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闪电侠当选美男遭奥胖嫉妒 娶妻其貌不扬成NBA异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1:04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段冉28日底特律报道 这是一段对摩羯座男性的个性描述,以这个来分析摩羯座的韦德多少有点迷信,但介于现在有不少人把他刻画成了一个两面性格的人,暂且试着从星座角度分析着看。

  表象朴实爽直,这个一点不错。韦德几乎可以称得上是热火最朴实的球员。与奥胖子、达蒙·琼斯、莫宁这帮超有性格的人比,韦德几乎可以说是一只沉默的羔羊。

  任何时候进入热火的更衣室,达蒙·琼斯的耍宝是一景,他总在那不是蹦讲就是跳;奥胖的大牌是一景,只要他在,周围就永远是人山人海;莫宁的大嗓门是一景,他接受采访的声音总能响彻全更衣室;而韦德的质朴也能勉强算为一景吧——不是静静地擦着他的鞋,就是与某位记者轻轻地交谈着。他是明星?明日的巨星?从更衣室里看,一点苗头几乎都没有。

  当年乔丹在比赛完总要在更衣室后面的浴室磨蹭上一小时方才出现在媒体面前,现在的奥胖虽没那么夸张但也要你左盼右盼才能露峥嵘——而且还经常来个“对不起,沙克今天不接受采访”。而这类的破事跟韦德从不沾边,他总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安安静静地走出浴室,换衣服,之后老老实实接受采访,再之后收拾衣服,不声不响去车库取车,回家。

  “德维恩是模范呢!”几天前我恰好和达蒙·琼斯聊过这个问题,他咧着大嘴笑道,“他在场上是明星,在场下,我都比他更明星!”

  再随便举个例子,不久前韦德“阴差阳错”地被《人物》周刊评选为当今世界50大美丽的人之一。这可好,更衣室里就此炸开了锅。奥胖明示自己的不满,说韦德就会装酷,比他差远了;两个琼斯见着韦德就含情脉脉地叫“美人(Beauty),美人……”韦德也不生气,只是非常无辜地说:“我一定要把这杂志复印好多份,然后每人发一份。这样他们就相信这事是真的了。”

  刚才上面的星座性格介绍上还有这么一句:……但内在心理总是在悖论和矛盾的境界中徘徊。韦德的内心世界到底怎样我没资格下结论,除了他自己谁也没资格评价。但他在场上与场下的迥然不同着实值得“怀疑”。

  这要从他的背景说起,韦德从小生长在芝加哥的贫民区。在经常吃不饱饭的条件下打着街头篮球,中黑枪、进监狱、这些他都经历过。最后在落得无家可归时被一位名为西奥沃恩的女孩家收留,而现在这个女孩,正是韦德的妻子,也是她两岁女儿的妈妈。

  “韦德是那种典型的好男人,”西奥沃恩在一次电视采访时曾说,“无论打球多忙多累,他回家后都做得像个好丈夫。而球队打客场时我也总会在睡觉前接到他的电话。场上他凶猛无比,但在家就完全能变成另一个人。”

  功成名就的韦德最终娶了其貌不扬的黑人女子西奥沃恩,这是爱情还是感恩在此我们不作猜测。但婚后他对老婆那份“好”,使他在这方面成为了现代NBA球星中的异数。“这是一个男人最基本的责任,没什么可说的,”这是几个月前韦德说的一句话,至今让我印象深刻,“我首先是个丈夫,是个爸爸,其次才是个篮球运动员。”

  这话不错,唯一值得补充的是,他不仅作了一个好丈夫,一个好爸爸,而且成为了一个非常出色的篮球运动员。2003年的所有新秀中韦德以第五顺位被帕特·莱利的慧眼挑中。在他之前有现如今红得发紫的詹姆斯,可惜两年了也未带队尝过季后赛滋味;有天赋非凡的安东尼,可惜两年来受到的批评于质疑早超过了赞誉;还有已能在猛龙挑大梁的克里斯·波什,可惜在烂队中打出名堂不算真本事;还有那个继姚明后最高顺位被选中的外籍人士米利切奇,可惜两年来几乎没上场打过球。

  以此看来,选秀排位第五的韦德已经成了当年最成功的新秀。他在处子赛季就带领怎么看也算不上强大的热火以第四种子的身份冲到季后赛第二轮,今年又与奥尼尔联手打造出席卷东部联盟的“红色旋风”。

  “德维恩是天才,这不可否认,”乔丹的偶像J博士曾如此评价韦德,“但不是每个天才都会成功,更不是每个天才都会像德维恩这样如此成功。”

  场上场下的炯异,韦德自己归结为是性格问题。“总得来说我是个内向的人,但当我一踏上球场,此话就不再适用。”摩羯座的这个双性特征,在他身上体现得似乎恰倒好处。

  东部决赛Game1,韦德发挥失常只得了16分。赛后他的表情与平时没任何两样,倒是第二天被奥胖子和莫宁揪出去开小灶时表现得更像个做了错事的孩子。“他一路什么都没说,只是偶尔问我们几个问题,”莫宁回忆道,“其余时间他都在安静地听我们俩说,听我们俩不停地说。”

  Game2韦德轰下40分并带队取胜,算是在“欺负”自己一年的活塞面前扬眉吐气了一把。这次他高兴了,像个顽童一样偷偷钻进记者会,坐在底下听上面的达蒙·琼斯乱喷。之后自己上台又开始神侃,直到全部结束后被一位相熟的记者调侃道为何今天话如此多时,韦德的一句大实话算是再次印证了他那率真、质朴的性格:“因为我今天高兴嘛……”

  Game3即将开战,Game4和Game5的日程也早确定。今年只有23岁的韦德清楚虽然已近顶峰,却只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刚刚开始,无数的Game1、2、3、4、5在后面排着队呢。

  1982年1月17日的韦德,摩羯座的男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闪电新闻 全部奥胖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