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苗立杰瞄准最佳第六人 在君主阵中绰号鲍比-杰克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9:0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圣安东尼奥报道 由于“苗”这个音发不好,君主队主教练惠瑟南特称苗立杰为“毛”。但在战术体系中,他给苗苗起的代号是“鲍比·杰克逊”,“我希望她是我们队的鲍比·杰克逊(NBA前最佳第六人)。作为最佳第六人,从板凳站起,就要得分、断球。我们希望到赛季中期,她能实现我们的要求,成为最佳第六人。”

  失误后的表演时刻

  步两个星期前中国女篮的后尘,苗立杰在马刺和太阳比赛的前一天也来到了圣安东尼奥。银星队整体上不是君主队的对手,但凭借主场优势,开场和君主队僵持。上半场打了8分半钟,双方的比分是12平。惠瑟南特不仅叫了暂停,而且一口气换三人,用苗立杰换下首发小前锋鲍威尔。

  苗立杰第二次在WNBA的亮相机会差点演砸。刚上场的两分钟之内,苗立杰负责防守的对手两记跳投全中。惠瑟南特赛后讲解了苗立杰这两次失误,“在防挡拆时,她总是停步。”而苗立杰自己总结是,“我现在重点练的就是防守上的取位,但尺度还掌握不好。”两次失误中,苗立杰拿球突破就被判了进攻犯规。一分未得,苗立杰的统计上已有了一次犯规和失误。

  为苗立杰能否留在场上忧虑时,演出时刻来了。上半场结束前9分钟,费舍尔去年终场前0.4秒绝杀马刺的地方,苗立杰出手命中三分球。随后接到队友后场传球,她快攻上篮又得两分,“我就是想攻。”五分半的上场时间,苗立杰两投两中,得5分,还有一次抢断。换下场后,君主队助理教练舒曼对她的表现大为肯定,“我的进攻肯定没得说。他谈的还是防守问题。”

  防守和英语的困扰

  现在令苗立杰苦恼的只有两件事,一是英语,二就是防守,“这里的防守和国内相差很多。美国对于防守要求特别高。国内根据亚洲球队练防守,而美国全是练防挡拆。比如队友帮助你协防时,教练教我如何从队友身边挤过,跟上防守对象;我还要学弱侧球员如何帮助强侧球员协防。在国内这种防挡拆观念相对弱一些。”

  下半场,惠瑟南特真把苗立杰当作第六人来使,开场仅3分钟,就把她派上场。苗立杰进攻时投了个三不沾,防守也派不上用场,打了三分半钟就下场。

  71比67,君主队战胜银星队后,取得两连胜。对于苗立杰的表现,惠瑟南特以肯定为主,“苗是个天才球员,是非常好的进攻球员,她的身体素质、技术,比如运球、视野、移动中投篮,都不错。她会成为我们的首发球员。”

  “但苗的防守还有许多问题。她近身防守能力不错,但球离远防守就不行。她需要加强防守训练,但有语言障碍。翻译回中国,苗的英语就退步。新球员有语言障碍,这很困难。”

  尽管经费比较紧张,球队仍坚持担负苗立杰翻译全部客场旅行的费用。

  实力定去留

  惠瑟南特还担任君主队总经理。被问商业考虑时,他说:“我的考虑围绕篮球。商业是老板的事情。她们的实力决定留在这里。”

  由于大腿有伤,隋菲菲没有随队打客场比赛。对于菲菲在WNBA的前景,惠瑟南特的说法很委婉,“菲菲受伤缺好几周的训练。我们队现在像菲菲和苗这样的小前锋共有三、四个,苗和菲菲应当意识到这个。当然,她们的训练很刻苦。”赛后,苗苗同队友一起去市中心河边酒吧体验,“不能玩太晚,明早6点还要赶飞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苗立杰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