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六大分歧困扰劳资谈判 你退我进双方谈判桌前比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13 青年体育

  场外劳资纠纷潜流暗涌

  资深的NBA球迷一定还记得1998-1999赛季那场长达7个月的停摆,惊心动魄的NBA劳资纠纷,导致了那年的联赛大缩水,只打了50场比赛,劳资双方共损失了15亿美元(球员损失4亿美元),那个赛季也被称为“缩水赛季”。

  NBA季后赛已经决出了东部和西部决赛的全部4支队伍,决赛一触即发。但明年球迷能不能再看到这样激烈的NBA比赛,还存在很大变数。因为眼下NBA劳资谈判很不顺利,如果双方在下赛季开始前还达不成协议,新赛季极可能会停摆。

  劳资谈判流产

  按劳资双方的谈判日程,上周三本来是NBA球队老板与球员代表见面的日子,但这次谈判却流产了。

  决定取消这次谈判的是资方,球员工会主席亨特说:“我们接到了联盟的电话,说取消这次谈判,原因竟是谈判条件不成熟。谈判已经进行了这么长时间,现在竟说条件不成熟,我无法理解。”

  资方之所以武断地取消这次谈判,他们认为球员工会在以下几项条款中违背了先前的许诺,双方在缩短球员签约年限、缩小球员年薪涨幅百分比和中产阶级条例等方面分歧太大。

  新劳资协议如果在6月30日无法达成的话,NBA又一次停摆将在7月1日,也就是NBA选秀大会后的第3天开始。

  6项纠纷焦点

  一是4年最长合约。按现在的劳资协议,球员可以与球队签署最长6年的合同,如果是与老东家续约则可以为7年。NBA希望将其减少为3到4年,以降低球队对长期合同所承担的风险。

  新秀球员的保障工资合同年限,将从原来的5年缩短到2年。

  二是减小球员工资逐年涨幅。从原来的10%和12。5%,缩短到5%。

  三是第三者附加契约税。目前NBA与球员对NBA的收入分成为45%和55%,球员收入的10%将被放进第三者附加契约基金的帐户中。如果联盟最后所得少于45%,则将从这个基金中补齐差额,反之则球员收回这笔资金。自从此条款生效以来,球员只有一次收回了这些钱,球员工会想取消这个协议,但NBA不同意。

  四是20岁年龄限制。NBA坚持限制20岁以下球员加入NBA。

  五是对超过工资帽数前5名的球队征收奢侈税。

  六是第一轮、第二轮新秀球员前3年的合同,都要接受工资限制。

  协议前景

  劳资双方非常清楚,如果停摆,肯定是两败俱伤。所以,尽管现在双方剑拔弩张,但可以相信,6月底前后,双方就会冷静地坐下来,并将新的劳资协议谈好。

  谈判被取消2天后,球员工会就有些坐不住了,亨特昨天就说其实劳资谈判的前景并不如媒体想象的那么悲观,球队老板们可能会改变提出的条件,谈判也可能随时恢复。

  亨特说:“这只是我们前进路上的一小块绊脚石而已,我们肯定会谈定一个新合同的,我们早晚都会回到谈判桌上。”

  见球员工会有松口的迹象,NBA倒摆起了谱,斯特恩说:“我对新劳资协议达成的前景并不乐观。我现在最关心的是会不会再一次出现球员大罢工,如果没有一份新合同,双方都会遭到惨重损失。”(便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资谈判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