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就等奥尼尔放马过来 活塞要用“无核心”胜热火双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9:56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评述 在公牛第二个三连冠之后,东部球队连续5年总决赛都不是西部球队的对手,26场总决赛,东部球队仅仅赢了6场,这种东弱西强的印象去年被活塞队纠正了。就在大家都认为拥有“四大天王”的湖人队肯定拿冠军的时候,活塞以4比1战胜了湖人,为东部球队正了名。活塞队成功的本钱就是他们的整体打法和布朗的指挥艺术。

  没有核心更可怕

  一年过去了,活塞队的阵容没有丝毫变化,反而磨练得更加娴熟。两个华莱士,普林斯,比卢普斯和汉密尔顿,每个人都分担着球队中的重担,令人找不到谁究竟是场上的核心。

  本·华莱士是杰出的防守球员,本赛季进攻也成为新的火力点,不足是少言寡语,无法激励同伴的斗志。而拉希德·华莱士,普林斯在活塞队中全是角色球员。

  比卢普斯不是布朗喜欢的那类组织后卫。布朗喜欢的是马克·杰克逊、斯诺那样的从来不考虑得分,但是知道如何组织进攻,如何给其他球员输送弹药的组织后卫,而比卢普斯粘球有时过多,这也就是为什么比卢普斯1997年进入NBA,6年之间换了5支球队的缘故。但是比卢普斯融进了布朗的打法,比赛的节奏和三分球选择掌握得非常合理,并当选了上个赛季总决赛的MVP。

  汉密尔顿季后赛平均每场得19.9分,在对76人队的第四场和对步行者队的第六场中都有决定意义的发挥,被底特律的媒体称为活塞队季后赛的MVP。但是汉密尔顿始终被视做仅仅是一个中投的行家。乔丹和科比都认为他的硬朗程度不够。目前他的小腿还有伤,这两天没参加训练,但不会影响首场比赛。

  正是这种无核心的球队在季后赛中才是最危险的球队。菲尔·杰克逊在《最后一个赛季》这本书中指出,“为什么鉴别对方的关键球员和核心球员是如此重要?因为你可以通过干扰对方的关键球员,制造一种消极的态度,球员和球队通常回迅速丧失信心。”没有自己灵魂的湖人去年输给了人人都是灵魂、人人都不是灵魂的活塞,杰克逊自己给自己的结论找到精彩的注脚。

  布朗仅仅执教活塞一年,就将活塞带上总冠军宝座,不论走到哪里都强调分球、挡拆、整体防守、对控球队员和接球队员施加压力的篮球理念。杰克逊在自己的书中说,布朗在新球队的第一年或者第二年都能够激励球员,将比赛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这是一个优秀教练的标志。

  热盼奥尼尔上场

  今年的活塞更成熟,更稳定。他们马上就要遭遇的热火队与去年的湖人队有一定的相似性。队中都有两个超级球星,仅仅是韦德替换了科比,奥尼尔是不变的,只是热火没有马龙和佩顿,但马龙总决赛伤了,佩顿没起太大作用。

  在奥尼尔的伤情上,活塞队表现了非常良好的心态。和奥尼尔2002年一起夺过总冠军的亨特说,“我们希望他比赛。很多场合,当一支球队没有他们最好的球员了,对于我们是一个不利的消息。将一个大个子放在场上,看看我们能不能对付他!”比卢普斯也说:“我们希望奥尼尔出场,不然就算赢了,别人也不服气。”

  活塞队不惧怕奥尼尔,何况现在的奥尼尔是一个33岁、状态在走下坡路的奥尼尔。活塞队担心的是韦德。在自己第二个赛季,韦德就当选为全明星,入选了NBA第二最佳阵容。为了防守韦德,布朗会派上比卢普斯,汉密尔顿,普林斯,亨特,甚至还有阿罗约都要轮转防守韦德。

  热火和活塞的比赛从一个侧面说,也是实力和名气的较量。底特律媒体认为汉密尔顿和比卢普斯是NBA最好的后场组合,尽管两人谁都没有入选全明星,但是活塞队的后场实力胜过了韦德和达蒙·琼斯组成的热火后场。

  热火常规赛战绩是59胜,活塞是54胜。展望两队进行的东区决赛,史蒂夫·科尔预测活塞4比3获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尼尔新闻 全部活塞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