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伊氏风格赢得尊重 随手表演震惊中国男篮“大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9:17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特约记者王龙北京报道 伊格斯至今都不知道那位声称“能将中国男篮带进世界四强”的球迷想坐上他和尤纳斯的位子,球员们大多也不知道有这么一位可爱的球迷,他们只知道,在国家队第一阶段集训即将结束时,伊格斯的个人风格正逐渐地赢得他们的心。

  “他的手真快”

  伊格斯二十多年前是苏联男篮的后卫队员,不过这么多年来他的一些绝活也没丢下,让中国男篮的“大腕”们也惊叹不已。

  每次训练休息时,总会有队员拿起球在中圈附近试运气。有一次看到副领队薛云飞试投不中,伊格斯坐不住了。他什么活动都没做,站在中线,背对篮筐,先是回头看了一下篮,然后双手向后用力一扔,球在空中划了一个弧线,空心入筐,他的这一投篮博得场边放松的队员掌声一片。活跃的莫科也过来准备试试身手——但他的三次尝试都未投中。而据队员介绍,伊格斯表演这样的“百步穿杨”功夫也不止一次。

  还有“伊式运球”,现在已正式归为国家队准备活动中的一项。伊格斯会拿起三个皮球,先抛起一个,双手迅速交叉运另两个球,然后接落下的球再运,速度之快,动作之优美,绝非一日之功。而伊格斯最为经典的示范则是用4个篮球,依次对墙传去,反弹落地,再次反弹到手中。这样周而复始,4个篮球有节奏地在空中飞行。特别好看。第一次把这个方法教给队员时,大家都难免手忙脚乱,经过几分钟练习,终于能同时传三个球了。

  “其实花式篮球也有这样的动作,不过没想到他这样的个头,手上的动作能这么快。”队长李楠非常惊诧,“他现在把这些动作加到我们的训练当中,就是想在轻松的氛围下锻炼我们手上的球感。”

  一切刚刚开始

  如果说那些个人篮球秀展示了伊格斯的高超技术的话,那么他对训练量和节奏的掌握则体现了他的教练功力。

  第一周是恢复性训练,第二周逐步加量,第三周则达到了训练量的顶峰阶段,而最后一周的训练量又渐渐回落。“这是伊格斯的训练计划当中就规划好的,到现在应该算第一个阶段。”副领队薛云飞说。

  刚刚结束的第三周是最让球员叫苦不迭的,伊格斯在这个期间加强了对体能方面的强化,他采取的措施是在“单位时间内上量”,也就是说,原来在5分钟内做6趟折返跑,而现在就变成了5分钟10趟。每天上午的投篮训练,每名球员的出手次数也增加到平均300次左右。

  在队员们心中,训练场上的伊格斯是个非常严谨的人。他总是面无表情,要求严格:他说话的时候队员绝对要保持安静;他召集全队集中的时候,大家得迅速靠拢,绝不能拖沓。张云松说:“欧洲教练挺相似,就是喜欢抓细节,但伊格斯又是一个要求绝对遵守纪律的人。”而唐正东则评价:“不知道欧洲教练是不是都是这种风格?在场上的时候严肃得很,一下来则是那种恨不得就勾肩搭背的随和。”

  伊格斯现在已经对所有队员的特点了如指掌,他对每个集训球员都做了一个详细的评价,而他的这个评价和教练组的评价基本一致。19日,伊格斯郑重地告诉大家:训练从现在开始要变得痛苦了,但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

  另外,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正在立陶宛度假中,他所在的俱乐部球队已经在希腊联赛季后赛首轮被淘汰出局。但是在立陶宛能订的机票最早也在27日,他肯定赶不上27日解散的国家队,所以干脆就订了本月31日的机票。这样辛苦了一个赛季之后,他还可以抽空陪两天家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全部伊格斯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