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筹备俱乐部迈出第一步 著名国手丛学娣执教浙江女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3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走进浙江女篮的训练场,空气中飞扬着汗水的味道。浙江女篮的训练一如既往的紧张和认真,即使是和万马男篮二队对抗也毫不含糊。“配合怎么打?落位啊,防守应该怎么站?”和以往相对安静的训练相比,昨天的训练场上出现了一个威严而又陌生的嗓门。

  留着利落的短发,一身训练服、拿着战术板站在场边的正是著名国手、前上海女篮的主教练丛学娣。如今的丛学娣已经正式执掌浙江女篮教鞭,将带领正在筹备当中的浙江远
东女篮征战今年举行的全国女篮乙级联赛。

  我来是为了出自己一分力

  “浙江女篮要成立俱乐部,这是一个特殊的事情,而目前他们所处的情况也比较特殊,既要备战全运会、又要征战乙级联赛,所以为了让老队员复出后可以全心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中去,浙江省体工队和俱乐部的总经理就请我过来暂时带队。”对于上海篮球有割舍不开感情的丛学娣坦言目前考虑的只是乙级联赛,“其实我在关系上还是上海队的教练,这次来杭州执教也是征求了上海方面的同意。”

  自从4月22日,浙江省体育局与台湾远东企业集团草签了协议,达成共同组建浙江远东太平洋百货女子职业篮球俱乐部,参加今年举行的全国女篮乙级联赛的合作意向之后,浙江女篮就开始积极地招兵买马,而第一个大手笔就是请来了著名国手、前上海女篮主教练丛学娣出任浙江女篮的主教练。

  “现在的时间比较紧,但凡事都有一个过程。浙江女篮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目前又有这样冲甲的机会,当然不能放弃。我来,只是为了出自己一分力。”丛学娣认为浙江女篮并不具备铁定冲甲成功的实力,一切都要看这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时的发挥,“现在的目标就是使浙江女篮冲甲成功。至于其他,我们以后再说。”

  浙江女篮应该“北为南用”

  传奇的篮球生涯过后,经过六年的摸爬滚打,丛学娣使上海东方女篮从一支“人见人欺”的弱旅逐渐在甲级联赛中站稳了脚跟,并获得八运会第三名的好成绩。面对如此辉煌的过去,丛学娣却显得非常淡然,走下训练场的丛学娣全然没有场上的霸气,时不时露出的浅浅笑容让人觉得有种恬然自若的大气。

  在丛学娣眼里,年轻的浙江女篮首先要让自己“硬”起来。“浙江队是典型的南方球队,速度快、篮子准,但比起北方球队少了一分霸气。我希望我的球员可以北为南用,首先在作风上硬朗起来。其次就是在比赛中理解我的战术思想,因为如果对战术不理解,练得再多也没用。”

  训练场上的丛学娣话并不多,她不会反复地打断队员,而是站在场边来回地踱步。脸上没有表情,只有当队员打出漂亮的进攻的时候,她紧锁的眉头才稍稍舒展。看得出,一向提倡打“巧球”的丛学娣对队员的战术思想非常重视,每次当队员跑错了战术、或者战术执行得不到位时她就会要求暂停,不厌其烦地向队员讲解。“脑子要清楚,最要紧的是记得怎么打。训练和比赛是一体的。”丛学娣重复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组织后卫要有元帅的气质

  没有了郑海霞式的中锋,但隋菲菲和陈楠出现了;没有了宋晓波式的前锋,苗立杰的表现也足够抢眼;但没有了丛学娣式的后卫,却让中国女篮始终无法找到重夺世界亚军的钥匙。

  作为中国女篮历史上最出色的组织后卫,对于目前中国篮坛不论男队、女队都缺乏高水平的组织后卫的现状,丛学娣笑着说:“现在估计已经找不到比我更矮的后卫了。”一米六四,在篮球场上这是一个几乎可以被忽略的高度,可这确确实实是丛学娣的身高。丛学娣始终相信,跳起来,会有奇迹。“现在的后卫个子是高了,但对他们的要求也更严了。一个出色的组织后卫不单单要会传球,更重要的是他要有自己的特点,同时还要在关键时刻学会使用每个人的特点。”

  谈起自己的老本行,丛学娣认真地想了想,说出了一个词:元帅。“组织后卫就是一个球队的元帅,所有的队员都在你的指挥之下,你要有那种让他们放心打球的领袖气质,但现在似乎很少有人能表现出这样的气质。”在训练中,丛学娣特别关照浙江女篮的组织后卫叶芳,不时地提醒她要大胆地喊、及时地作出场上形势的判断:“这个孩子太内向,经常不敢大声地招呼队友,做一个控卫就是要敢喊。想成功首先就要霸道起来。”

  “现在什么都不要想,所有的精力都应该扑在比赛上。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太宝贵了。”丛学娣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看着场内,而场中央站着的是十多个汗水淋漓的姑娘,还有一个篮球。本报记者张彧

  丛学娣

  出生:1963年

  籍贯:山东

  球员生涯:1981—1993年先后在上海青年队、上海队、国家队效力。曾获得1984、1985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亚军,并被选入全国最佳阵容,获得“最佳投手”奖。

  曾获得第23届、第24届、第25届奥运会第3名、第6名、第2名,并获得过一次奥运会预选赛“最佳后卫奖”。1986、1990、1992年亚洲锦标赛冠军,第10届世界锦标赛第5名。第10届亚运会冠军,1993年东亚运动会冠军,期间多次被选入最佳阵容。

  教练生涯:1993年创办丛学娣篮球俱乐部,1994年退役。1995年至2002年任上海女篮主教练,率队获得1996年乙级联赛冠军,并重返阔别已久的甲级队。

  1997年率队获得全运会第3名以及1998、1999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第6名、第9名。

  1999年被选为新中国篮球运动员50杰之一。

  2002年7月,她进入上海师范大学深造,攻读体育专业教育硕士学位。

  2003年1月,丛学娣出任国家女篮二队教练员,为2008年奥运会选拔优秀后备力量。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