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恩仇不再决斗依然 艾弗森终明老帅布朗良苦用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2:10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4月24日报道 仇恨不再,却不得不再决生死,艾弗森和拉里·布朗的心情何其复杂。

  23日晚上,“答案”本赛季第三度造访奥本山宫殿球馆,开赛前老远瞧见昔日恩师竟也相视无语。并非曾经的暇隙尚未弥合,倒是眼神中折射出更多的是惺惺相惜。布朗本非多事之人,难能可贵的是如今艾弗森也不复当年,这个赛季你什么时候听说过艾弗森惹火闹
事?

  季后赛活塞与76人第一战线,老布朗就开始大赞艾弗森,口气完全不像是敷衍应付。“他比以前我带队的时候要表现好得多,我们必须对他进行如影随形的盯防,要不然他就会让你防不胜防,”布朗深知艾弗森眼下战意正浓,“他的速度太快了,而且外线投篮保持着很高的准星,如果不能遏制住他的这些特点,我们的麻烦可就大了。”

  活塞队的一干大将们似乎不大相信主帅的判断,结果他们一开场就让76人打出25比14,艾弗森连投带传极其活跃,搞得上赛季总决赛MVP比卢普斯脸色很是难看。但布朗对此并不意外,第二节他马上变阵锁死76人进攻,艾弗森三分远投更是被比卢普斯盖掉,活塞一口气打出32比18的高潮,扭转乾坤似乎易如反掌。

  艾弗森也知道仅凭自己和韦伯两人,肯定消耗不起活塞的车轮战术,尤其是对面教练席上坐着对自己了如指掌的布朗,后者甚至不惜用比卢普斯、汉密尔顿、普林斯和亨特四人轮番跟自己较劲,但是他仍然不想在卫冕冠军面前认输。“我根本不在乎对手在球场上安排什么样的战术对付我,我只需要自己做好准备,不论他们出什么招数,我都会照拆不误。”

  如此语气比起当初对老布朗的咬牙切齿可谓天壤之别,因为艾弗森早从如今的76人主帅奥布赖恩身上体会到了为师者的良苦用心。“我们必须给对方的防守施加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艾弗森多控球,赛前奥布赖恩再次强调了“答案”的核心作用,“他不论是一打一还是跟队友打挡拆都驾轻就熟……”奥布赖恩执教凯尔特人时没少吃艾弗森的苦头,所以入主费城后索性一切围着艾弗森转,甚至将昔日的功勋组织后卫斯诺放走给艾弗森腾开位置,这些招数当然比拉里·布朗当年的约束艾弗森更具攻心效果。

  艾弗森想赢球,其实布朗或者奥布赖恩也一样想赢球,一旦心中的这点茅塞顿开,这个而立男人也就不会再对仁者布朗有丝毫怨恨。实际上,布朗早已淡看风云:“我们第一节之所以打得那么差,就是因为76人打出了他们的节奏,我们却昏头昏脑,但后三节我们就完全找到了感觉。”

  比赛的结果也是意味深长。艾弗森按照他最喜欢的方式打球,那曾经是布朗最不情愿的东西,结果艾弗森惟一的欣慰就是拿下全场最高的30分;老布朗依然在活塞队不折不扣地执行着自己的整体篮球理念,卫冕冠军在下半场的疯狂甚至让不少人预测这场对决将在第四场结束。那副场景,倒让人想起中国的一句古谚:“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纵使四场解决战斗,艾弗森和布朗仍需三度聚首,但两人眼神中的那种拘束只会越来越少,也许某一场比赛前的某一刻,两双手还会握在一起,映入眼帘的甚至可能还有两张笑脸。

  “筋肉男”的胜利

  拉希德·华莱士闪开韦伯的防守再次命中一个三分的时候,活塞已经是以94比79大比分领先了,而此时比赛仅剩下6分钟。韦伯回头看了下篮筐,苦笑了一下然后向前场奔去,他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的一切,但这场比赛终究不属于这位前状元秀。

  这就是比赛,但决定胜负的并不是拉希德的那个漂亮跳投,胜负的关键很早就在另一个环节被决定——那就是篮板球,主队内线的那群筋肉男对于篮板球的绝对控制让比赛过早的失去了悬念。

  活塞在比赛开始阶段略显紧张,这让76人把握了先机。76人获得了全场前15个篮板中的12个,并在第一节一度以26比10的巨大优势领先。但比赛的进程就像密歇根的天气一样变化无常。

  “我们做得不够好,”艾弗森反省道,“我们仅仅打了一节的比赛,你不能在仅仅用心打了一节比赛的情况下击败任何对手。”

  但艾弗森显然没有意识到自己遭遇到的是东部甚至是整个联盟内线最强的球队,当活塞开始真正拿出他们赖以生存的防守体系时,76人再也无法那么轻易地拿下篮板球。

  在活塞一举将16分的劣势扭转并以36比31取得领先的一段时间内,活塞在篮板球上以18比4遥遥领先,在全场篮板上,活塞也以48比35的巨大优势领先,并在内线得分上取得42比26的压倒性优势。活塞的内线优势并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有双华莱士,前全明星大前锋麦克戴斯也是卫冕冠军内线的关键。

  “当76人在场上大比分领先的时候,我正坐在板凳席上。”麦克戴斯赛后说,“我当时就想出场并给球队提供帮助,这是我等了一个赛季的时候——在季后赛比赛中出场。”

  麦克戴斯没有浪费在场上的时间,他在第2节打了11分钟,中投7投6中,拿下13分并有5个篮板带领活塞在第2节成功反扑。“当我们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做到了,就像他整个赛季都在做的那样。”核心后卫比卢普斯在赛后不禁赞叹他的表现。

  从领先16分到最多落后23分,艾弗森无比郁闷:“他们就这样谋杀了我们。”

  戴伦伯特和伊格德拉在开场时曾经在内线相当活跃,但他们无法在整场比赛中跟上活塞的节奏,特别是在双华莱士和麦克戴斯的轮番冲击下,而本·华莱士更是一个人在比赛中贡献了7次火锅,76人全队也不过5次。

  比赛早早的进入了垃圾时间后,塞黑的大个子米利切奇也被拉里·布朗派上了场,不过看看活塞队的板凳席还有个筋肉男坎贝尔,艾弗森和他的76人真的需要好好想对策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艾弗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