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喜欢邓肯难忘落选奥运 唐正东感觉正在接近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55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北京报道 1991年,唐正东第一次看到NBA的比赛,那是乔丹率领公牛队捧起冠军奖杯,“汗水不断地滴下来,但是欢呼的人群和闪光灯使他脸上看起来全是亮晶晶的光芒。”15日的中午在天坛公寓对面的“麻辣沸腾”,唐正东向记者表述时还显得非常兴奋。

  那是他第一次看NBA比赛的记忆,那一年他只有7岁,他那双比同龄人大得多的手也未接触过篮球的质感。“那个时候看NBA,就像看另一个世界的事情,新奇、有趣,充满了说
不清的诱惑和吸引力。”唐正东说,当他15岁打上江苏队主力时,他也没有意识到这个世界有多大。

  “原来不过如此”

  “1996年,我记得是第一次从报纸上读到关于NBA选秀的消息,那个时候觉得特别不可思议,原来这样高水平的联赛还可以吸纳海外球员呢。”

  离NBA距离最近的一次,是2003年NBA的“大个训练营”向他发来邀请信,但由于要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就与这次机会擦肩而过,那次成行的是被外界视为唐正东对手的易建联,一提起这件事,唐正东每每都很遗憾。

  “如果真要说起和‘美国’最挨边的,应该算是2001年的阿迪达斯训练营了,”小唐回忆说,参加训练营之前,他的心里面还有些忐忑不安,没想到训练了两三天之后,周围的一群“小黑”全都既欣赏又崇拜地看着他,有一天结束训练后甚至问他:“你什么时候去NBA啊?”跟姚明一样,唐正东那时产生过“原来不过如此”的感叹!

  “我喜欢邓肯”

  2004年唐正东随国家队去达拉斯集训,哈里斯带领他第一次接触到NBA,那一切都让他感到“震撼”。“还记得我们去小牛队那个力量房,真是又宽敞又漂亮,他们的设备特别多,那次大巴还指给我们看像秤一样的东西,让我们站在上面,他一按扭,把人都要震到趴下,原来那竟是个放松的东西。”

  其实,达拉斯小牛一直就是唐正东最为欣赏的球队,因为这支球队的风格和江苏南钢如此相似,都是以外线为主的球队,而他最欢赏的球员则从最初的本·华莱士变成邓肯,“我喜欢邓肯,因为邓肯很全面,但却不是那种华而不实的球员,我现在正在追求这种境界。”他说。

  “有没有想过,也许你去了以后,在那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记者问出了这个问题。“NBA对我来说意味着是一个可以开拓视野的地方,姚明不是说过吗,‘去之前想得低一些,去了以后想得高一些。’”

  “定位不要太高”

  虽然他看起来充满自信,但不是没有经历过那些难堪的时刻,去年从国家队最后一个被“筛”下来的那天晚上,正是临别达拉斯的前晚,小唐似乎有了些预感,夜半三更还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许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当时主教练哈里斯和尤纳斯坚持要带他去塞黑,他们看好这个颇有潜质的队员,也希望他能跟着球队再多学点东西,不过遗憾的是,体育总局规定要提前一个月就得将参加奥运会的12人名单报上去,小唐就只好这样和国家队告别。

  “太残忍了,”当时的感觉还刻骨铭心,他说,即使将来有一天进了NBA,感觉多半会像呆在国家队这样。“想想吧!我一直都挺顺利的,就是在国家队是打替补,将来如果能去NBA打球,不一样也是从板凳做起吗?关键还是要把心态调整好,定位不要太高。”

  无论怎样,NBA一直都是小唐的梦想,就像姚明成为状元秀的那天,他也格外高兴:“看到中国人选秀,一方面是为他感到高兴,另一方面,自己也觉得以前遥不可及的东西,越来越近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唐正东新闻 全部NBA选秀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