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飞刀李楠的十年国家队生涯 新的起点等待再出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03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5月8日北京报道 2005年的五月,北京照旧开始进入夏季。放完了长假的人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但是在天坛公寓里的中国男篮队员们却并没有那么多可以休息的时间。所以,利用周日的休息,身为队长的李楠乖乖地呆在家里,陪着妻子和儿子享受一个充满阳光的星期天。

  从1995年进入国家队,这已经是李楠在国家队的第十个年头了。本届国家队中,他
是惟一一个连续10年都在队中的队员。10年里他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三次奥运会、一次世锦赛、五次亚锦赛和两次亚运会;10年里他在国家队经历了6位不同的教练;10年里他的年龄也增长了10岁。

  李楠的家里有一个地台,上面是玻璃,里面是白色的石块,在石块中间散放着一二十个奖牌、奖杯。这些东西记录了他这10年中的经历,也证明了他的成功。不同于别人的收藏方式,李楠将这些纪念品摆放在石头中间,看上去很不规则,但是颇有些艺术感。据李楠的妻子戴珉讲,这只是他奖品中的一部分,还有很多没有放进去。每当李楠看到这些,他的脸上都会出现一丝淡淡的笑容。

  10年练就飞刀一把

  电视上正在播放火箭与小牛的第七场季后赛,芬利接连的两个三分过后,小牛领先火箭10分了。躺在大床上看球的李楠摇着头说:“让芬利开了,那就不好办了。”芬利在小牛队并不是一个纯粹的三分投手,可李楠在八一队是,在国家队也算,而他那“小李飞刀”的绰号也是因为他的三分球而来。所以,每当看到一个出色的投手有好表现,李楠都会特别认真。

  “这两天真的挺累啊,”李楠说,眼睛依然没有离开电视,“第一天老外教练就要求对抗训练,而且特别严。昨天晚上我就睡得很香,就是因为累。”

  李楠继续看着电视上的比赛,“投三分球真的没那么简单啊,”他忽然感慨起来。“我们在国家队,跟在俱乐部不一样,国家队没有那么多的外线投篮机会。所以你看我,好像每次大赛都只有一场出彩,”他半开玩笑说。他说得不错,李楠的确在大赛中表现总是不太让人满意,但又总会有那么一场表现突出。

  在国内联赛,李楠的三分球可以说数一数二,但是到了奥运会、世锦赛,他的三分球就没那么灵了。对此他认为是因为对对手的不熟悉造成的。

  “今年奥运会,我们对意大利并不了解,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对这样的球队的认识还停留在2002年世锦赛甚至是2000年奥运会,平时交手的机会太少了。”作为一名外线投手,李楠在国家队的重大比赛中很难有特别好的得分机会,他自己也很郁闷。“奥运会对塞黑,我有两个球都是因为时间不够了才出手的,这次我们的外教是个后卫,不知道会不会在外线战术上多下功夫。联赛的时候,我们以前经常利用快攻投三分,但是现在就只能利用挡拆投了。”

  别管是挡拆还是快攻,三分球始终是李楠的看家本领,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速度不如从前,但是他的经验告诉他,他依然可以找到投篮的位置。

  10年结交朋友一群

  在国家队10年,李楠不仅仅学到了东西,更重要的是他结识了一群好朋友。从去年到今年,李楠连续两次当选为国家队的队长,这跟他在队中的人缘不无关系。

  “我的确跟很多队友的关系不错,”李楠说,“我们经常在一起吃饭,大家都聊得很开心,像杜锋啊、小朱(朱芳雨)、阿胡(胡卫东)、焦健……大家都很好。”李楠是个好人,更是个喜欢交朋友的人,尽管他现在已经是队长,可是他丝毫没有把自己看成是球队中的老大,这也是他能够交下这么多朋友的重要原因。

  “国家队没有什么老大,”李楠摇头说,“我也不能说自己就让大家信服,首先我不是什么核心,也不可能成为核心,我觉得自己这10年,在国家队里能够结识这么多朋友也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当然,除了朋友,他还是一些球员的“老师”,朱芳雨就是其中之一。“以前他也不怎么问我东西的,”李楠说,“这次从雅典回来,我问他是不是觉得自己很失败,他说是。我又问他是不是觉得自己投篮的时候,总觉得有个人在面前,他也说是。他告诉我那个时候就觉得多投篮才能获得好的表现,不过经过那一次失败,他知道不是这样的。其实能跟他交流更多,主要是因为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以前代表国家队打球,我也经常有这样的想法,可是后来知道了,那是个错误。”

  这10年,李楠从一个小伙子变成了中流砥柱,但是他并不满足,他认为自己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特别是英语。“这个夏天我一定要把英语学会,”李楠说,“你知道有什么教学软件吗,就是能教音标的,要不学会,真的没法跟外教交流。”

  10年留下记忆一堆

  为国家队效力,几乎很难有特别高的荣誉,但是每一次大赛,李楠都会有那么一场或者两场比赛印象深刻。最近的两次就是在悉尼和雅典的奥运会上。

  “那两次真的是没法忘的,”李楠开始了他的回忆,“2000年的时候,我们被法国翻盘,当时我也不知道大家都怎么了,就是没法控制住那个投手。雅典的时候,最后一场如果没有那么拼,我们也赢不了。当时回到更衣室,我都晕了,那场比赛太精彩了。”

  当然,除了高兴的,也有伤心的。2002年的亚运会就是他永远不能忘的另外一场比赛,作为10年中从没有离开国家队的球员,李楠见证了中国队一步步走向成熟的过程。而他自己也在这些记忆中更加成熟了。

  新的国家队开始集训了,李楠是队长,他需要把自己知道的更多地讲给年轻人。他自己也会更加认真地投入训练,因为他还没有想过结束国家队的路,更没有想过结束篮球生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楠新闻 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