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乔丹灌篮集锦激发梦想 吉诺比利让马拉多纳甘拜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0:36 篮球先锋报

  记者郑鹏5月29日报道 谦虚谨慎是曼努·吉诺比利的一贯风格,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他在阿根廷的人气已经超过了现役的那些足球明星们,甚至连“球王”马拉多纳都不得不甘拜下风。

  扫盲活动激发梦想

  大约21年前,在纽约的一间办公室里,刚刚上任NBA联盟主席的大卫·斯特恩接待了一位来自阿根廷的记者。他的名字叫做阿德里安·帕恩查。帕恩查此行的目的是为了表达阿根廷球迷对NBA的浓厚兴趣,而当时斯特恩正为如何在南美洲迈出推广战略的第一步而发愁。结果两人一拍即合,斯特恩对帕恩查说:“阿德里安,我愿意把NBA比赛在阿根廷的放映权卖给你们,只要象征性地给我2000美元就行了。”帕恩查一口应下,当场开了一张2000千美元的支票递给斯特恩,便带着转播合同回了国。

  “那时我是为了扩大NBA的影响力,现在可不会那么便宜。”斯特恩在最近一次电话采访中还谈到了当年和帕恩查的那次合作。帕恩查回国后不久就收到了斯特恩寄出的不少NBA录像带。由于帕恩查的本职工作是一个足球评论家,平时工作的主题就是足球,“当时我只能等到半夜才有时间编辑NBA节目。”

  可就是这样一个没费多少时间拼凑出来的NBA集锦,却在阿根廷这块足球热土上掀起了一阵不小的篮球风暴。在此之前,“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对于阿根廷人来说还是新名词,甚至连“飞人”乔丹也鲜为人知。在这次“阿根廷NBA扫盲活动”中,不少孩子爱上了篮球,喜欢上了这些球星,其中就包括当年还只有7岁的曼努·吉诺比利。

  电视画面上乔丹的每一记灌篮都深深地印在了吉诺比利心中。和美国的那些孩子们一样,远在布兰卡港的吉诺比利家中也贴满了乔丹的海报。布兰卡港距离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大约500英里,现在是著名的篮球城市。阿根廷国家队中不少优秀的球员都在这儿出生和成长,去年夏天他们获得的奥运会金牌算得上是对这座城市的最大回馈。也就是在这儿,吉诺比利开始了自己的篮球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和这些NBA球星们同场竞技。

  “回想起那时的情形,再看看现在,我自己都有点儿不敢相信,”吉诺比利说,“当我看到乔丹的那些表演时,我真没想到自己能够在同样的场地上打球。”比起吉诺比利,将NBA引入阿根廷的功臣帕恩查显得更加激动。他说:“21年前,当我和斯特恩谈话的时候,谁能想到将来会有一名阿根廷球员出现在NBA的赛场上?如果那时有人这么预测,肯定所有的人都会说他是疯子。”

  出色表现造福队友

  可是现在,吉诺比利不仅出现在NBA赛场上,还打进了西部决赛,给阿根廷人挣足了面子。1米96的身高,也许还不及厨房的一扇门,但是正是这个还没门高的阿根廷球员,在丹佛、西雅图,甚至常规赛冠军菲尼克斯的领空肆意轰炸,无人可挡。出色的表现也在联盟中树立了榜样,今年吉诺比利第一次入选了全明星赛,他展现出来的激情和球技已经让不少球迷为之疯狂。

  “他很顽强,很聪明,速度很快,简直无所不能,”在太阳队主教练丹东尼眼中,吉诺比利简直是一个超人,“在关键时刻,他总能投进关键球。他打得实在太疯了。”而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更是对自己的爱徒褒奖有加,“曼努·吉诺比利每一个晚上都能让我吃惊,而且不只是在一个方面。”

  吉诺比利的成功也进一步敞开了阿根廷球员进入NBA的大门。阿根廷国家队队友诺奇奥尼效力于芝加哥公牛队,并在季后赛第一轮获得了首发位置,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另一名队友斯科拉也是颇具实力的球员,奥运会上他在篮网队前锋杰弗森头上的一记爆扣让人印象深刻,球队夺冠后,吉诺比利紧紧地抱住斯科拉,亲密程度丝毫不亚于他和邓肯。斯科拉有望在下个赛季进入NBA,巧合的是他加盟的也是马刺队,吉诺比利也还是他的队友。

  巨大成功影响深远

  吉诺比利获得成功,斯特恩心里也乐开了花,毕竟这对于NBA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是大有好处的。“越来越多美国以外的年轻球员来到了NBA,他们的表现都相当出色,”斯特恩说,“姚明、诺维茨基、斯托亚科维奇、吉诺比利,他们都是伟大的国际球员。”

  从欧洲顶级联赛到NBA,吉诺比利的职业生涯渐入佳境。“刚进入NBA时,有些人会问‘这家伙是谁?他从哪儿来?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他,’”吉诺比利说,“我需要时间来成为一名优秀的NBA球员。”

  前一段时间,波波维奇把吉诺比利放在了板凳上,阿根廷数家媒体的头条不约而同地抨击了波波维奇的这一安排,由此可见吉诺比利的号召力有多么强。“当波波维奇把曼努(吉诺比利)放在替补席时,就好像把整个阿根廷放在了替补席上,”帕恩查说,“他现在已经是整个阿根廷最受欢迎的人物,曝光率远胜过那些足球运动员,人气甚至超越了马拉多纳。”

  在今年的丹佛全明星赛上,吉诺比利入选了西部明星队,没有人比56岁的帕恩查更兴奋和自豪。21年前,他肯定不知道他花时间整出的一段段NBA集锦为阿根廷,甚至为NBA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吉诺比利从人群中认出了帕恩查,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曼努的表现让所有的阿根廷人为之骄傲,”帕恩查说,“那些美国人也没想到他能打得这么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吉诺比利新闻 全部马拉多纳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