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难续乔丹神话使热潮冷却?火箭惨死音乐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8:33 新浪体育-篮球报

  迈克尔-乔丹的出现,成为NBA风靡我国的一个契机,90年代的许多个夏天,成千上万的中学生旷课收看公牛队季后赛成为难以抑制的集体浪潮。而乔丹也几乎从未令人失望,总将季后赛的梦幻之旅延续至夺冠时刻。

  1998年乔丹退役后,季后赛的神话色彩亦随之剥落,人们仿佛读惯了以大英雄为单一主线的武侠小说,受不了胡乱砍杀的黑帮电影。就此而言,湖人三连冠时期,OK组合也不
过是季后赛神化角色的暂时性替代品,争风吃醋、婆婆妈妈的关系让奥胖和科比多了市井的亲和力,而少了仙气。直到去年,火箭队重返季后赛,姚明才接过乔老爷当年的戏份,成了国人关注季后赛的根本。众多媒体,都把火箭队的季后赛征程拔高到史诗的境界,全程跟踪。而球迷对姚明个人的关注度,也逾越了当年的乔丹。

  非常不幸,姚明不是乔丹,他没能把季后赛的奇遇延续太久。而按照武侠小说的路数,一出以个人英雄为主线的大戏,主角无论如何,都不能死得太早。去年火箭虽然同样命丧首轮,但随后还有一条湖人F4的辅线延伸。而今年在群雄割据的大背景下,火箭队的提早出局,令国内追捧NBA的热浪大有猝然冷却的危险。在火箭惨死的当天,诸多网站的篮球论坛里都挤满了哭天喊地者,悲鸣之余,愤然宣称——从此不看季后赛!欲罢看者人数之众,甚至让人担心假如将来姚明退役,NBA在国内是否会像中超一样备受冷落。

  毫无疑问,火箭队没有能力更没有义务为痛不欲生的球迷而起死回生。而如果火箭之殇,当真令国内篮球热遭遇淬火危机,则多少显得悲哀。真正的球迷,对篮球运动的热衷不应局限于对某一球员或某支球队的管中窥豹。NBA原本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多极世界。而今年的季后赛,尤其像一本悬疑小说,线索错综复杂,太阳、马刺、热火、活塞最终都可能是窃取奥布莱恩杯的“罪犯”,只有随着比赛进程的推进,真相才能渐渐浮出水面。

  尽管今年半决赛的斯组队决悬念较小,但从太阳与小牛的交锋中,我们可以看到新派攻式篮球对传统攻式篮球的革命;从马刺与超音速的对阵中,我们可以丈量豪门与黑马球队在底蕴上的差距;从热火与奇才的遭遇中,我们可以考察“中锋+后卫”范式在前锋时代的绩效;从活塞与步行者的对抗中,我们可以见证最后的米勒时刻,并妄想动作巨片《奥本山2》的粉墨登场。

  可以预见,今年东西部决赛会精彩异常,无论太阳战马刺还是热火战活塞,都极具悬念。

  诗人博尔赫斯晚年时曾在咖啡馆里接受采访。记者问生活是否有意义?博尔赫斯立马说毫无意义。此时音乐响起,老爷子凝神片刻,更改了自己的回答:生活还是有意义的,只要音乐还在继续。如果说首轮火箭、小牛的七场恶战是一段让人抑郁揪心的前奏,随后的赛程则理应进入波澜壮阔的华彩乐章。只要音乐还在继续,比赛就永无终止。

  (张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博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