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贾巴尔:我愿教姚明天勾绝技 中国篮球像暴富的表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54 体育天地报

  本报记者杨震上海报道 北京时间5月24日下午,NBA传奇巨星贾巴尔在上海接受了《体育天地·MVP》的专访,畅谈他现在的生活,表达了对姚明的赞赏,并谈了他对中国篮球的印象。

  关于中国篮球

  -中国篮球就像一位你已经认识了很久的表弟,突然间变得非常富有了。

  -中国的篮球少年认真、虚心,从来不提任何不同意见,这让我都感到有些不太适应了。

  MVP:您感觉中国的整体篮球氛围如何?

  贾巴尔:这一点说起来很有意思。篮球在中国不是一项新的运动,但是人们对篮球的兴趣却似乎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这就像一位你已经认识了很久的表弟,突然间变得非常富有了(大笑)。我在上个世纪80年代来中国的时候,当时中国的篮球队全部都在工厂里。而现在,在大学和各种不同的学校里都有了篮球队和篮球比赛,篮球明显变得更加流行了。

  MVP:您认为同美国本土的篮球少年相比,亚洲及中国的篮球少年具有哪些不同的特点?

  贾巴尔:我对他们认真和虚心学习的态度印象很深。他们认真地用我的方式训练,从来不提任何不同意见,这让我都感到有些不太适应了。我有5个孩子,他们总在不停地抱怨,而且总有自己的看法,这对他们的成长是很重要的。所以,这个训练营里的情况对我来说真的不常见。这群中国球员一点也不骄傲,他们总是虚心地学习,这是至关重要的。

  关于姚明

  -姚明需要适应NBA比赛中内线强硬的身体对抗,他在场上的判断还是显得太年轻了。他需要提高临场判断能力,这一切都需要经验。

  -我很高兴教他我的勾手,但是姚明更喜欢跳投,勾手并不是他的风格。

  MVP:中国球迷十分关注火箭队和姚明,您如何评价火箭队在今年季后赛中的表现?您如何评价姚明?

  贾巴尔:我想火箭队一定感到非常失望,但是他们可以把这看作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球队的管理层需要找到那些可以和姚明配合的球员,姚明自己也要不断进步。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至少他们已经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了。希望他们在下个赛季的季后赛里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MVP:您认为姚明若想在NBA赛场上变得更具统治力,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以提高?您是否愿意将您的“天勾”绝技传授给姚明?

  贾巴尔:姚明需要适应NBA比赛中内线强硬的身体对抗,这对他是非常难的。他总是对方重点防守的对象,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姚明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他也非常虚心地学习,从不骄傲,这才是最重要的。他有很好的态度,我相信通过这个赛季他又学到了很多东西,了解到一些事情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来解决。他在下赛季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我很高兴教他,但是姚明更喜欢跳投,勾手并不是他的风格。

  MVP:您是否认为姚明太无私了?

  贾巴尔:我不认为姚明太无私了。他现在还没有学会怎样运用自己的身体优势。他想做一切自己能做的事情去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但是他在场上的判断还是显得太年轻了。他需要提高自己的临场判断能力,这一切都需要经验。

  MVP:您认为姚明在NBA取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贾巴尔:明白他自己对球队的胜利应该做的事情,这对姚明是至关重要的。你知道其实都是些小事,例如了解队友的不同特点以及如何更好地与他们配合。队友也要了解姚明的特点,明白怎样才能帮助他,这一切都是相互的。我认为麦迪是一名非常负责任的球员,他到姚明的身边后,一直在试着去适应姚明的打法。他们在试着了解对方,这就是团队合作。有一句中国古语叫做“一捆筷子就不容易被折断”,在NBA里也是一样,如果一支球队的5名球员就像5根孤立的筷子,他们就很容易被击败。但是如果他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就会变得不可战胜,就像现在的活塞队一样。

  MVP:您觉得火箭队和姚明距离总冠军还有多远?

  贾巴尔:我认为他们只需要再找到一至两名球员就够了,火箭队需要一名后卫和一名前锋。这样一来,麦迪就不用承担所有的压力了。

  MVP:能预测一下今年哪支球队将夺得总冠军吗?

  贾巴尔:我一直都认为迈阿密热火队会获得今年的总冠军,因为奥尼尔非常希望取得胜利,你可以从他的减肥计划中看出他的决心。他现在的身体不错,而且也为比赛做好了准备。他们今天早上赢了活塞队吗?(对贾巴尔的采访是在本周二下午进行的)

  MVP:不,他们输了。

  贾巴尔:哦,是吗?我感到非常吃惊。我认为奥尼尔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能做得更好。他们失去了主场优势,不过如果能在下一场比赛中取得胜利,然后在底特律赢一场,结果将会在第四场比赛后见分晓。

  关于NBA

  -现在的年轻球员应该去上大学,应该去读书,还要学会先闭上嘴。一名球员从大学学习中得到的个人素质方面的成熟,不仅仅限于篮球领域。

  MVP:您曾在湖人队拿到过五次总冠军,而他们今年却未能打入季后赛,您如何看待这支重组中的球队?您认为他们如果想要收复失地都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调整?您认为菲尔·杰克逊会重回洛杉矶吗?(贾巴尔插话道:我不知道)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贾巴尔:这一切都已经过去了,那是他们的问题,不再是我的问题了。他们需要得到在场上具有统治力的球员,那会是他们复兴的开始,就像其他球队所需要的一样。(贾巴尔显然不愿意谈到太多关于湖人队的事情)

  MVP:一些老球星对于现在球员的生活方式、对待篮球的态度,以及服饰打扮都有颇多微辞,您如何看待如今的NBA联盟?

  贾巴尔:现在有很多非常有天分的年轻球员,但是他们还没有真正领会到比赛的真谛,因为他们没有上过大学。大学比赛对一名球员的成长至关重要,他们可以在没有很大压力的情况下学会打篮球。一年只打30场比赛,他们有很多的训练时间,也有机会使自己在不同的方面成长为一个更成熟的人。他们应该去上学,应该去读书,还要学会先闭上嘴,等待教练给他们上场表现的机会。这可以帮助他们培养很好的耐心,这一切对他们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名球员从大学学习中得到的个人素质方面的成熟,不仅仅限于篮球领域。

  MVP:您和NBA联盟有什么样的联系吗?

  贾巴尔:我上个赛季和纽约尼克斯队合作了一段时间,而现在他们没有职位给我了。但是尼克斯队的管理层都非常好,他们对我不错。

  MVP:您认为今年夏天劳资谈判的结果将会如何?NBA会面临又一次停摆吗?

  贾巴尔:我认为他们是足够聪明的,不会走冰球联盟走过的路,我认为他们不会那么傻。

  MVP:在您看来,在目前劳资双方无法达成共识的问题中哪些是可以通过双方的相互让步达成一致的?

  贾巴尔:我认为球员工会的成员也是十分聪明的,我不认为他们会走冰球联盟的老路。

  关于生活

  -我尝试着成为一名作家,去年我写完了一本关于二战的书,完全跟篮球没有任何关系。

  -我让我所有的孩子都学了功夫,但是我的女儿们不喜欢。

  -李小龙是我非常亲近的朋友。我在他的电影里演了一个坏人,我的经纪人说那是他最喜欢的电影,因为我在电影里被杀了。

  MVP:您现在的生活与篮球之间的联系都有哪些?

  贾巴尔:我现在花更多的时间尝试其他不同的事情。我尝试着成为一名作家,去年我写完了一本关于二战的书,那本书还会被拍成电影。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在今年9月开拍。

  MVP:那是一本完全关于二战的书吗?跟篮球没有任何关系?

  贾巴尔:是的,没有任何关系。这本书是关于一个二战中的黑人坦克手的,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战士,一直坚持战斗到了最后。但不幸的是,他的故事后来由于种族隔离制度而没有被人们提起。

  MVP:是什么促使您想把这个故事公布于众的?

  贾巴尔:他是联盟里的一个工作人员,曾经和我爸爸一样是一名警察,我从小就认识他。但我直到1992年才知道他也是一名二战时期的英雄,所以我想让大家都了解他的英勇事迹。

  MVP:如果方便,能和我们简单谈一下您现在的生活吗?我们知道您的儿子也是一名球员,您经常言传身教对他进行特殊指导吗?

  贾巴尔:我的儿子是一个不错的球员,他在大学里打比赛,也参加了夏季联赛。但是他不够高也不够强壮,因此不足以在NBA里打球。他非常聪明,是全美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之一。我为他感到非常骄傲。

  MVP:您亲自教导过他吗?

  贾巴尔:我在他上高中的时候,帮助他提高了篮球水平。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他,他必须打篮球,我只想让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惟一让他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学功夫,我让我所有的孩子都学了功夫。

  MVP:他们都喜欢学功夫吗?

  贾巴尔:我的女儿们不喜欢学功夫,但是我的儿子们都非常喜欢。如果有一天你有了孩子,你会明白我在说什么的。

  MVP:您与李小龙曾是很亲近的朋友,你们还曾一起拍摄了影片,能和我们谈一谈你们之间的交往吗?

  贾巴尔: 李小龙是我的好朋友。我当时在纽约学功夫,在3年级的时候我去了洛杉矶,去读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我也想在那儿找到一个可以教我功夫的人。有人告诉我说李小龙非常不错,所以我就跟他学了。从那时起我们就成了好朋友,但在那之后5年他就不幸去世了。他是我的一个非常亲近的朋友。

  MVP:您对那部你们一起拍的电影感觉怎样?您喜欢自己的那个角色吗?

  贾巴尔:我在电影里扮演的是一个坏人,我的经纪人说那是他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因为我在电影里被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勾新闻 全部贾巴尔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