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球员有权要求篮协不使用其形象 李元伟:签约金额太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14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许雁容)2003年5月,姚明诉可口可乐侵犯肖像权一案引起轩然大波,篮球产业发展,暴露出了管理和立法的不足。昨天开始的中国篮协在宁波召开的六年一度的篮球工作会议上,拿出《球员商业权利管理规定》进行讨论,目的是加强对球员的商业权利管理。

  该条文规定中国篮协对注册球员和国家队球员的集体特征,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独家
使用权。同时也规定,在符合一些条件的情况下,球员(包括国家队球员)有权要求中国篮协及授权单位不使用其个人形象。中国篮协还对注册球员和国家队球员参加商业推广活动和商业赛事,在数量上有所限制。“篮球运动员的签约基本上还是个人行为,但我们认为,很多运动员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更明确地说,我们觉得他们签约的金额太少了。”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

  李元伟说,像姚明这样的国际运动员,他的赞助、社会活动和聘用经纪人都和中国篮协无关。“但我不得不说,姚明在这方面也有不符合我们规定的地方,我们也需要改善我们的管理方法,以便对运动员的管理更加合理。”李元伟说。

  实际上,不仅仅是姚明这样的NBA球员面临这些问题,国内的篮球明星也存在类似问题。他们基本上是先自行签约,然后报给俱乐部,再由俱乐部上报给篮管中心备案。经过这样的程序后,他们的商业行为就可以被认定是合理的。

  此次全国篮球工作会议议题多多。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在会上提出,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六”,中国女篮的目标则是“力争奖牌”。而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则着重强调严防假球赌球现象。会上还将对海外球员的问题进行讨论,对海外球员管理也将有明文规定。

  事件链接

  2003年,姚明状告可口可乐公司,认为他们使用自己在国家队时的合影是侵权行为,侵犯了自己的“集体肖像权”。最后法院判姚明胜诉,姚明获得了1元钱的象征性赔偿。这就因为姚明是百事可乐的代言人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篮协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