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隋菲菲毅力感动君主主帅 咬牙度过40天叹成熟许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9:29 新浪体育

  隋菲菲与苗立杰,中国女篮两位最优秀的球员。她们能够被萨克拉门托君主队相中,来到WNBA,并参加训练营,是因为实力和市场;而她们能够在经过训练营极其残酷的“淘汰赛”后,最终进入球队的正式名单,除了实力,还有精神。

  能够参加WNBA训练营的,都是教练精挑细选的,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按照联盟的游戏规则,在20名参加训练营的球员中,只有6位大腕级的球员才能够拿到保障性合同,其他
14人拿的全是非保障性合同,也就是说在进入赛季最终名单前都有打道回府的可能。而剩下这14人,要竞争5到7个位置(联盟要求每队最终名单为11-13人),这就意味着训练营开始后,随时都会有人回家。

  在这场位置争夺战中,苗立杰要比隋菲菲顺利,早在首战中国女篮后,主教练怀森南特就表达了留下她的意思。相较之下,隋菲菲面临的困难和考验要大得多。而正是在逆境之中,隋菲菲表现出的精神面貌、惊人的毅力打动了主教练。10天前,也就是在训练营刚刚开始的关键时刻,隋菲菲在与对手的一次碰撞中膝部受伤。要知道WNBA是不会养“闲人”的,受伤实际上便意味着价值已经在教练心目中打了折扣。但隋菲菲一直咬牙挺着,不仅训练中毫不惜力,更是在次战比赛仅5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证明了自己——4分,1次抢断,1次助攻。后来,怀森南特非常真诚地对菲菲的经纪人秦晓雯说:“菲菲非常有毅力,她在场上的精神状态,正是作为WNBA职业球员不可或缺的拼搏精神,她的表现像个战士,我们需要这样的球员。”而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率女篮访美期间,也曾对菲菲说:“你只要拿出代表中国女篮出战时的那种劲头,我相信没有什么能难得倒你。”

  正是凭着惊人的毅力,隋菲菲带伤依然赢得了最终留下的结果。这里可以说一个小故事,一次去机场,隋菲菲被机场保安拦了下来,原来她绑在膝盖上的冰袋忘了取下。每天一瘸一拐地拖着伤腿去训练场,训练结束后还要阅读当地报纸、看电视,来提高英文水准,并且要学会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一次在与笔者通话时,菲菲也是感慨万千,她说,在国内什么都有人管,但是在这里,一切都得靠自己,这40天来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默默体会。但也正是经历过这些磨练后,感觉自己成熟了不少。

  最终留在了名单里,接下来要做的是与球队更好地融合。隋菲菲因为伤病原因,目前暂时会被放在伤病营里,而苗立杰则要为争取主力位置而努力。从前方反馈回来的信息来看,两人共同存在的是防守问题。在进攻方面,两人各有各的特点,但在极其强调全攻全守的WNBA中,对球员防守能力,特别是对抗性要求很高,两人在这方面还有一定欠缺。除了技术方面的原因,语言关依然是重中之重。从目前情况看,一直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独立参加训练的隋菲菲,语言方面的障碍要比苗立杰小一些,但想要真正融入球队,除了语言上的沟通,要克服的还有文化上的差异。

  在WNBA的球星面前,摆正心态,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新人,尽量做到宠辱不惊,对这两位中国女篮的球星来说很重要,也很必要。

  曹竞:中国青年报体育部主任。>>点击进入曹竞专栏

  (曹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隋菲菲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