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国际球员难当老大 防守和心态成姚明们前进阻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0:55 篮球先锋报

  诺维茨基老大不该只发火

  记者周游5月29日报道 被太阳淘汰后的第二天,诺维茨基在美航中心接受了记者的访问,也就是在这一天,他听到了多年来从未听到过的声音。

  诺维茨基甚至都有些难以相信,达拉斯的球迷第一次对他提出了质疑和批评,而这
一切的导火索,正是他在与太阳的西部半决赛第六场,先冲着特里一顿怒吼,然后加时赛最后时刻那莫名其妙的一投。

  正是这一投,引发了全美媒体对诺维茨基的争论,有很大一部分圈内权威人士直接定论,诺维茨基根本不具备做一名真正领袖的能力,而他在比赛还没结束时,就对队友骂骂咧咧,更是没有一丝超级明星的风范。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这样的批评看起来对诺维茨基不起丝毫作用。比赛后,德国人坚持认为是队友表现太失常,如果队友们不犯那些错误,小牛的命运就有可能得到改变。不管怎样,一个赛季的心血又付之东流了。

  就在这时,《芝加哥论坛报》著名记者萨姆·史密斯撰文,称下赛季诺维茨基可能与加内特互换东家。这并非空穴来风,而一向行事疯狂的库班肯定也会对此有所思考,自从芬利状态下滑后,诺维茨基正一步步接替他的位置,本赛季纳什离去,诺维茨基更是一举奠定了小牛头号球星的地位,可这些变化却并没有带来更多的胜利。

  诺维茨基算得上真正的球队领袖吗?常规赛阶段和季后赛阶段,诺维茨基状态上的差距很明显,碰到更严密的防守,诺维茨基很多时候找不到更多的方法来帮助小牛。最要命的是,诺维茨基在最后第六场的加时赛中,头脑极不冷静,一次次赌气般将球拿到手,然后扔出,直接将反击机会送给太阳。

  库班应该很清楚,诺维茨基不是那种单凭一己之力能力挽狂澜的超级领袖,如果他想为小牛带来一个冠军,要么就是为诺维茨基再配至少一名超级帮手,要么就是将这条“柏林墙”彻底推倒,重建达拉斯。

  至于诺维茨基是不是真正的领袖,经历了这么一次季后赛,这个问号从此将会压在诺维茨基的脊梁骨上。

  基里连科英雄难奈受伤

  记者甄磊5月29日报道 新秀顺位抽签结束了,各支球队都在寻找自己中意的年轻人,关于转会传闻也是风起云涌。

  爵士队获得了第6位选秀权,他们在全力以赴挑选新人。但转会市场上尤他却很低调,日前老板拉里·米勒正式发话,“我不会换走现在的主力,更不会换走基里连科。”

  本赛季常规赛爵士仅获得26胜56负的糟糕战绩,但米勒似乎对此并不在意。他先是和老帅斯隆续签高额合同,接着又明确表态,“我们不会送走球队的任何一位核心球员。”

  他所说的核心球员是指前锋基里连科、中锋奥科、前锋哈普林和大前锋布泽。其中AK47自然是球队仰仗的外籍领袖,米勒对他非常欣赏。甚至专门说道:“有人问我是否有非卖品,我只说了一个名字。我的意思是我们决不会交换安德烈。除了到俄罗斯度假之外,他不会去其他任何一支NBA球队。”

  自从马龙和斯托克顿相继离开尤他之后,基里连科已经成为这支球队新的精神领袖。本赛季他平均每场可以贡献15.6分、6.2个篮板、2.2次抢断和全联盟最高的2.4次封盖。不仅得到了球迷和队友的认可,而且还首次入选了全明星阵容。

  基里连科的积极、全面成就了现在的地位,但也正是由于这种球风,也让他接连受到了伤病困扰。本赛季前后两次受伤,使他缺席了一半常规赛,直接造成球队战绩不佳。

  另外场均2.2次失误和不足30%的三分球命中率,也让一些人对基里连科产生些许怀疑。

  不过爵士主帅斯隆和老板米勒显然更看好俄罗斯人的潜质,他们都在不同场合表示过对这位24岁明星的充分信任。而且爵士不仅要在今年留住基里连科,更要围绕他来进行重建。

  目前爵士在选秀大会上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那就是寻找一位出色的组织后卫。维克森林的克里斯·保尔和伊利诺伊的迪昂·威廉姆斯都是他们重点观察的人物。

  显然,在内线稳定的情况下,斯隆正在为基里连科寻找一位“新斯托克顿”,看来爵士是要重组一对双子星。

  加索尔缺的岂止是帮手

  记者甄磊5月29日报道 “他每场比赛能得28分,的确令人畏惧。但在球场另一边,他无法防住对方球员。他不会防守,还是把他换走吧。”

  这是一位灰熊球迷在孟菲斯报纸上的留言,他说的不是别人,正是球队领军人物加索尔。

  其实这不光是一些球迷的个人意见,在球队管理层看来,加索尔也是难堪大任。

  季后赛首轮被太阳横扫之后,总经理杰里·韦斯特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到过球队的未来计划。但每次说到球员交易时,他从来没明确表态一定要留下加索尔。

  “一年前我们曾试图进行一些交易,那样会对球队带来好处,”韦斯特提到的那笔交易,就是换来丹皮尔。那样的话可以让球队增加一些硬朗元素,并解决篮板不利的问题。

  本赛季常规赛,灰熊队平均每场只能抢到不足40个篮板,排名所有球队最后一位。这当然和主力中锋加索尔脱不了干系,作为一个身高2米13的巨人,他场均只能拿到7.3个篮板。这也是加索尔自2001年进入NBA以来,篮板最差的一个赛季。

  难怪灰熊一直都在寻找其他中锋,奥拉沃坎迪、丹皮尔、穆罕穆德都曾先后进入过韦斯特的视线。这些人都是蓝领苦工,外加篮板高手,但由于工资、合同等各种原因,灰熊都未如愿。

  灰熊一直想为加索尔找个帮手,但无论斯威夫特、卡迪诺尔还是查卡利迪斯,都无法在篮板和防守上做出足够贡献。所以现在有人打起了交换加索尔的主意。

  孟菲斯当地的媒体甚至提议说,最好能换来雷·阿伦,并让他成为领袖。不过要想得到阿伦,当然要费不少银子。这就要求韦斯特必须在夏天做出取舍。

  可以肯定,灰熊会在夏天做出较大调整。已经有人说斯威夫特、贾森·威廉姆斯肯定会走人。传言中还有另外一位人物引人注目,就是坏小子威尔斯。由于和主帅弗拉特洛关系不和,他在本赛季后半段始终坐在替补席,并且有可能被先签后换。

  不过一切都还不确定,留住加索尔并给他找个好帮手还是干脆换走这位玻璃美人,就看韦斯特的胆识和眼光了。

  佩贾感冒不是时候

  记者段旭5月29日报道 韦伯在时,塞黑人斯托亚科维奇只能当国王队的老二;现在韦伯走了,佩贾还是只能当老二。

  去年夏天迪瓦茨成为自由人离开国王队之后,佩贾就曾要求球队将他交易出去,并一度传出国王要拿他换步行者队阿泰斯特的消息,这样佩贾与韦伯之间的矛盾再次公开化——在那之前,韦伯早就公开声称佩贾的意志力不够,关键时候总是手软,导致球队没能拿到总冠军。本赛季,国王队把韦伯换到76人队,尽管韦伯事后表示自己被交易与佩贾无关,但结果表明国王放弃韦伯,选择了佩贾。

  季后赛首轮,国王只跟超音速斗到第五场,就仓皇结束了这个动荡的赛季,球队这种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性格更是像极了斯托雅科维奇本人。佩贾是当今NBA最出色的纯射手,就连拉里·伯德也认为佩贾是最有资格与他相提并论的三分投手。但是,佩贾并没有一颗能与伯德相提并论的心,伯德在季后赛会变得更强,而佩贾却被贴上了“常规赛先生”的标签,到了季后赛就会判若两人。佩贾职业生涯常规赛平均每场得18.5分,而季后赛只有17.3分。

  最典型的是去年,佩贾常规赛场均得分为24.2分,高居全联盟第二,季后赛却骤降至17.5分。当然,韦伯伤愈复出让佩贾的出手次数减少了,但佩贾到季后赛命中率大跌也是实实在在的——去年季后赛,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8.4%(常规赛为48.0%),三分球命中率更是由常规赛的43.3%猛降至31.5%。

  今年季后赛首轮国王碰上超音速,第二、三场佩贾总共只拿21分,好不容易第五场砍下38分,却在关键的第四节8投仅1中,导致国王最终以两分惜败,给自己放了暑假。在这轮季后赛当中,佩贾仍然是国王队的得分王,但国王的精神领袖是毕比而不是他。

  更重要的是,如果佩斯托雅科维奇永远只当“常规赛先生”,并且将这种不良风格传染到整个球队,他迟早将成为联盟里最不受欢迎的球员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球员新闻 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