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不知道输了40分:这种方式输球其实最不难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43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杨毅5月8日报道 达拉斯的夜晚,电话那边传来球员一步步踏上大巴和拖动着行李的声音。

  这并不像以前那些典型的惨败的夜晚,火箭队的大巴里会寂静无声,偶尔会听到仍然有人在聊天。姚明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刚刚接完了父亲姚志源和母亲方凤娣从休斯敦打来的电话。他的声音略显低沉,但渐渐地开始把自己从谷底打捞出来。

  《篮球先锋报》:现在怎么样了?

  姚明:还能怎么样……(沉默10秒)该回家的回家,该结婚的结婚,该生孩子的生孩子,该干嘛去的干嘛去。就这样吧。

  爸妈说什么了?

  爸妈说的就是只有爸妈才会说的话,他们现在难得在比赛之后会给我打电话。就说:回来吧,什么都别想,好好休息了。

  比赛之前有任何溃败的征兆么?

  没有,没有任何征兆。一切都好好的,我们前一天还全队聚在一起吃了饭,就和第一场来达拉斯之前一样,那次我们赢了12分。我不知道我们这次为什么会输成这样。

  你们号称是一支经验丰富的球队……

  号称是……我们有很多老队员,但是你必须知道,我们的老队员中有艰苦的季后赛决胜经验的其实很少。大概只有穆托姆博了吧。韦斯利在黄蜂打了很多年季后赛,都过不了第一轮,听说苏拉在这次之前一共只打过三次季后赛,詹姆斯和巴里打过不少,但他们都是替补。我们乱了的时候,没有谁能够真正起作用。

  比赛前想过会输吧?

  说没想过是骗人的,洗澡的时候想了一下,上床睡觉的时候也想了一下。但从一上场开始,就不会再想这个问题了,心里只会想着赢球。我这个人看事情就是这样,有希望的话我就朝前看,我就用所有的力气去努力;没希望的话我就朝后看,给自己留一条后路,我现在跟你说话的时候就在朝后看。

  你们第一节输了12分,上半场落后15分。打到什么时候,你心里开始觉得真的没希望了?

  第二节快结束的时候,我们追到过还差13分,后来又被拉成20多分。我一看所有人的眼睛都直了,脸上像戴着一副面具,毫无表情,我心里明白完了,追不上了。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在前三节落后28分的情况下翻回来过,但我知道我们已经翻不回来了。

  麦格雷迪整个第四节都没有再打了,但范甘迪还是让你打满了第四节。你打了43分钟,是整个第一轮里打得最多的一场。为什么?那时候还需要你在场上么?

  他想锻炼锻炼我吧,他认为我比1号更需要锻炼。

  结果你们最后输了40分……

  什么?我们输了40分?我们输到40分了么?没有吧?

  人家最后又扔进一个三分,正好40分。我算了算,这是你8年以来输得最多的一场球。1998年上海输过八一40分,然后就是今天了。

  (叹了口气)也没什么,40就40吧,我后来根本没看分。我们2002年打世界锦标赛的时候,去年打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好多球都是奔着30多分去了。这些都见识过了,今天不会比那几次更打击人。

  你说句实话,你心里不难受么?

  我告诉你,在我的选择里,今天的这种输球方式是最不让人难受的一种。你想想,如果整场比赛都紧咬着,就像我们第五场输掉的那样,直到最后一投没进才输球,如果是以那种方式输掉了第七场,然后输掉了进入第二轮的机会,那口气憋在心里,会有多难受?你会整个晚上都琢磨那最后一投,或者思考比赛当中的每一球。你会想,任何一个没进的球进了,都会改变比赛的结果。我认为那样的失败最难受。不像现在,我现在心里没有任何念头,我不会想如果我们怎么样就能赢了,我不会去思考它了。在比赛里我就早知道了,早知道会输掉了,这让我缓冲了很长时间。这是最安静的一种结束方式,我们结束了。

  但你们先赢了两场,结果成了NBA历史上第三支在客场先赢两场但最后被淘汰的球队,心里服气么?

  没什么服不服的。中国有句俗话,叫“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你听说过吧?“文无第一”就是说不管你的文章写得有多好,总会被人抓到破绽,可以在某一个点上攻击你。这点我好多年前在网上拍砖的时候感触最深了,就算你写了一篇好长的文章去拍别人,觉得自己写得特别好,还是会被别人抓住一点再拍回来。我现在跟你说的是“武无第二”,难分上下就较量,输了就输了。岳飞枪挑小梁王,知道么,都被人挑了,还说什么不服?

  接下来这两天怎么安排?

  后天球队开总结会,跟去年一样的总结会,然后大家收拾收拾更衣室。我过两天去趟圣安东尼奥,你知道啊,中国女篮下一站去那儿,我去看看李元伟……

  今年什么时候回国定了么?

  我现在约了在旧金山的私人医生给我动左脚踝的手术,清除里面的游离体和碎骨。但手术的具体时间还没定,我要在后面排着,现在是手术热门时间,各大联赛差不多都打完了,要动手术的都一个个等着呢。等动完手术,CD(火箭总经理凯罗尔·道森)约好了给我做两周多的私人训练,帮我做恢复。前后算算,至少要6月底再回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