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大笨钟难改蓝领本色 主帅期待他成活塞光明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55 《足球·劲体育》

  这不是本·华莱士习惯的地方:他们球队的大巴开进亚利桑纳州斯科特戴尔的腓尼基人度假酒店,这是一个超级豪华的地方,酒店连着高尔夫球场,四周的景色美极了,到处都是优雅而昂贵的设施,一个晚上的房费是585美元。

  本更愿意住像Ramada Inn这样的小酒店,他觉得在那里更轻松自在。因为大本出身于阿拉巴马州一个叫白霍尔小镇的困苦之家,从小吃苦耐劳,靠自己捡核桃和替别人理发辛
苦地攒钱,支付他去参加NBA球员查尔斯·奥克利主办的篮球训练营的学费,然后又很曲折地才在NBA站稳脚跟。

  很少会有人把他和巨星画上等号,但他却在四年内三次获得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称号,手上戴着一枚亮灿灿的总冠军戒指。活塞在北京时间本周三东部半决赛第五场比赛中打败步行者,胜利的守护神就是本·华莱士,他在上场37分钟内拿下19分11个篮板3个大帽,第三节活塞打了步行者一个27比11,华莱士过程中砍了7分4个篮板1次盖帽。活塞总裁杜马斯意味深长,“要想在季后赛走得更远,说没有用,必须要干得漂亮。本就是这样。”

  或者说,他是NBA的蓝领巨星。

  “大笨钟”的奋斗人生

  本·华莱士是家中11个孩子中第二年幼的孩子,他们都由单身母亲萨迪拉扯大,日子过得很艰难,从小到大一直如此。体育成为他最大也是唯一的出路,就像是他人生的灯塔。

  高中的时候,他是学校的橄榄球明星,这时他身高6英尺7,速度和力量都让任何一名橄榄球教练垂涎。但他也喜欢篮球,一次去奥本——这里是橄榄球的一个强镇——参加一个篮球和橄榄球的混合训练营,因为教练告诉他“两个能都打”。 训练营中,傻乎乎的本去了球馆,看到一些球员正在打篮球,然后就对教练说,“我认为自己能够摆平这些家伙。” “你在说什么?”教练用吃惊的眼神看着本。

  “我可以打篮球,如果我和他们一个队,他们都不是我的对手。”

  “哇!你为什么会这样想?”

  本的眼神向上瞟,骄傲地说:“是你对我说我两个都能打的。”

  教练有些哭笑不得,“我是说‘两端’(both ends),意思是你两端都能打,进攻端和防守端,不是说你既能打橄榄球又能打篮球。” 就像肚子上被人狠狠踢了一脚,华莱士感觉很痛苦,但他并没有说什么。点了点头,似乎明白一切,这个倔强的孩子回家去了,然后再也没有回奥本,或者说之后再也没有去一些名校举办的训练营。

  最后,他找到一个老的电话号码,拨了过去。“现在,你准备打篮球了?”电话那头传来查尔斯·奥克利的低沉声音,“如果你真想打篮球,我认识一个正在俄亥俄州社区大学低年级教篮球的家伙。”

  于是,一个不错的橄榄球运动员本·华莱士永远消失了,从此开始他的篮球生涯,但道路并不顺畅。1996年的选秀大会,本坐在电视机旁,看整个选秀的结果,他对第一轮本来就没有什么指望,所以那里没有他的名字,他觉得很正常。第二轮开始了。第二轮结束了。但本始终没有听到自己的名字,他坐不住了,他离开自己的寓所,来到体育馆。“本,你被挑中了吗?”一名球员问他。本嗡声嗡气地回答说:“没有。”

  那个晚上,本一夜没有睡,就在体育馆里练球。天亮了,本回家蒙头大睡。后来,凯尔特人邀请他去参加夏季联赛,但联赛结束的时候,对方并没有要他。本为自己申请了护照,去意大利打球。一直到1997年,他才成为华盛顿奇才的第12人,有机会在NBA开始他的艰辛打拼。

  他现在是活塞的“灯塔”

  他终于出现在梦想中的NBA了。他每一年都有进步,从他在奇才的第12人,到初步成为魔术的中坚力量,到成为底特律最喜爱的球员之一,NBA最好的防守球员,这个联盟的巨星级人物,他在上赛季NBA单季的篮板和盖帽双料领衔,使得他与贾巴尔、沃尔顿、奥拉朱旺比肩。他的教练、队友和球迷都喜欢这个强壮、沉默、甚至有些腼腆的球员,尽管他有着狂野的发型和阿多尼斯(爱与美的女神Aphrodite所爱恋的美少年)式的肌肉。当他在2003年,他28岁的时候,成为全明星历史上第一位非选秀进入NBA的先发球员。2004年,他再次成为全明星的首发,虽然他在今年的丹佛全明星赛上是替补球员,但并不丢人,因为先发是NBA最具统治力的球员奥尼尔。

  对于华莱士来说,生活中的灯,如果说以前是红灯的话,那现在这盏灯正在变绿,让他的生活畅通无阻。2004年6月,这个以进入NBA为最大梦想的蓝领球员戴上了总冠军戒指。他并不是活塞队中最引人注目的球星,但是他有着最为稳定的发挥,即使有人批评大本本赛季的发挥并不出色,但是他依然有着场均9.7分的进账,略微好过去年的9.5分,12.2个篮板2.4次盖帽虽然比上赛季12.4个篮板3.0次盖帽有一定的下滑,但他却和邓肯一道成为仅有的两位篮板和盖帽都排在NBA前五位的球员。最终,他获得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称号,看到了他应有的回报。

  他依然是球队的“定海神针”,防守端的倚靠,每一个人心目中每天都在撞钟的“大笨钟”。“我们十分需要本在防守方面的帮助,防守是季后赛最为重要的事情。”主教练布朗十分看重本的作用。本就像是球队的灯塔,如果他一直“亮着”,活塞就能看清前路。

  现在,他正在为自己的第二个总冠军而努力,本相信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会成为球队的“光明使者”:“这就像人们说,‘你在一场重要的比赛前紧张吗?’我总是说不,因为你必须要为比赛做好准备,你必须要为整个生活做好准备,你要出去努力地工作。如果你努力地训练,那么你会看到回报。”当然,生活并不这么简单,“有时候,我知道你付出许多东西,但是却没有看到回报。这就是生活,是的?篮球?我喜欢这样。”

  疯狂却真实的生活

  本,他现在也许是底特律最大的明星,和底特律红翼的史蒂夫·雅泽曼以及他的几个兄弟侄子,正驱车在城市内行驶,本要去拍一部商业片,他必须尽快赶到片场。但交通状况很糟,本抄一条小路走,他告诉自己的家庭成员,“我们正在走一条近路,然后才会赶得上时间,只有赶上这个时间,才不会耽误下一件事情……”

  这么罗嗦的话,把他的兄弟们逗笑了。

  “笑什么?”本不解。

  他的一个兄弟笑了起来:“你这个家伙真不简单,我记得你以前甚至不会开车,你甚至不知道任何道路,除了我们阿拉巴马的那个小镇。现在,再看看你,你知道这个大城市的羊肠小道,你要去拍一部电视商业片,到处都有人喊着你的名字。太疯狂了!”

  本笑了,朝车窗外望去,“真有些疯狂,不是吗?”他喃喃自语。

  疯狂,但却是真实的——这个捡核桃、为别人理发、辛苦地攒钱,是家中11个孩子中的一个,在一次谈话后就永远失去父亲的苦孩子;他是上预科大学、没有被NBA选秀、老是被球队裁员的边缘角色,也是现在赢得无数荣誉、大奖、金钱的明星球员。

  如果你问本,如果把现在的NBA季后赛和上述发生的事情相比,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和所有的相比?”本笑了起来,“那季后赛只不过是步态竞赛(cakewalk,旧时美国南部地区黑人的一种娱乐,因对步法及姿势优美者奖以蛋糕而得名,这里意为“小儿科”)。

  说完,他站了起来,装做臭美地走步。走了一个圈,脸上溢出幸福的笑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笨钟新闻 全部活塞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