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大吉数字竟成火箭死亡之咒?范帅姚明一语成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9:20 新浪体育
大吉数字竟成火箭死亡之咒?范帅姚明一语成谶
小特里让火箭尝到苦头(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日上午,火箭队主场93-97再负小牛队,总比分被追成2-2平。

  姚麦双星缺支援

  麦蒂今天26投13中加8罚7中砍下36分6篮板5助攻,姚明7投6中加10罚8中得到20分5篮板5盖帽。除了姚明5次犯规和两人一共10次失误比较多之外,他们还算正常的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火箭队其他球员的贡献可以说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

  其他八位出场球员一共39投仅15中,其中除了帕吉特和穆托姆博各3投2中外,其他几人均低于50%,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将苏拉和巴里各6投2中、韦斯利7投3中、而麦克-詹姆斯更是达到了11投3中。火箭队取胜时发挥重大作用的三分球则17投5中,其中麦蒂9投3中,其他几位神投8投仅2中。

  这几位投手今天的集体哑火使火箭队利用姚明麦蒂的牵制作用多点开花的作战方针失去了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完全靠麦蒂和姚明的得分来撑起火箭队显然是一项过于苛刻的任务。

  姚明出手少还得怪自己

  姚明今天又陷入犯规麻烦,第一节他一开场2罚2中得到火箭前两分,但随后便因为过早领到犯规而被换下,这两分也成了他首节仅有的2分。

  第二节过半后姚明才重新出场,他一登场马上有所表现,先是在诺维茨基和特里两人的防守下在24秒即将走完之即出人意料的中距离后仰跳投命中,投中自己今天第一球。不到20秒后,姚明便在火箭队的快攻中接老巴里的助攻跑动中飞身单手扣篮,让对方中锋丹皮尔措手不及。此节还有3分40秒时又是姚明在篮下接麦蒂助攻强行出手将球放入篮中,将比分追成了43-43。半分钟后他又强打诺维茨基造成对方犯规,2罚1中帮助火箭反超。姚明此节出场后在不到2分半钟的时间内便拿下7分。第三节姚明又在短短一分半钟左右的时间进帐5分。但此后连得两次犯规,不得不再次下场。第四节初段姚明又是连中两球,但终场前9分钟领到第5次犯规,只能又到板凳上坐了5分钟。

  姚明今天7投6中,看上去出手次数太少,但算上10次罚球可以折算成5次投篮,姚明在25分钟内得到12次出手,应该说也不算少了。关键是姚明的犯规影响了自己的出场时间,他的得分都是集中在几个比较短的时间段内便是直接结果。

  麦蒂说:“姚明一场只有7到8次机会不够,那样我做多少事球队也很难取胜。”但在考虑让姚明得到更多的出手机会、在指责火箭队员没有更多的给姚明制造机会之前,姚明还是得先解决好犯规过多的麻烦,一场球只打25分钟,你又能指望他能得到多少出手机会呢?当然裁判的因素也得考虑在内,但如何对付裁判“特殊照顾”的话题也提了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也是姚明和火箭教练组必须提前解决好的细节,而不是到领了5次、6次犯规后再来抱怨裁判不公平。

  88分成火箭死亡之咒?

  火箭队连续第二场比赛在末节领先优势不小的大好局面下莫名其妙的进入得分荒,最终遭对方翻盘。巧合的是两次得分荒都源于一个数字——88。这个在中国人眼里大吉大利的数字不知道为何却成了火箭队的死亡之咒。上一场火箭在88-80领先后先是姚明被吹进攻犯规,接着进攻中造成诺维茨基犯规,但投进的球却被吹不算,更别说加罚一球的机会了,这次“打三分”无端被剥夺也成了火箭的转折点,他们被小牛队打出一个20-0的得分高潮,被反超到88-100后虽然奋力追赶,最终也只能追到102-106。

  今天火箭又一次走到88分后停住了脚步。麦蒂终场前5分40秒的跳投使火箭88-82领先6分。此后直到终场前48秒姚明2罚2中之前火箭队一分未得,而小牛队则完成一波12-2的攻击波实现了反超,特里终场前26秒的三分球结束了这波攻势,90-94落后的火箭队再次无力回天,最后的结果是93-97,又输了4分。

  火箭队连续两场在得到88分后被对手打出得分潮的怪事让人匪夷所思,当然我们不相信有什么神秘力量,主要的原因还是姚明说的:火箭队在领先的情况下提前认为胜利在握了,心态上有了放松,才导致了最后的混乱。“我希望这样的情形不要再发生了,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姚明说,但愿如此。

  范帅姚明一语成谶

  “小牛队再小也比我们大!”范甘迪赛前回答如果小牛队用小个阵容打火箭怎么办时这样回答,他的意思可能是用双关指小牛队的实力比火箭强。

  “在防守上,我们要尽量使他们在外线进攻,不要让他们往里冲,造我们犯规,包括突入篮下后往外传。但是要注意他们的三分球,让他们投三分没关系,关键是不要让他们太顺手的去投。”姚明赛前说起小牛队的小个阵容时则曾这样说。

  事实上,火箭队今天正是给小牛队的小个子击败,而且最致命的正是小个子的三分球。

  这个小个子便是小牛队控卫贾森-特里,今年第一次打入季后赛,前三场得分从未达到20的特里今天大爆发,全场18投11中,其中三分球8投6中,一举砍下32分成为小牛队的头号得分手。特里第三节突然爆发,此节6投5中(其中三分球4投3中)砍下16分,第四节又扔进2个三分球,包括终场前26秒的那记致命三分。让范甘迪和姚明感受到小牛队“以小打大”的威力。

  “我们给了特里太多的投篮空位了,让他成了我们意想不到的X元素。”姚明赛后叹道,不知道他此时还记不记得赛前说过的话呢?

  (小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