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大郅光说不做招烦?八一政委:站在我面前才叫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0:02 体育天地报

  引文:

  1996年在亚特兰大,年仅19岁的大郅帮助中国男篮首次打进奥运前八;2000年在悉尼,大郅和姚明、巴特尔并肩作战,被世界誉为“三大移动长城”;2001年在莫斯科,大郅为北京申奥摇旗呐喊;还是2001年在达拉斯,大郅成为NBA亚洲第一人。

  但在2002年夏天,一切都变了。大郅滞美不归,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此后的每个夏天,大郅回国的话题总是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提起,国内也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拯救大郅”行动。但四年过去了,大郅与祖国的距离非但没有拉近,反而有越拉越远的迹象。本报记者朱冲

  头条:

  主动联系+

  三点保证=谣言!

  “!”感言:谣言止于智者!

  上周,关于王治郅主动和祖国联系的消息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而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一句话“这不算实质性行动”,则让我们意识到所有的一切可能又是一个烟幕弹!

  李元伟:并非大郅主动联系

  李元伟说:“匡鲁彬回来后向我作了汇报,但真实情况并不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事实是当时新华社记者梁希仪在圣安东尼奥跟踪报道中国女篮,当时他正和匡鲁彬在一起,于是他就给大郅打去电话,告诉大郅匡鲁彬在他身边,大郅表示想跟匡指导聊聊。其实并不是大郅主动打电话找的匡鲁彬。”

  当时和匡鲁彬在一起的还有中国女篮教练范斌。据范斌介绍,“当时匡指导确实和大郅通了电话,但两个人主要是相互问候,因为匡指导是看着大郅长大的,两人私交很好。只是在最后,两人才谈到回国的话题。”

  张斌:事情根本不是那样

  在所谓“大郅主动联系祖国”的报道后第二天,又有媒体爆出“张斌代表八一队向大郅表达来去自由等三点保证,并给大郅留了电话,大郅随后立即回电,两人相谈甚欢”的消息。

  记者立即采访张斌了解情况,但张斌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经多方努力,记者打通了张斌家中的电话。张斌说:“我已经接到很多要求采访的电话了。事情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只是给梁希仪打了电话,因为八一队领导看到网上关于大郅的报道后很重视,想了解一下情况,但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大家稍微想一想,如果大郅真想跟八一队联系,还需要我给他留电话吗?”

  大郅是从八一队走出去的,八一队就是大郅的家,一个人怎么可能忘记自己家的电话?即使真的忘了,大郅也能通过别的办法联系上,大郅的父母一直都在北京。张斌最后说:“我倒是很想跟大郅通上话,但我没有他的号码啊!”

  光说+不做=烦……

  “……”感言:烦到哪里才是尽头……

  如果大郅回国,八一队和中国篮协是什么态度?经过记者的采访发现,八一队和篮协的态度似乎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钱利民:站在我面前才叫回来

  “关于王治郅的问题,说得已经很多了,我不想再说了。他说过很多次想回来,但最后还是没回来。什么叫回来?什么叫诚意?站在我面前,那才叫回来。”面对记者的问题,八一体工大队政委钱利民显得很激动。

  众所周知,大郅对于回国主要担心两件事:一是是否会处罚他;二是他回来后能否再出去,能否给他办理私人护照。对此,钱利民说得很清楚,“一切必须回来面谈才能解决。”

  李元伟:什么可能都有

  关于大郅是否会受到处罚的问题,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李元伟。李元伟说:“大郅已经被国家队除名,三年来他都没有在中国篮协注册,所以中国篮协无权处罚他。”如果他回来,中国篮协持什么态度?记者追问。

  李元伟说:“我不想谈什么如果。我们的态度是一贯的,欢迎他回来。但回来以后什么可能都有,首先得有个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过程。四年过去了,你翻翻他以前说过的话,跟这次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光嘴上说想回来,现在不是态度的问题,而是他能否下定决心拿出实际行动的时候。”

  护照+合同=无解?

  “?”感言:为什么总玩逻辑游戏?

  八一队和中国篮协都欢迎大郅回国,但阻碍大郅回国的最大原因到底是什么?——私人护照。

  王治郅在2001年前往NBA时使用的是公务护照,有效期一年。由于大郅在2002年没有回国续签,他的公务护照于2002年到期。随后,大郅凭借他的NBA合同申请到了绿卡,这才得以继续留在美国。但如果王治郅回国之后,再次返美,仅凭绿卡美国大使馆无法为他办理赴美签证。因为根据美国法律规定,绿卡必须和私人护照共同使用。

  对于这样的具体问题,钱利民说:“办私人护照必须得有身份证,大郅现在还是军官证,他必须办理转业手续之后才能办理身份证。但办身份证他得回来拍照片啊!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啊!”

  除了护照,合同问题也影响着大郅回国。对于大郅来讲,今年的情况不同于去年、前年,而是跟2002年夏天类似,当年就是因为大郅和小牛的合同到期,为了能在NBA有更好的发展,大郅要求留在美国训练才和国内造成了误会。而今年大郅和热火队的合同将于本赛季结束后到期。但大郅在热火队的处境一直不妙,常规赛很少得到上场机会,季后赛更是没被列入12人大名单,热火很有可能不和大郅续约,成为自由球员的大郅要想得到一份新合同,很有可能要参加夏季联赛,以便增强NBA各队对他的了解。如果参加夏季联赛,大郅必须留在美国。

  狼来了 人不回

  中国著名体育评论家、《青年体育》总编辑、《中国青年报》报刊发展中心主任 毕熙东

  王治郅又一次表示愿意回国,为中国男篮效力,但却引不起太多的共鸣,因为再一再二不能再三。整整四年了,大郅年年表示要回来,就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形,像那个“狼来了”的故事一样,人们已经懒得再信他的话。中国篮协负责人李元伟说得好,王治郅不要光嘴上说,必须拿出行动来。

  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可大郅呢?不仅远游异乡、乐不思蜀,嘴上说着回国效力,心中却群疑满腹、众难塞胸。不仅和前去美国找他的教练、队友们大玩捉迷藏,一度干脆“人间蒸发”,连父母都被他剥夺了知情权。不仅不是个孝顺儿子,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球员,更不配现役军人的称号。

  大郅推三阻四、犹豫不决是为什么?表面看起来,是因第一次逾期未归,怕回来受处分,怕不能再出国打球,实际上还是见小利而忘大义,在美国有车有房有百万美元挣着,这才是根本原因。

  至于怕回国受处分、怕不能再出国深造,这些都是借口。因为八一队和国家能将你送出去深造,就是要培养你。当你触犯了纪律,八一队也好、国家队也好,无数次诚心诚意地与你联系,给你在国家队留着位置,派人去美国和你沟通——这里除了对你的关爱,找得出一点要整治你的意思么?

  年轻人偶尔犯点糊涂、犯点错误,这都很正常,但你不能一步错、百步歪,这样只能耽误了自己。现在中国队在相同位置上,已经有了易建联、莫科等优秀选手,你再晃悠下去,就会从此断送为国效力的机会了。一个优秀球员,一个有特点的人才,不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效力,作为一个中国人,你会后悔一辈子的!

  大郅之所以一错再错,根本原因是思想意识上出了问题。站在个人利益上和国家讨价还价,所以越算计越别扭、越陷越没底。因为国家利益和祖国荣誉是不容讨价还价的,你只有像个爷们儿那样回国请罪,力争用自己的诚意和汗水立功赎罪,求得父母的原谅,求得国家的谅解,求得广大球迷的接受。行动吧,别犯傻啦!

  反之,如果仍像过去那样,总是“狼来了”,人不回,那你就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难受一生,值么?

  回来没人为难他

  对于事件发展到现在这样的地步,中国篮协和八一队是如何看待的?

  李元伟:大郅不回国都是因为某些媒体炒作造成的。他还没回来,就分析他回国后可能会受到处罚,不让他再出去等等,所以弄得他现在不敢下这个决心,结果好事变成了坏事。

  王渡:我认为大郅现在在NBA 的处境和他滞美不归也有一定的关系,以他的实力不至于如此。

  刘玉栋:大郅想得太多了。其实八一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我因伤休息的一年中,一直在听课学习,八一队其实是一个与时俱进的集体。

  范斌:我认为既然以前同意放他走,那以后也不会卡他。今年是大郅重返国家队最后的机会,因为年轻球员已经成长起来了。

  阿的江:大郅去NBA后,从没和我们联系过。当年我去美国时也没能找到他,他电话也打不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治郅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