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马丁在石佛面前再度惨败 严重膝伤成为隐形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7:34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袁俊5月8日报道 去年暑假,“野兽”马丁的名字在美国各大媒体报端出现的次数之频繁令人咂舌,最终丹佛掘金一纸9100万美元的肥约先签后换,将这位新生代“野兽派”猛将招揽至麾下引发多少球队羡慕不已。把日历翻到今年季后赛第一轮,马丁却又一次遭遇邓肯,随即又一次被“石佛”收拾得体无完肤。伴随着掘金1比4惨淡收场,马丁那份9100万美元的天价合同看上去仿佛不再是人人垂涎的花花钞票,反而散发弥漫着有些淡淡的“铜臭”。

  石佛就是克星?

  “石佛”,难道就是不可击败的克星?NBA多数前锋都有此共识,但很少有人体会得到马丁的感受。早在2002-03赛季的总决赛,身披篮网6号战袍的马丁就尝试过用血肉之躯与联盟首席大前锋邓肯对抗,结果篮网2比4出局的历程中,马丁技术统计为命中率34.3%,场均14.6分10个篮板2.2次助攻2.3个盖帽,“石佛”命中率则高达49.5%,场均24.2分17个篮板5.3次助攻5.5个封盖的技术统计也完全把马丁压到小丑的地位。

  噩梦总是在不经意间重复着,马丁没想到,掘金会在西部第一轮再度与马刺对峙,更没想到结果与两年前如出一辙:马丁所在的掘金仍然被邓肯领军的马刺淘汰,最让马丁难堪的是,自己仍然被邓肯踩在脚下。

  整个系列赛,马丁场均12.4分5.6个篮板1.2次助攻1个盖帽,而他的“老对头”邓肯却毫不客气,场均22分11.2个篮板3.4次助攻2.6个盖帽。“这很让人沮丧,”马丁有些感到无奈了,“他们打得很棒,投篮也很棒。”

  没有人关注马丁,整个系列赛期间的任何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都少有记者会盯着马丁发问,似乎在人们心目中马丁被邓肯打爆如此理所当然,谁还记得基德+马丁+杰弗逊所构筑的新泽西铁三角也一度把东部搅得风生水起?“马丁是一个杰出的策应者,一个杰出的篮板手,”掘金主帅乔治·卡尔不愿放弃对弟子的肯定,“我并不认为球队已经从他身上得到全部。”

  掘金没有从马丁身上得到全部,这位野兽派悍将的膝盖旧伤渐渐成为发挥战斗力的绊脚石。此外,就算他生龙活虎,整个掘金也很少会为他度身订制一套完全以底线无球切入为主的攻击模式,而在以前的新泽西,基德却可以把喂球给马丁的工作演绎到艺术高度。

  “对于我的伤势很难启齿,我并不是一个找借口的人,”马丁这样说。但是,也许他比谁都清楚,自己缺少的不仅是一个坚强如铁的膝盖,更是一位如同基德一样的传球大师型队友。

  膝伤成了隐形杀手

  不可否认的是,马丁和坎比一样,这个赛季,一直饱受着伤病的困扰。“我并不是一个找借口的人,”马丁如此评价自己左膝伤势带来的影响,但这并不是借口,事实上,他所拒绝承认的伤势影响,的确渐渐成为其冲击内线的“无形障碍”,而且,按照医生意见,本赛季一结束,马丁就将立刻接受膝盖手术。

  “比赛的某一段时间内,我可以有更强的爆发力,”马丁阴沉着脸,“但是从整场比赛来看,我却无法一直保持这样的动量,这可真让人感到沮丧。”作为一等一的扣将,马丁所带来的暴力扣篮往往可以给予对手信心上的冲击效应,但是本赛季中他腾身飞扣的比例却降低不少,进入季后赛阶段更是连篮板阵地都很难捍卫,不过他的自尊不允许自己出现失败,他始终带着伤痛顽强地战斗在前线。

  “马丁从没有对自己的伤势说什么,他觉得这样就是在找借口,”掘金总经理范德维奇说,“纵观整个赛季,每一个人的伤势大家都清楚,包括马丁的膝盖受伤好几次。我知道他的膝盖很痛,我自己打球的时候也有一只一跳就会疼的膝盖。”

  马丁的坚韧可想而知,自从他去年暑假接受9100万美元合约移驾丹佛以来,便始终努力证明着自己配得上这份肥约,因此他总是兢兢业业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我并不希望自己的伤势成为持续性的问题,”马丁说,“我的道路才开始,没有胜利没有提升,我总是在与伤病作战。”

  对于一名扣将来说,膝盖几乎就是承受全身的压力,而压在马丁膝盖上的份量,不仅是234磅的体重,更有一份责任感。马丁有些落寞,“我无法带着疼痛做到最好,但球迷们下赛季会看到我的最佳状态,我保证他们可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丁新闻 全部石佛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