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乔丹时代2扣将:MM不可沽名学OK 姚明挡拆过多太浪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12 体坛周报

  乔丹时代,“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和“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两位“扣将”在篮筐之上与飞人媲美。“魔术师”约翰逊评价:“这三个人太像了。他们都是能飞能投的超人。我认为德雷克斯勒一点不输给迈克尔。”而“微笑的刺客”伊塞亚·托马斯认为:“在我那个时代,这三位是当之无愧的正牌飞人。只有他们,才是真正在篮筐以上比赛的球员。”

  5月21日,久别赛场的德雷克斯勒和威尔金斯来到北京,在“NBA媒体座谈”畅言姚
明、火箭队以及今年的季后赛。他们认为范甘迪还不会正确使用姚明,而今年的总冠军将落户东部。

  保领先,打内线

  对于今年火箭队的季后赛表现,德雷克斯勒直言小牛队教练约翰逊的水平要高于范甘迪,季后赛火箭队最后一场输给对手40分主要归咎于后者指挥的失误。范甘迪没有在思想上给全队以支持和帮助。他无法通过言行来激励球员场上鼓足干劲,闯过难关。而对手“小将军”约翰逊就是一位激励型的教练,他善于利用语言来调动球员的积极性,让队伍在不利的环境下爆发出最大的能量,来钳制对手。

  火箭队本赛季季后赛在2比0的情况下最终被对手逆转,就是因为范甘迪没有意识到,领先的时候节奏把握应该在于多打内线,通过高命中率的姚明来稳定本队的优势,持续的给对方以压力。不光是季后赛,从整个常规赛来说,范甘迪在如何使用姚明这个问题上都没有能够找到正确的方法。往往在比赛领先时,火箭队却把进攻的重点转移到了外线,这样就给了对方以可乘之机。其实这样的失误完全可以避免。

  凯尔特人队主场输给对手20分是因为注意力不够集中。今年季后赛凸现了一个特点,那就是领先的球队往往被对手逆转。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控制比赛的节奏,也就是说怎样的节奏适合领先的球队。

  大梦也不如此挡拆

  两位老扣将认为,其实姚明的使用应该比较简单,在进攻上,稳住节奏,不要过快的在外线结束攻击,应该给予姚明足够的投篮机会,让他保持住内线的控制,不断得分和造成对手犯规来控制对方的步伐。

  而在防守上,应该在内线给予姚明更多的支持,不要让他轻易的暴露在对方的突破火力之下。

  同时,德雷克斯勒还谈到挡拆问题。他认为,火箭不宜过多的使用档拆战术,这样将导致过多消耗姚明的体力。当年,他和奥拉居旺带领火箭队问鼎总冠军时,大梦也参与挡拆的配合,但与姚明在火箭的挡拆不同,大梦是到45度角进行小范围的挡拆,而不是到弧顶进行纵深挡拆。大梦的做法更加节省体力,也更容易回位进攻。

  不可沽名学“OK”

  谈到火箭队中姚明和麦迪两个核心能否和谐的时候,德雷克斯勒认为只要处理好两人的关系,就能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

  他说自己当初和大梦奥拉居旺在火箭队就分别是内线和外线的领袖,两个人在进攻和防守的时候都进行了有效的配合,使得火箭队称霸NBA。

  他也谈到了一队两个领袖不能共容的例子。比如科比和奥尼尔在湖人队最后的散伙就瓦解了强大的王朝。

  “滑翔机”说:“科比想拥有一支自己的球队,这个想法我很理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需要奥尼尔屈服。科比应该对于自己的所得感到满意,过分的控制欲只会害了他自己。”

  总冠军当属东部

  这个赛季NBA的季后赛已经进入到了东西部决赛的关键阶段。看完了太阳与小牛的第6场对决后,两位老将谈了对于今年季后赛最后阶段的展望。

  在东部,热火队和活塞队的决赛是一开始大家都预料到的。奥尼尔似乎是在争取一报去年之仇。热火队打法很简单很实用,外线的埃迪·琼斯和达蒙·琼斯及内线的奥尼尔都很出色,他们防守以及内外线的结合都是完美的。

  去年湖人队没有把足够多的球给奥尼尔,现在热队要吸取教训,从内线打败活塞,毕竟现在最有统治力的人就是“鲨鱼”。

  而西部决赛的两队马刺和太阳队也将经过苦战才能分胜负。实力上说前者要占优势,如果太阳队不能每场都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并且保证不犯错,那么马刺将进军总决赛。

  “总冠军最后将被东部冠军夺走。”威尔金斯肯定地说。在此之前,狡猾的德雷克斯勒给出了一个“最好的队夺得总冠军”的公式化答案。

  后来,德雷克斯勒告诉记者,自己为什么不做具体预测:“我的内心还是渴望看到火箭队夺得总冠军,这只是时间问题。” (顾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滑翔机新闻 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