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热火眼中奇才只是一帮龙套 闪电侠笑称给对手一剂毒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16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袁俊5月11日报道 第一轮4比0用篮网祭刀,热火其实并未使出全部功力。当第二轮第二场与奇才的比赛,终场比分再度定格在108比102的时候,似乎连奇才都不得不低头承认热火君临天下的强势。现在,留在球迷们心目中的问号不再是热火、奇才谁能晋级东部决赛,而转为热火、活塞究竟谁可把东部冠军奖杯捧回家。

  将奇才视为废材

  “我们曾经有过机会,”奇才主帅埃迪·乔丹的脸色如死灰一样难看,“我认为,我们只要打得更强硬一些,哪怕是再多一点点,就会有机会。但现在,我们只能回到主场寻找机会。”

  奇才有过机会吗?的确,他们有过机会。热火的禁区巨无霸奥尼尔状态平平,全场16分7个篮板只能算勉强及格,可即便如此,奥尼尔的小兄弟韦德却不愿意给奇才留下空当,15投10中,席卷31分外加7个篮板3次抢断,再“慷慨”奉送15次助攻,顺手刷新个人职业生涯单场助攻纪录,一次次内突外投仿佛匕首一般刺向奇才的咽喉。

  “这就有点像给了他们一剂毒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韦德笑得花枝招展,“你可以让我投篮,如果不让我投篮,我就必然给我队友们机会,奇才就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们的球员突破如此轻松。”

  谁都没资格指责韦德的言语过于狂妄,事实上,奥尼尔状态一般的情况下,韦德把整个前场变成自己撒野的自留地,前三节热火一共命中29个球,其中22个都是由韦德亲手送进篮筐或者助攻队友得分的。

  “韦德让所有球员状态都提升起来,”奇才“抢断王”拉里·休斯不愿意评价自己17投5中的惨淡表现,只能把表扬一股脑砸向韦德,“他们寻找空位投篮的能力一流,也可以从容形成突破或者获得罚球线机会。”

  这还不是韦德第一次大爆发,整个季后赛,奥尼尔受到常规赛季末的伤势未痊愈影响,一直仿佛温吞水似的走婉约派路线,韦德单枪匹马血洗连营的场面在迈阿密球迷心目中渐渐成为习惯。

  奇才有理由颤栗,第一轮热火4比0横扫篮网,韦德完成高达50%的可怕命中率,场均卷走26.3分6个篮板8次助攻,君王之态跃然而出;到了第二轮前两场屠宰奇才的恶战中,这位二年级新生一发更是不可收拾,51.5%命中率,场均25.5分,外加6个篮板11次助攻,变身成为季后赛第二轮的球员中惟一一位得分20+助攻10+的外围杀手。

  “韦德完全是摧毁一切的龙卷风,”奇才主帅埃迪·乔丹的赞美之词,听上去就像吃不到葡萄的狐狸,“他是热火的主要杀伤力量。”

  直到东部第二轮的第二场,热火还没有输过球,奥尼尔状态并未恢复,虽然只要他愿意,还是可以在禁区内随便扣篮,可对于篮下的控制力却始终没达到过常规赛季的力度。现在奥尼尔可以安下心继续韬光养晦,至少在第二轮,奇才无论如何都缺少黑马相,鲨鱼站在篮下吸引防守即可,反正年轻人就够完成一切。

  过分谦虚未必是骄傲

  “可我们没能做到面面俱到,”热火主帅斯坦·范甘迪展开自我批评,“好在我们已经赢得比赛。”

  过分的谦虚就是骄傲?大范甘迪表现出的过分谦虚就像送给奇才的一道讽刺性牌匾,早在2004-05常规赛季较量中,奇才三叉戟便吃过热火的苦头。整整一个赛季,奇才与热火遭遇4次,被4比0横扫,场均净输分达到12.5分,屠杀奇才对热火来说恍若洗脸漱口般轻松,更让奇才纳闷的是,只要遭遇热火,阿里纳斯、拉里·休斯与贾米森这三叉戟便从来没有“三枪联发”的时候。

  2004年11月6日,休斯20投11中,贾米森16投8中,阿里纳斯却只有15投6中,热火118比106击溃奇才;2004年11月9日,阿里纳斯14投7中,贾米森却只有18投6中,好在休斯丑陋不堪的15投3中令贾米森的手冷看上去还不至于触目惊心,热火103比93大获全胜;2004年12月13日,休斯20投5中,阿里纳斯18投5中,贾米森17投5中,三叉戟争先恐后争夺谁更不准的“桂冠”,结果又是热火106比83横扫奇才;2004年12月15日,阿里纳斯20投8中,休斯18投8中,贾米森26投10中,热火照样98比93拿下胜利。

  常规赛季4次遭遇战,只有一次奇才三叉戟同时完成40%以上命中率,而这种“遇热火便手冷”的厄运似乎在季后赛毫无改观。对阵热火的第一战,奇才86比105惨败,休斯那倒霉的17投6中便是罪魁祸首。而在第二战102比108惜败,休斯更是上演前11投皆失的砸筐游戏,虽然最后阶段找回些手感,最终也不过17投5中勉强混下15分的技术统计。

  “我们必须达到另外一种高度,找到解决这种现象的办法,”贾米森说。“当举步维艰的时候就必须拍拍自己的脸。尽管被击败,我们无所畏惧,将战斗到底!”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阿里纳斯的战斗宣言颇有悲壮味道。

  如果仅仅依赖意志就可以赢得比赛,那“实力”这个词在NBA将毫无价值。整个迈阿密上到八旬老妪,下至三岁小儿,人人都知道热火的未来假想敌是活塞,至于奇才,看上去更像一个陪练的龙套角色。

  龙套的命运通常都会比较糟糕,奇才也不例外。第二战第二节还剩下6分55秒,奇才板凳中锋伊滕·托马斯在一次拼抢进攻篮板后,龇牙咧嘴地离场进入更衣室,随后队医通知埃迪·乔丹,这位肌肉棒子腹部肌肉拉伤,这似乎是不祥之兆的开始。

  由于奇才宣布前锋夸梅·布朗今年全部比赛禁赛,阵容中所剩下的球员中,海伍德与伊滕·托马斯是仅有的两名真正意义大块头,如果托马斯因伤缺阵,未来的场次中,奥尼尔会很乐意看到海伍德犯规次数上升飞快,若这个噩梦成为现实,奇才卷铺盖回家打完两个主场之后,也许可以省下回迈阿密打第五场的机票。

  在热火眼中,奇才好似季后赛的匆匆过客,热火主帅范甘迪根本无暇分心,他一回到主帅办公室就要紧锣密鼓地研究活塞与步行者的比赛录像。对于准备夺冠的球队来说,这不算狂妄,而对于奇才来说,也许只能算宿命的悲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火新闻 全部奇才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