队主帅范甘迪将会怎样煞费苦心地去保持“攻守平衡”,像在常规赛中一样,韦德平均得分24.1,而奥尼尔则平均得分为22.9。

  “他给他的球队以极大的信心,每次走上赛场的时候他都雄赳赳地上场,给他的队友‘我们肯定赢’的暗示。”奇才的前锋贾米森如此评价热队的这位“二年级小子”:“他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用他取胜的欲望,用他的决心,同时用他的技战术水平,他率领着他的球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奇才队主帅埃迪·乔丹如是表示。

  实际上,那位大块头也心悦诚服,“在过去的十年中,NBA选秀40%是因为天才,60%是因为市场”,奥尼尔说:“对这些年轻人来说,最大的好处是能得到耐克的合同或其他商业好处。韦德是一名球员,没有一个人懂得他,我也仅仅知道他是一名不错的球员,但我绝对没有想到的是他能如此神速地进步成为一名如此优秀的球员。”

  现状:“OW”直追“OK”

  如果他在移动进攻中自私一点,那他将与奥尼尔的前队友、湖人队的科比非常相像,但这会让奥尼尔不爽,韦德明白这一点,热队都明白这一点。所以,韦德如果学着自私,那他的前途就是另一个科比。

  “我不介意人们是否认为我是联盟最好的球员”,韦德表示:“只要我的球队是最好的就可以了,我不会担心这一切。”

  正因为此,在科比和“便士”哈达威跌倒的地方,韦德却能轻松跃过。

  “2000年季后赛时我们在对阵奥尼尔和科比时,他们似乎是在发生着‘OK’化学反应,我认为那或许是他们取得如此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鲍威尔回忆道:“我想随着他们的分歧越来越大,那种所谓的‘化学反应’就弱多了。”

  对于“OW”组合,鲍威尔认为:“这是一种完全新型友谊的开始,这种开始对他们都有好处。韦德是那种任何一个大个子都想与之搭档的好球员,他总是竭尽全力并且很有天赋,我认为这种组合完全可以媲美‘OK’组合,虽然这还需要时间证明,但这种可能性非常大。”

  范甘迪认为,这种关系之所以如此奏效是因为各自能满足对方:“奥尼尔是韦德自信心的源泉,当有一名伟大的球员如奥尼尔在你的身边时,潜意识里你就会相信自己会赢,这会减轻你肩头的压力。”

  至于奥尼尔对韦德的需要,范甘迪以“更不可思议”来形容:“以我的判断来看,韦德所做的就是帮助奥尼尔找到了个人节奏,恢复他的雄心——与另一位伟大球员并肩作战,这在奥尼尔看来确实感觉不同,尤其是一位并不自私的伟大球员在自己身边,这很舒服。”

  范甘迪看来在刻意避免提及科比的名字:“我认为他们彼此理解,彼此尊敬着对方,他们没有什么根本冲突。两位伟大的球员一起为一支球队努力,这是我们取得如此神速的‘化学反应’的最重要的原因。”

  韦德几乎“仰视”着奥尼尔:“对我来说,他对我的影响远远超过一名兄长,当我需要建议的时候,当我的生意需要做决定的时候,当我的生活出现问题时,他总是在我的身边给我忠告,因为这些都是他经历过的事情。”韦德几乎可以称得上是热队最朴实的球员。他从小生长在芝加哥的贫民区。在经常吃不饱饭的条件下打着街头篮球,中黑枪、进监狱,这些他都经历过。最后在落得无家可归时被一位名为西奥沃恩的女孩家收留,而现在这个女孩,正是韦德的妻子,也是他两岁女儿的妈妈。

  “韦德是那种典型的好男人”,妻子如是评价道。正是这种好男人性格,让他成为NBA最善于思考的队员,也成为最虚心的队员,而这种性格也让他跟外向的“大鲨鱼”能很好的合作。

  未来:“韦德式”瞄上总冠军

  在来热队的时候,人们期望奥尼尔能打破上个赛季对手对韦德进行的双人甚至三人包夹防守,那时奥多姆和布特难以为韦德做到这一点。

  事实上,奥尼尔与韦德的组合不仅为韦德打开了进攻空间,韦德的犀利进攻也让奥尼尔解脱了包夹防守之累,让他能轻松一点到达篮下并进攻得分。

  “韦德是那种你必须以整体防守来对付的球员”,埃迪·乔丹说。事实上,韦德是艾弗森那种水平的运动员,在突破防线时像风一样迅疾,区别是艾弗森是165磅重,而韦德212磅。同时,“如果你派两名队员防守他,他立刻会从中间撕碎你!”乔丹说。

  对每一名球员都有一种教科书式的防守,如果说对付韦德有“教科书”的话,那就是逼迫韦德用右手发动进攻。在热队与奇才比赛的第三场,奇才队曾用这种办法,这种办法奏效了半场,韦德12投5中并失误了6次,不过聪明的韦德在下半场改变了策略,因此他在下半场15投9中,失误仅有2次。“现在如果谁还认为韦德用右手不能进攻,那简直是笑话”,范甘迪说。

  不过,韦德也有“软肋”。在结束的常规赛中,6.4英尺的韦德如果在6.6英尺的得分后卫埃迪·琼斯身边作战时,没有人能用身体阻挡住韦德。如果韦德在6.3英尺的组织后卫达蒙·琼斯身边做得分后卫时,派一个个子高一点的后卫或小前锋或许是阻止韦德的最好方式。

  常规赛最后时刻,活塞队用6.9英尺的普林斯依靠身高臂长的优势来防守韦德,结果韦德6投1中,末了还被罚出局,热队最终是以72:80败北。

  不过,在适应和调整后,韦德又回来了,这正像极了他在季后赛东部决赛中的表现,第一场被活塞限制,他很快调整过来,在第二场、第三场比赛中分别贡献40分和36分,热队后来居上……

  在2003年的所有新秀中韦德以第五顺位被莱利的慧眼挑中。在他之前有状元秀詹姆斯,可惜他两年也没有进入过季后赛;有天赋非凡的安东尼,可惜两年了他得到的更多的是批评;还有已在猛龙的克里斯·波什,可惜有浑身的本事也像卡特当年一样总是两手空空;还有那个继姚明后以最高顺位被选中的外籍人士米利切奇,可惜他两年来几乎没上场打过球。

  选秀排位第五的韦德已经成了当年最成功的新秀。他在处子赛季就带领怎么看也算不上强大的热队以第四种子的身份冲到季后赛第二轮,今年又与奥尼尔联手打造出席卷东部联盟的“OW”,带领着热队向总冠军发起新的冲击…… (记者 白鹏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韦德新闻 全部热队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