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四大名帅齐入骑士法眼 谁能最终帮助小皇帝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1:05 篮球先锋报

  什么样的教练才能辅佐“小皇帝”振兴大业?骑士队新老板吉尔伯特正在为这个问题伤透脑筋。大慷其慨狠砸钞票是想都不用想的,但那样注定不是拴住詹姆斯效忠之心的上上之策,吉尔伯特必须要为詹姆斯物色一个能够与之心有灵犀、同时又胸怀乾坤的“师傅”。于是依照这种标准,骑士队早早便开始了“救世主大搜捕”——

  记者孟晓琦5月29日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迈克·布朗已经与骑士队走得很近,尽管他在众多教练候选人中最不引人注目。

  35岁的布朗目前的身份是步行者队的首席助理教练,很多媒体直接使用的“联席教练”这个词汇更能折射出他在印第安纳的地位。就人格魅力而言,卡莱尔肯定是步行者今年制造惊奇的源头;但若是就具体的战术安排而言,很多功劳肯定就得记在布朗头上了。

  “不用担心,他一定能干好这份工作,”如今已是山猫队主帅的比克斯塔夫笑道。1997年迈克·布朗开始自己的第一份教练工作时,正是在时任奇才队主教练的比克斯塔夫手下听差,那时候布朗只有27岁。尽管后来各奔东西,比克斯塔夫却从来没有忘记关注这个年轻助手:“他在步行者已经注明了自己的价值,要不然步行者也不会让他享受几乎与卡莱尔平起平坐的待遇。布朗是一个非常勤奋的家伙,他缺少的只是施展的舞台而已。”

  替布朗说好话的当然不止比克斯塔夫一个,平时不大管闲事的波波维奇也忍不住张嘴了:“他的业务能力非常强,而且不论对防守还是进攻都非常花心思钻研。”波波维奇本人就是一个喜欢琢磨的教练,马刺也是全联盟首屈一指注重攻守平衡的球队,迈克·布朗在他手下也曾呆过整整三年,功力长进了多少恐怕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

  也正因为如此,没有任何辉煌背景的布朗居然一点儿也不怯场。“执教一支球队一直是我的梦想,”布朗28日说,“我热爱篮球,我的终极目标就是带领球队夺得总冠军。当然,眼下我要迈出的第一步是先能拥有执教一支球队的机会。”

  布朗上个赛季其实就有这样出人头地的机会,那时候老鹰队已经将他列为主教练的候选人之一,不过最后他们选择了很多人不看好的伍德森,到头来还是落了个一塌糊涂。迈克·布朗自然也就安心留在了印第安纳,居然协助卡莱尔将这支缺兵少将的球队带进了东部半决赛,名声自然更进一步。

  据两位与迈克·布朗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骑士队上周五晚上已经开始跟布朗商谈合同,显然吉尔伯特是希望用一张新面孔给克利夫兰带来蓬勃朝气。

  不过,有些东西骑士队是不能不考虑的,比如临场经验,比如驾驭明星球员的能力,布朗都还没有得到充分印证,不要忘记篮网当年的助理教练凯文·奥尼尔也被认为功高盖主,结果去了猛龙照样是回天乏术。

  穆塞尔曼身上一定有与众不同的东西,否则骑士队老板吉尔伯特绝不会在底特律跟他密谈4个小时。

  与迈克·布朗一样,穆塞尔曼如今同样是灰熊队的一个助理教练,同样也被成为“少帅”,但是他比布朗明显占优的一点在于:他已经有过担任主教练的经验,而且当年在勇士队的表现并不算太差。

  上个赛季穆塞尔曼从金州下岗时,留下的成绩单是75胜89负,但是心急的勇士老板完全忽视了勇士队正处于重建的爬坡过程中,而是将无缘季后赛的责任全部丢到了毫无资历的穆塞尔曼头上。此处不留人,穆少帅也不必担心没有饭碗,弗拉特洛本赛季中途接手灰熊后,立刻就把他拉来充当幕僚。

  因为穆塞尔曼对篮球的痴狂很难让人不动心。“他成天到晚都充满活力,”弗拉特洛说,“平时训练,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训练馆里,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很多人觉得他这个赛季不该重返NBA,我也承认如果一个教练不能从自己的工作中找到乐趣的话,再接受这种挑战是很冒险的。但是我当时找到穆塞尔曼时,他非常愉快地接受了工作,而且跟我说‘咱们一起努力吧’,结果我们真的完成了一个不错的赛季。”

  巧合的是,弗拉特洛当年曾经担任过骑士队主帅,多少对克利夫兰还是有感情的,所以他也乐得极力举贤:“穆塞尔曼的业务能力肯定没得说,他经常会有一些新鲜的创意,而且会想办法在实践中进行尝试。他的执教生涯中有很多这样的范例,包括当年他在CBA(大陆篮球联盟)执教时也是如此,而且很多东西后来都派上了用场。”

  其实穆塞尔曼本人与骑士也颇有渊源,他的父亲比尔·穆塞尔曼1980年到1982年就曾执教过骑士,如果穆塞尔曼能够履新,倒还真能成就一番子承父业的佳话。在弗拉特洛看来,穆塞尔曼完全有能力取得比自己老爹更辉煌的成就:“他绝对能够将骑士队带进季后赛。我敢说,如果骑士队配备一个精明能干的总经理、再在今年夏天搜罗几个不错的球员的话,穆塞尔曼肯定能完成这个任务,而且他对篮球的狂热奉献肯定会让球队受到感染的。”

  穆塞尔曼当年入主勇士队时,凭借37岁的年龄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如今时过境迁,他要面对竞争对手迈克·布朗比自己当初还要年轻,穆塞尔曼一定不想浪费时光。

  如果桑德斯能够端起骑士队主教练的饭碗,至少他的家人会非常高兴。

  这位前森林狼主帅的家乡就在克利夫兰,之前他在明尼阿波利斯消耗了整整十年时光,如今有重归故里的机会当然求之不得。不过,桑德斯还是希望有一个适合自己施展的舞台,所以当骑士队对他进行考察时,他也在骑士与开拓者之间徘徊和衡量着。

  桑德斯最能吸引骑士队的地方,无疑是他将加内特一天一天培养成超级巨星的本事,而加内特恰好和詹姆斯一样是高中生出身。在NBA的教练圈子里,桑德斯“以球员为本”的思想可谓人尽皆知,而吉尔伯特正需要为詹姆斯寻找这样一个引路人。

  被森林狼炒了鱿鱼之后,桑德斯反倒成为教练市场上的香饽饽,不过他依旧保持着惯常的低调:“我从任何一位教练那里都能学到东西,而且我也一直认为联盟中的每一位教练都会从别的教练那里借鉴很多东西,我们所做的工作其实都是活学活用而已。”

  这种态度直接导致了森林狼队在桑德斯时代的战术体系看似十分繁杂,很难说出带有何种鲜明风格,不过球员们却认为桑德斯才是真伯乐,加内特感触尤其深刻。“他绝对不会把你当作一个普通球员,而是平等地与你交流,从来不会给你施加压力,”加内特说。而一向被认为难缠的卡塞尔也是一副感恩的架势:“当初我刚刚加盟森林狼时,我的老朋友罗德·斯特里克兰就说‘你一定会喜欢上桑德斯的,因为他会最大限度地调动你的积极性’,后来证明他的确没有说错。”

  不过,看不上桑德斯的人恰恰也是揪住了这个辫子,认为他性格偏软难有权威,而詹姆斯这样的少年英雄绝不可以一味狂捧。于是,他的呼声居然还不如两位后辈迈克·布朗和穆塞尔曼高。

  卡利帕里很高兴自己还没有被NBA遗忘,只不过面对骑士队伸过来的橄榄枝,这位学院派教头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对不起,我没有兴趣。”

  卡利帕里送给骑士这番闭门羹的时间是28日,也就是拉里·布朗辟谣“我没有跟吉尔伯特谈什么”两天之后。明白人都知道这两件事情必有关联,甚至卡利帕里本人也不大避讳:“就算是拉里·布朗去了骑士队担任总经理,我也不会去的。”

  要知道,卡利帕里应该算是老布朗的嫡传弟子,当年布朗不论是在堪萨斯大学还是费城76人执教,卡利帕里都一直紧随其左右担任助手,并且深得其战术思想精髓,所以当前些日子传出老布朗有可能转投克利夫兰出任总经理的风声时,卡利帕里的名字很自然就被媒体拽了出来。

  问题在于,骑士队这块很多人眼中的金元宝却被卡利帕里看作了一块烫手山芋,何况他现在的孟菲斯大学春风得意。自从2000年重返NCAA执掌孟菲斯大学教鞭以来,卡利帕里已经让这支球队一步步蜕变为一流劲旅,连续5个赛季打入全国64强,如此成就感比起当初他在篮网被扫地出门时的狼狈可谓天壤之别,自然也就有了不再自讨苦吃的想法。

  “我肯定不会是骑士队主教练的候选人之一,”卡利帕里28日说,“我现在的处境蛮好的,不想再去做什么别的尝试。真的,我不会去克利夫兰的,不信你们等着看。”

  卡利帕里的这番表态无疑让骑士队灰头土脸,因为之前他们显得急不可耐,没有通过联系孟菲斯大学的相关主管就直接找到了卡利帕里,谁知卡利帕里后来却主动找到主管约翰逊,将自己与克利夫兰接触的内容悉数告诉后者,也算是让孟菲斯大学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骑士新闻 全部詹姆斯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