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投篮成集训重头戏 洋助教带中国男篮改练运动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08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北京报道 中文对伊格斯来说确实太复杂了,四天的接触还是未能让他叫出队员的名字;不过伊格斯的篮球语言在这四天里实在“简单”,16个集训队员异口同声地回答,“投篮”是他们现在训练的主旋律。

  中国男篮在悉尼奥运会时曾被欧洲同行评价为“除了投篮,其他都业余”的球队,难道投篮现在也必须得专门矫正?

  “可能球员难免会有些坏习惯吧,以前练习这种高强度的投篮较少些,一般也就是定点地投投,”第一次入选的王仕鹏说。在伊格斯的指导下,球员们的投篮主要是在跑动和掩护中进行的,一般都是在“5打4”“4打3”当中进行,往往要求队员从场地的一边突袭到另一边再出手投篮,把个别队员习惯的定点伏击改成运动战。这样的训练并不是第一次了,在去年尤纳斯带队期间,投篮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伊格斯与尤纳斯共同制定的计划中投篮也是重头戏。尤其在奥运会之后,国家队员都发现,行进间的投篮较之欧美球员实在差距不小。而对方强硬的防守也绝不会让你舒舒服服地投篮,所以队长李楠说:“虽然‘投篮’两个字听上去简单,其实不然,不同的手段都是为了提高命中率。”

  不过相比去年尤纳斯上来就大练体能来说,今年的第一周“舒服”了不少,四天时间集训队只进行了一次力量训练。而且与尤纳斯“不同队员体能训练的方式不一样”的风格相比,无论是提早休假的刘炜,还是刚结束联赛的广东、江苏众将,都接受了相同的力量训练。

  “第一周练得还是很简单,也看不出太多的东西来,估计从下周开始会上量了。”第二队长刘炜说,现在大家也没练到分组对抗的阶段,只会在打“1对1”、“2对2”的时候才分成内线组和外线组。

  基础练习之余,思想工作也没有放松,伊格斯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在练习行进间投篮时,他总是一再向队员强调“注意力要十分集中”,做得好的队员,他会高声称赞,做得不好也会立即严历指出。“他和老尤风格如出一辙,就是细节抠得细。”李楠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