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同是“生死战”表现两重天 火箭失去的不仅是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08 青年体育

  当小牛队在达拉斯将总比分扳成3比2领先时,第6战比赛和第7战对火箭来说都是生死战。但在这两场比赛中,火箭队员们却表现出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状态,而最后的结果,也是悲喜两重天。

  第6战火箭虽然首节落后,并以69比70的微弱劣势进入第四节。但他们却一改此前3场第四节崩溃的颓势,第四节打出了32比13的高潮,在全场比赛结束还有5分多钟时就大比分
领先,让比赛成为了“垃圾时间”。

  昨天火箭嘴上虽然说会用好的表现来对待第7战,但比赛开始后,人们看到的火箭球员们,却状态奇差无比。

  第6战火箭命中率48.7%,三分球更是17投9中命中率52.9%。但昨天他们突然找不到小牛篮筐安在哪里,命中率只有35.4%,三分线外的表演更是糟糕透顶,18投3中,命中率只有16.7%。

  除姚明的23投13中,命中率56.5%外,其他人59投16中,命中率只有27.1%。麦迪虽然中距离投篮19投9中,命中率47.4%,三分球却7投1中。

  小牛第6战命中率36%,三分球26投7中,26.9%,但昨天分别飙升到了51.2%和50%。

  不仅找不到篮筐,火箭板凳更是剧烈摇晃起来。

  第6战火箭之所以106比102获得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替补球员表现的好。

  替补们轰下了45分,麦克·詹姆斯拿下季后赛生涯最高的22分,琼·巴里有14分入账,就连苦工小子鲍文也4投3中拿下7分。

  昨天在达拉斯,替补们却玩起了失踪的把戏,上场的5名替补球员仅得6分,直到第二节打到只有不到2分钟时,詹姆斯才投中一球,这也是火箭替补们的首次得分。

  准备不足

  节奏大乱

  火箭赛前战术板上写着这样几行像诗一样美丽的句子:

  做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做你一直在做的事情。

  努力去做,不要担心。

  保持自己的节奏。

  相信自己,相信整个攻防系统,还有你的队友。

  用你的攻防系统去控制一切。

  很显然,如果火箭球员们按照范帅的这个指导方针去做,肯定能掌控好比赛节奏,并一举拿下胜利。

  令人痛心的是,火箭球员们在场上的表现恰恰与此相反,比赛中完全失控,拱手将所有的节奏都让给了小牛们。

  比赛一开始,火箭球员们就在场上愣神,精力不集中,想法太多导致动作变形;而且屡屡造成自己掩护犯规等低级失误;攻防混乱无序,进攻不果断,导致命中率奇低;命中率越低越不敢投,越不敢投对方防守越凶狠。

  还有一点不足,就是火箭防守时的针对性不强,不仅防不住对手的三分球,而且让小牛队员如入无人之境,轻松突破到内线得分。

  麦迪则将此归究于开场心态太放松所致,“一开始我们太放松了,根本没将比赛的残酷考虑在心,当发现这一切后,已经晚了。”

  将士合力

  成全小牛

  火箭队的失误比比皆是,可以从教练和球员两个方面找出他们的失误来。

  火箭全场失误13次,看上去并不是多得扎眼,但他们的失误大多是在二三节的关键时刻出现的,让对手屡屡打出酣畅淋漓的快攻,很快将比分拉开。

  在指挥上,久经沙场,曾创造过“黑八奇迹”的范甘迪,却在小牛主帅“小将军”约翰逊面前,表现得像“菜鸟”一样的稚嫩。

  范甘迪的第一个失误是首发派上帕吉特,而不是用鲍文首发。

  帕吉特球风较弱,是名投手型球员,用他去防守诺维茨基和约什·霍华德,等于白送分给小牛。果然如此,从一开始诺维茨基和霍华德都投开了。

  范甘迪的最大失误来自防守,不论是对重点球员的防守,还是区域防守,火箭做得都不好,特别是追分的关键时刻,防守混乱无比。火箭这边刚取下2分,就让小牛轻松利用快攻投中一球,极大地打击了球员们的士气。

  赛后盘点,范甘迪送给小牛的“礼物”,是两项命中率都超过了50%。

  与范甘迪的失误相反,面对生死战,“小将军”昨天的指挥堪称精彩,约翰逊俨然变成了指挥席上运筹帷幄的大将军。

  除使用了“三个不允许”战术——不允许麦迪在篮下得分;不允许姚明轻松拿到球;不允许火箭打快攻外,“小将军”还在比赛中出了阿姆斯特朗这个奇兵,成功地限制住了麦克·詹姆斯。

  詹姆斯第6战轰下22分,深深地刺痛了“小将军”,那场比赛一结束,他就咬着牙说:“一定要限制住他的表现。”

  昨天首节还有2分43秒,范甘迪令旗一挥,詹姆斯上场了,令所有人大吃一惊的是,和詹姆斯一同跨进赛场的,竟是阿姆斯特朗。后者上场后像影子一样贴在詹姆斯的前后左右,不让他舒服接球和舒服投篮。

  阿姆斯特朗的防守让詹姆斯没有得到一次投三分球的机会,中投也只7投2中,詹姆斯气得直蹦高。终于,在第三节比赛快结束的快攻被阿姆斯特朗盖帽后,詹姆斯恼羞成怒地爆发了,冲向了裁判要说法,结果连吃2个技术犯规被罚出场。

  他下场后,火箭失去了翻盘的最后希望。

  麦迪失常

  全队哑火

  “我觉得输了40分实在让人太恶心,但我要强调我一定会回来,火箭一定会回来!赛季结束后我会把季后赛的录像好好看一看,我在季后赛中还是个学生,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麦迪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故作轻松地说。

  没有灵魂的球队,是不可能取得比赛胜利的。

  综观昨天火箭的表现,可以说是一无是处,但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灵魂,在场上各行其是,打得一团糟。

  麦迪说得倒是轻松,但他不要忘了,他是火箭的“核心”,他自己将决定生死的比赛当成了交学费的游戏,别人还怎么打。好在小巨人在麦迪丢魂时,还能像勇士一样爆发,23投10中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平了季后赛单场最高得分)和10个篮板、5次盖帽。麦迪虽然也有27分、7个篮板、7次助攻、3次盖帽,但他在三分线外却7投1中。

  当“麦核心”丢魂后,火箭除“MM”之外的所有队员,一共只拿下16分!

  输球不服气

  输人难服众

  火箭昨天是输球又输人,但裁判的表现也的确值得声讨。

  比赛虽由NBA裁判委员会成员贾维主哨,但3位裁判的表演令人作呕,错判、漏判、反判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火箭球员的正常表现。

  首节麦迪突到篮下后,至少被犯规2次,但裁判一次没吹;第二节还有7分6秒,麦迪三分线外远投,被斯塔克豪斯打手,裁判就在眼前,但哨声没响;这一节还有6分55秒,麦迪篮下强攻,丹皮尔劈头盖脸打将下来,麦迪差点被打倒,裁判愣是不吹。

  詹姆斯则在第三节快结束时,因怒吼裁判被驱逐出场。

  麦迪赛后怒气冲天地说:“我简直要发疯了,我非常愤怒指裁判不公,一切的事情都让我有这种感觉。我指天发誓,下赛季我们一定会重新回来,今天所经历的一切只会让我更加坚强。我是不会屈服的。”

  乘兴而来

  败兴而去

  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输得心服口服:“我们在每个方面都漏洞百出,都崩溃了。以这种方式告别赛季,不是我和这支球队想要的方式。”

  第四节没有上场,但麦迪在板凳上哭了,赛后他失望至极地说:“我们打得太无力了,我们防不住他们的任何球员。他们就那样在我们面前轻松突破,轻松投中球,我想是火箭队没有为这一场生死战做好准备。”

  帕吉特、苏拉和韦斯利3名首发球员全场17投3中。比起火箭队来,小牛打得轻松的多,他们能够轻松突破火箭队的防守,从比赛一开始火箭队就被甩开,他们不会防守,不会投篮,不会阻止进攻。

  这是火箭本赛季打的最糟糕的比赛之一。你能想像姚明与麦迪联手砍下60分,但是火箭却输掉40分吗?姚明赛后显得非常郁闷,他直接更换了外套,然后背靠在休息室的大门上。有位不识趣的记者问他:“姚明,你能总结一下整个赛季的表现吗?”

  “大哥,别那么着急好吗,现在打完比赛才5分钟,你就要我总结整个赛季,太快了吧。”这或许是姚明当时心情的写照。

  “这就是我们掉队的原因,要解释在每个方面都怎么输给对手的非常困难。我们不是以前的火箭队,这让人非常失望。”老巴里痛苦地表示。

  火箭虽然输了,但对这支本赛季进行了大换血,只留了姚明一个人,其他全是新球员的情况下,在季后赛中能打成这样,已经显示出了这支球队的威力。

  这只是姚明和麦迪组合的第一年,同样可以相信,如果火箭管理层今夏在球员配备上再做些工作,可以预期,下赛季的火箭,也许会获得突破。

  让我们期待吧!

  专题撰稿 雪 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