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赛前已有不详预兆:我们是坏人 被斗争的对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39 篮球先锋报

  记者王猛5月7日达拉斯报道 2005年5月7日,姚明给自己第三个NBA赛季画上了句号。他说,这一天就像一场电影。可惜的是,对于他的火箭来说,今天的电影是出悲剧,推开美航中心客队更衣室门,姚明的假期开始了。

  这天早晨,9点半不到,火箭队就离开了酒店,这是他们第四次按照这个日程开始比赛日了,只要到了达拉斯就没有变过。相似的开始,不同的结果,5月7日这天,注定成为了
火箭队的伤心日。

  一天从不祥开始

  当火箭全队走进训练场的时候,他们发现,看台上早就已经摆上了发放给球迷的充气棒,每个座位上还放着一张海报,上面写着:这是我们的地盘。这一天从一开始,火箭就陷入了小牛的包围圈。

  训练没有什么不同,练罚球成了姚明的第一要务,他跟记者说:“今天罚得还不错,连着进了20多个呢,手都投酸了。”可惜,姚明投丢了很重要的一个罚球,这也成了一天开始的坏兆头。训练最后,姚明都已经接受完了采访,喝了口水,走到球场的另外一边,准备再练一轮罚球,助理教练汤姆为了训练姚明面对心理压力的投篮,对他说:“你这么想,这是最后的机会了,已经没时间了,终场哨子马上就响了,你这球进去咱们就赢了。”说完把球扔给了姚明,姚明定了定神,出手了……皮球砸到了篮筐上,“哐哐”弹了两下,还是滚了出来,姚明捂了捂脑袋。

  这是一个不祥的预兆。

  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姚明说:“我想,今天应该像是一场精彩的电影,估计是可以得奥斯卡金像奖的那种。有人会赢,有人会输。”可是姚明拒绝预测,谁将成为这部电影里最大的明星,他说:“我不知道,我希望最大明星会是我们这边的,无论是谁都好。”

  姚明说到这里的时候,抬头看了看空旷的球场,几个小时之后,这里将被噪音笼罩着,这里将是这部电影的舞台,他想不到自己会以什么样的扮相离开这里。他说:“看来,我们今天的角色是大家不太喜欢的,很不幸,这里是他们的主场,我们是坏人,斗争的对象了。”

  结果,就像所有电影里演的那样:坏人得到了惩罚,欢乐属于了好人。5月7日的这场演出里,舞台下响起的全是掌声,“坏人”们被踩在脚下,打了个落花流水,看戏的人,在散场之后心满意足地回家了,“坏人”们低下了头,他们之中最高的那个7英尺6英寸。

  火箭全都没了信心

  姚明做了个比喻,说:“今天的比赛就像是一扇门,我们谁都不知道门后面藏着的是什么,也许是假期的开始,当然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的,也许是另外七场艰苦的比赛。今晚11点半之后,这扇门会自动打开,答案会自己跳到我们面前的。”

  没错,答案跳了出来,而且是他不愿意看到的那个。虽然他不愿意看到,其实很多人,在第六场比赛的时候,就已经知道,火箭是过不了今晚这关的。

  第六场比赛是在休斯敦打的,当记者走进媒体入口的时候,火箭负责媒体关系的工作人员就冲着记者说:唉,我会想你们这些可爱的人的,也许我们再次见面就是下个赛季了,谢谢你上次请我们吃的虾仁炒饭。

  这还不是结束,第六场比赛火箭赢了,可丰田中心的庆祝仪式隆重得让人觉得赛季就这么画上了句号。红色的纸屑填满了丰田中心巨大的穹顶,懈怠的表情爬上了这座巨大建筑的脸。

  这场比赛之后,姚明是笑着走出更衣室的,可他没走出两米远,更衣室里就有人喊他,原来更衣室里的工作人员想跟他合个影,作为这个赛季的留念。记者在一旁喊着:“嗨,你们这是干嘛呀,赛季还没结束呢,咱们还得跟菲尼克斯打呢?”那三名工作人员笑了笑,轻声辩解了一下,合影,最后还是照了。

  这张照片的背景,是一张巨大的总冠军奖杯的海报,姚明抬头看了看,走出了更衣室。

  兵败如山倒

  不知道这种信心上的松懈,是不是真的影响到了火箭的球员。今天的火箭失常到了极点,除了姚明和麦格雷迪,没有第三个人站出来。

  而姚明几乎把自己所有的力气都用上了:33分10个篮板。他是火箭今晚发挥最好的球员了,内线完全被他统治了,内线得分,也是火箭和小牛在数据上相比,惟一可以占优势的地方了。可是姚明像是打光了弹药的伞兵,孤立无援的等待着命运的判决,想起了他跟记者讲过的一句话:“伞兵,天生就是被包围的。”可惜,这一次,他们没能突围成功。

  兵败如山倒,火箭陷入了一场屠杀之中。比赛之前,鲍文跟记者说,比赛打到了第七场,两支队都很危险,就看谁先命中对方了。结果,最先倒下的是火箭,最后仍然躺在那里的,依旧是火箭。

  更衣室里,姚明的表情很难看,他皱着眉头,眼睛被硬生生地挤到了一起。他说:“没想到会用这种方式结束……”他试图让自己放松一下,不停地跟自己和身边的人说:“无论如何,假期开始了。”

  他走到低着脑袋的苏拉面前,两个人握了握手,苏拉对姚明说:“今天打得不错。”姚明笑了,苏拉也跟着笑了笑。转身,他又走到了巴里身边,巴里抬头说:“姚,我打得不好。”姚明又握了握他的手,说:“过去了,假期开始了。”走出更衣室,他看到麦格雷迪等在新闻发布室门口,走过去,两个人轻轻抱了一下,姚明说:“别忘了给我打电话,咱们星期一见。”麦格雷迪笑了笑,赛季之初的选择,看来还不错。

  照例,姚明在小牛更衣室的门口停了下来,这时候他的心情已经平静了很多。他跟哈里斯开玩笑地说:“是不是我请你吃饭,是个不好的兆头啊,如果是你请我吃饭,说不定就是我们赢了呢!”哈里斯笑了笑,季后赛开始前,他跟姚明说:“我希望,小牛赢得比赛,你发挥得很好。”这次,他如愿了。

  走进停车场之前,姚明叹了最后一口气,说了句:“87场比赛,跟去年一样。唉,假期还是开始了。”

  姚明走进了那扇门,面对他曾经朝思暮想的假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