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运会是否回山东成心结 吕小明:我从不埋怨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49 篮球先锋报

  “我从来不埋怨命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际遇,也许我就属于老天爷不太喜欢的那种人吧!我不知道未来还会有多少困难在等我,我只想打好每一场比赛。”吕晓明在聊他自己的时候头低了很久,似乎带着一种无法名状的伤痛。

  吕晓明出生在山东烟台的一个小市莱阳。父亲吕海清与母亲陈翠珍是做毛纺织的商人。因为父亲喜欢篮球,吕晓明开始到体校学篮球,可是,一个12岁的孩子,身高只有1米4
8,根本无法打动教练,吕海清不得已,用走后门的方式将吕晓明送进体校。第一个暑假,吕海清为吕晓明找了个教练,帮吕晓明走上篮球路。

  一晃三年过去了,1994年,吕晓明进入烟台市队,1996年,吕晓明进了山东青年队。1998年,吕晓明进了国家青年集训队,不但进了大名单而且还是主力队员。入选当天,吕晓明连夜打电话告诉他父亲,为了篮球,他第一次哭了。说到那时候的感想,他脸上带着微笑:“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而且是靠我自己,那时候,我太需要被认可了。”

  2000年,参加了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后,吕晓明想回山东打CBA,那时候俱乐部有一支甲级队、一支乙级队。因为甲级队有鞠维松,所以俱乐部让他打乙级队,就这样,在山东乙级队呆了两年后,球队解散了,吕晓明成了孤鹰。

  在球队解散后,山东队让他打CBA。但是是放在15人大名单外。只有队里有伤病情况才有机会上场。不得以,吕晓明去了香港飞龙队,从此踏上CBA联赛的球场。可是好景不长,联赛结束后,香港飞龙队由于资金问题解散了,还拖欠他一半的薪水。

  第二次赋闲,吕晓明又成了“孤儿”。那段时间,他除了找球队就是与队友一起讨工钱。2003年夏天,吕晓明去了福建,跟着那儿的球队训练,到处“打野球”。那时候,他就像是丢失翅膀的雄鹰,在困惑与无奈中寻觅飞向天空的途径。也在那时候,他认识了龚松林等一干朋友。

  在漫长的等待中,新疆队的主教练蒋兴权指导通过薛玉洋找到他。2003年9月底,吕晓明赶到北京与新疆队签订了合同,经过大半年的流浪生活,他终于找到了一个舞台施展自己的才华。

  说到父母,吕晓明几乎落泪。他反复强调自己在篮球路上最该感谢的有两个人,一个是父亲,一个是蒋兴权指导。而这一次进国家队,他说自己很意外。“我本来以为能进全明星就很开心了,进国家队,我没有一点开心,虽然这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他的声音似外面风声寥落,眼睛里依然是淡然的忧伤,国家队的大运动量使他的伤再次发作,而他苦笑着说:“我的伤是老问题了,能坚持我决不下战场。这两年我从来没有过这么大的运动量,快要吃不消了。我的手断过三次,腰部骨质增生,经常我都要吃止痛药,一直戴着护腰。每次我痛的时候都不想让妈妈知道,因为她会为她的宝贝儿子流好多眼泪。”

  或许是太多的经历让他多了几分别人没有的成熟,言语之间都显得那么沉稳,他说:“有时候,得失之间,我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父母,我不想说自己多孝顺,但让我选择爱人、父母和事业,我宁可舍弃一切而选择父母。”

  “我知道大彬很为难,或许他是不好意思找我吧!”说到全运会,晓明的嘴角浮现出一丝苦笑,作为从山东走出来的队员,他在骨子里有着对家乡道不尽的依恋,能为家乡球队效力当然也义不容辞。可是,作为一名自由球员,他却不知道何去何从,新疆队虽然一直希望他代表新疆打全运会,可作为一名没有任何合同的自由球员,他的心属于山东,“巩(晓彬)导在做队员的时候曾经劝我走出山东,所以现在不好叫我回去吧。那时候,我去香港飞龙的时候真的是横下心走的。”而今,山东队需要后卫的盘活,也需要吕晓明的归队,巩晓彬在说到吕晓明的时候中肯地说:“我们山东队需要吕晓明,吕晓明的回归将对我们队有极大的帮助。要是他肯回来,就太好了!”

  回到山东队,回去为家乡球队打全运会,成了吕晓明的一个心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吕小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