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炜以君子之风要求自己 带好球队不负姚明和李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5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5月15日报道 春秋时期,孟子提出道德规范的两个系列,第一层是仁义礼智,第二层是孝悌忠信。仁义礼智是最高规范,孝悌忠信则是基本道德。到了汉代,董仲舒总结以往的伦理学说,提出“三纲五常”,五常是仁义礼智信。

  看着平日里嘻嘻哈哈爱开玩笑的刘炜,再看着球场上玩命拼抢作风剽悍的刘炜,你绝对不会想到,生活中的他,是一个君子风度十足的男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古时候用
来形容君子态度的八个字,在刘炜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朱广沪在深圳找回了尊严,黄海贝在奥神找到了位置,就连世界冠军王励勤都可以代表浙江出战乒乓球联赛,一时间,恋家的上海男人外飘,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然而,三年来始终伴随上海大鲨鱼在联赛中挣扎的刘炜,却从来没有动过离开的念头——即使是在收入和成绩都最不理想的2002-2003赛季。

  2002年,姚明踏上了西征NBA之路,刚刚经历了夺冠狂喜的刘炜和上海东方男篮迎来了球队历史上最寒冷的一个冬天。卫冕冠军甚至没能杀入季后赛,常规赛只取得11胜15负,和前一个赛季的23胜1负的战绩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由于俱乐部给出的每场43000元赢球奖金不变,和之前夺冠的那个赛季相比,全队光奖金就少收入了90余万元。身为主将的刘炜,当然“损失”不小。

  广州全明星赛,由于莫科和北京首钢的外援齐门尼发生了一些摩擦,于是赛后刘炜和焦健就拉着小兄弟出来吃饭散心。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话题不知怎么的转到了工资问题上。焦健甚为同情地说:“同为大城市球队,你们上海队的收入也太少了,还不如转会到其他队去呢!”一个朋友听说刘炜整个赛季,算上国家队的补助,收入也才10万元左右后也颇为忿忿:“太可怜了,做记者的辛苦点,也差不多能拿这点了。球员的运动生涯就那么几年,还只给那么点钱?那你这个赛季干嘛还打得如此拼命?”刘炜听后默不做声,又灌下一杯苦酒。

  等到酒足饭饱,众人先后散去,刘炜才吐露了心声:“吉林的李栋梁(那个赛季,李栋梁临时转会吉林东北虎)和我是好哥们,他现在一年的收入,也和我这个国家队的差不多了。光说收入,我心理肯定不怎么平衡。但是做人讲究一份情义,上海队培育了我那么多年,我就该忠心不二。大姚(姚明)把这支队伍交到我的手上,怎么说,我也得对得起他和李(秋平)指导啊!”

  于是尽管那个夏天陕西和新疆两家俱乐部准备花血本引进刘炜,但是一心效忠上海男篮的刘炜始终不为其所动,那份比他工资高五倍的意向性合同也成为了一纸空文。

  “姚明走的时候,把球队交给了我,现在回想起来这三年的每一天,我都觉得没有辜负他的嘱托,”尽管三年来,上海队都没能重回季后赛,但是刘炜始终觉得这支球队在进步中,“我既然答应他了,就一定会去尽力,这也是为什么我始终在球场上那么拼命的原因。”

  如今,刘炜的领袖作用已经不仅仅是在球场上,更多的是在生活中和训练中。平时严格遵守队里的作息制度,也带动了年轻球员自觉自律,从而帮主教练李秋平分担了不少重任。而在NBA之行归来后,除了自己保持科学的力量训练外,还督促、指导上海队的年轻球员进行锻炼,也体现了刘炜的教练才能。“其实也不能说是指导,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觉,我只是从练习方法上给他们一些建议。毕竟NBA的训练手段比我们更先进更科学,我也希望这些理念和方法能给年轻球员带来好处。”

  刘炜觉得姚明的离开,从某种程度上对他来说是利大于弊,给了他更多施展才能的空间。“这三个赛季的锻炼,和之前完全不一样,球队的重责完全在我的身上。通过这些比赛,应该说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统帅能力上。而这些提高,对我在国家队打球也有好处,”刘炜话锋一转,还是想起了他的上海队,“其实这三年,对球队的锻炼价值也很大,提高的也不是我一个人。但是连续三年没能杀入季后赛很遗憾,我只能说,一支球队从一个高潮进入另一个高潮之前,必须也必然会经历一个低谷期,相信我们很快就会重新建立起辉煌!答应姚明的,我就一定会做到!”

  单纯从年收入来说,刘炜一直应该算一个高产阶级者,但是节约却从来都是他的作风。小时候,刘炜的家境并不算很好,这也使他养成了吃苦耐劳而又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但是对于家庭的需要,刘炜又从来都是说一不二,工资也多交由爸爸妈妈保管。家里有什么需要了,想买什么了,刘炜从来不会皱一下眉头。

  刘炜喜欢旅游,每年联赛结束之后,他总会想办法抽出几天时间来,去一个风景秀丽,又远离世俗的僻静所在,游山玩水。但是他也会事先设计好路线,也会做一份小小的预算,把开支有效地控制在最合理的额度内,然后玩得尽情痛快,将一个赛季的疲劳在大自然中得到放松。

  刘炜也很细心,大大小小的节日,都会给家里打上一个问候的电话,给朋友发上一条祝福。节约的他,平时可不轻易用手机打电话,熟悉的记者朋友打电话来采访,他一般会发给对方一个座机号码,然后接受采访。

  从NBA国王队试训归来后,刘炜陷入了个人近几年来的一个低潮。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突然有种迷失的感觉,从一个联赛到另一个联赛再回到最初的那个联赛,自己需要时间来调节这个转变”。心理的问题也影响到了技战术的发挥,联赛前七轮,面对同为南方赛区的6个对手,刘炜场均只拿下11.8分,命中率跌落到史无前例的26.3%。而在因伤休息一场后,第八轮主场对阵辽宁时又爆出了所谓的“飞腿事件”,让外界纷纷指责他去过NBA后,惟一见长的就是脾气。

  “可能就是因为我去了一次NBA,后来的种种都被暴露在媒体的放大镜下吧。NBA之行只是让我开了眼界,在和顶级选手的同场竞技中提升了信心,我并不想成为他人炒作的对象,”刘炜自己也很无奈。就在这种环境下,大声提醒队友被写成了在场上责骂年轻队友,教王勇对抗动作被想像成了推搡同伴。“都过去了,其实这些也是好事,教育我以后要更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更好地处理事物。”

  刘炜在之后的比赛中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同时,也更加刻苦地训练,在比赛中拼命帮助球队。第二次远赴晋江,尽管最终球队因为一次失误而2分惜败,但是刘炜终场前4秒在两名福建队员的前后阻挠下投中的一记三分却堪称经典。常规赛结束后,缺阵两场的刘炜依然671分名列得分榜第14、79次抢断列第6。在中韩明星对抗赛第二回合中,刘炜还在哈尔滨当选了MVP。一直在洽谈中的服装品牌VOIX以及一家啤酒商也最终与刘炜签下了代言合约,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赞助商对刘炜的认同。

  相比起姚明和叶莉的爱情来,刘炜的女朋友一直是一个未曾公开的秘密。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刘炜为了保护自己女友隐私,做了不少记者朋友的“工作”。“人家是小姑娘嘛,总归不太愿意把这种事情被挂在嘴边,让人说来说去的,还是保留一点隐私的好,”刘炜的男人气概,在这一瞬间,是如此的清晰。

  曾经听到过关于刘炜爱情的传闻,还有人说刘炜很花心。但其实早在1998年,记者就见到刘炜和现在的女友在一起了。在长达七年的爱情长跑中,不管经历了什么样的大风大浪,刘炜始终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女友,他的女友也始终默默地关心和支持着刘炜的篮球事业。

  如今,刘炜的女友开始了她心爱的医生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也会喜结连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炜新闻 全部东方大鲨鱼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