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博发誓抡斧杀奔卡塔尔 忆当年曾在姚明眼前扣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2:29 篮球先锋报

  1998年进入吉林队,王博成了孙军的钦定接班人。2000年全明星赛上,他隔着姚明的一记扣篮使人记忆犹新,而2002年落选国家队后又两别国家队。成为吉林队锐不可挡的大前锋,他却无法在国家队找到自己。如今,在走进全明星后,王博有了新目标——2005年多哈亚锦赛!

  记者杨宝岩北京报道 5月25日傍晚,昏黄色的阳光透过云层打在天坛公寓四楼的窗
户上,迷蒙而又深邃。王博笑着从公寓走出来,手里晃动着一部新买的小灵通手机,两次与国家队擦肩而过,这一次,他准备好了,坚持到最后,成为多哈亚锦赛的一员战将。

  “钺是斧的一种,但比斧大。”说到钺,王博双手在空中比划着,眼镜后面流露出一丝得意。虽然两天后他们就将解散,但他还是买了部小灵通手机,“我还回来呢,都(离开)两次了,这回也该轮到我了吧?”说话的时候,他眯着眼睛,一脸的坦诚,似乎底气不足,调皮地,他吐了吐舌头。

  1次全明星

  在2004-04赛季的全明星赛上,王博代表北方队出战30分钟,拿下16分5个篮板3次助攻。很多人都在为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喝彩,却不知道,为了这次全明星,他等了七年。

  在1998年走进吉林队后,他就将目标定在全明星上,在焦建等兄弟已经成为全明星常客的时候,王博却一直隐藏在孙军的背后。“刚开始被人称作小孙军的时候我还觉得挺受用的,心里琢磨着,那不是说我以后能像孙军那样进国家队,能像他那么威风吗?”低下头,凌乱的往事忽然涌上心头,他的梦想却在一年一年的等待中破灭。去年,得知自己又落选全明星的时候,王博赌气蒙着大被不看比赛,“其实,去年我的表现就不错,谁知道呼声那么高,还是没去成。”咧咧嘴,他一脸的无奈,又迅速地“多云转晴”,乐呵呵地摆弄着新手机,似乎在品味今年全明星赛上的表演。

  今年全明星赛结束的晚上,他回到宾馆房间后开心地吹起了口哨,换便服的时候,又开心地唱起歌。孩子一样地蹦蹦跳跳。

  2次扣篮赛

  今年的全明星扣篮大赛是王博第二次参加。那天,他穿着红色的长衫飘在球场上,转身一百八十度扣篮,然后乐呵呵地走下场。“我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是最差的啊!”说到扣篮大赛时自己的表现,王博争辩着:“扣篮赛没悬念,冠军一定是胡光,他就是为扣篮而生的。”

  事实上,在赛前他就打起了退堂鼓。连长衣服都不换,跳起来就扣,一点都不带技术含量,“毕竟不是几年前了!”叹息着,王博的眼里依稀是无尽的往事。

  1999-2000赛季,18岁的王博就如全明星赛上的易立,被邀请参加扣篮大赛的时候,他拽着姚明跟他一起上场,“当时也不知道该用什么动作,就把姚明拉上了。”于是,在姚明身上的那记暴扣成为他多年以后最珍惜的记忆。因为有一家杂志有他当年扣篮的照片,他就委托朋友帮忙要,可是,却一无所获。终于,在NBA比赛的一个中插,他的朋友看到了王博参加全明星赛隔扣篮的录像,并帮助他保留了那段珍贵的记录。“我找了好几年呢,他已经答应给我了。就算是了了我的一个心愿吧!”腼腆地笑了笑,眼睛里流露出一丝满足。

  3进国家队

  第三次走进国家队,对于别人会是兴奋,对于他,却是一种负累。因为他背负了太多人的希望,还有自身的压力。“前两次没能最后留队,可能是自己能力上还有不足。今年,我希望我能留在最后,代表国家队出战。”脸上找不到任何表情,眼里也不再是琢磨不透的笑意,“第一次进国家队,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有点冲动,也有点惊奇。恍惚着走过来,被淘汰的时候心里有点不服气,但没太大的压力。”总结着三年来的分分秒秒,就如同用手术刀剖开自己身上的器官,看心上的伤口,带着血,还有几许不服。“第二次落选,心里很难受,打电话告诉你的时候已经到了国家二队,这样的事情,也没人说……”他垂下头,任夏季傍晚的风打在额头上,眼底是一波未平的苦闷,还有难以言名的痛苦。

  去年的落选,让他的情绪跌到低谷,但依然能在电话里开着玩笑,苦涩的玩笑,他说“我被下放了,到国家二队了,跟你报个料,有新闻线索奖吗?”……

  4年的飞跃

  从2001年到2005年,是王博走得最塌实的四年。“我在2000年的时候就是主力了,但那时候经验不足,有时候还遭球迷骂。”吉林三小虎在1998年横空出世,被很多人看好,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只有王博一人走上了绝对主力位置。而2001-2002赛季,又是他最为关键的一年“那年李爱军受伤,队里的实力受到了影响,但是却是我们几个年轻的打得最好的一年,(赵)阿南就是那时候打出来的。”当时,上海队横扫千军,在半决赛上遭遇吉林队并首场拿下吉林,李秋平在新闻发布会上放言,“吉林队跟我们队不是一个档次的。”一句话惹怒了张爱军,下了必杀令,于是,上海队在长春遭遇了阻击,罗德、孙军带着王博、王晗一干小将杀得昏天暗地,王博还在姚明面前玩了一次扣篮。“现在要在他面前扣篮可就难了。”王博笑着。

  四年一晃而过,往事却密密麻麻。那时候,王博年轻气盛,誓言扛起吉林队的大旗,而今,说到吉林队,他坦诚地说:“吉林队不会有第二个孙军,我会力争做到我能做的。”为了吉林队,他被曾经的主教练王长友从后卫提到内线,司职大前锋。而在国家队,这个位置人才济济,王博身高只有2.02米。无疑成为遏制他发展的致命因素。去年,到了国家二队后,王博开始苦练三分,全明星赛上的四投两中只是个开始,他已经准备好了,在这届国家队中占据一席之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博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