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巩晓彬评价国家队一针见血:中国男篮锋线“瘸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31 济南时报

  编者按:正在连云港率领山东男篮打热身赛的巩晓彬也非常关心中国男篮的情况,这位前国家队著名大前锋对国家队研究得很仔细,在谈到国家队锋线时,巩晓彬表示,前锋线发生了巨大变化,有让人高兴的进步,也有让人担心的地方。

  本文是记者前几日应某专业报邀请写的文章,作为当年亚洲最好的大前锋,现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对于国家队锋线的评价可谓一针见血,中国男篮不可能因在内线有了姚明
一人就可以有质的提高,正如姚明在火箭队需要大前锋在内线的强力支持和小前锋在身边的支撑一样,中国男篮也急需好的前锋。

  无独有偶,几日后传来王治郅主动向中国男篮和篮协示好的消息,这就不得不让人遐想:如果王治郅归来,那“姚王”组合是否会让中国男篮在世界赛场真正崛起呢?

  已经当了主教练的巩晓彬现在有足够的“资本”来评价国家队了,不过他相当谨慎,一再表示自己不好说。

  不过,在提及李楠和张劲松这样的老朋友时,巩晓彬打开了话匣子:“新一届国家队锋线最深的印象是高度比以前高了,像李楠和张劲松这样的老队员实力已经为联赛和国家队比赛所证明,他们的经验是国家队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队实力的保证,他们也能够很好地帮助新的锋线队员的成长。”

  对于新的锋线球员,巩晓彬首先肯定了他们的优点:“像朱芳雨、杜锋、莫科、易建联等球员,他们都是联赛中涌现的实力派新星,同过去的锋线队员相比,他们的身高比以前队员高多了,身体条件更加出色,非常有朝气,这让我们很欣慰。”不过,巩晓彬在谈到他们尤其是外线队员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从联赛中他们的表现看,大部分球员的稳定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技术和技战术意识上,他们更需要迅速提高。国家队以前优秀的前锋如胡卫东、孙军等人,他们技术非常全面,能传、能投、能突破,与他们相比,这些新人的技术有点单调,或者是单纯的投手,或者是内线防守型,能突破的球员太少了,在能突破的同时又能传、投的队员更是稀缺。同时,在身高增加的时候,灵活性又相对差了点,反击速度肯定要慢……”

  巩晓彬解释说:“现在指出这些还不晚,因为这些年轻球员还有上升的空间,在技术和意识上都有提高的可能,中国篮协引进外教的目的也在于尽快让这些年轻球员进步,向国际化迈进。中国篮球已经有姚明这样优秀的球员,但姚明一个人还难以让中国男篮整体提高,还需要其他球员的提高,锋线的问题尤其重要。现在国家队锋线的缺陷是缺少全面性,单纯能投篮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如果我们缺少这样一个全面性的锋线球员,那等到国际比赛时,姚明的内线将承受很大的压力。所以,锋线球员还是需要进一步提高,唯有如此,中国男篮整体实力才能提高。” (记者 白鹏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