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球场统治力决定一切 “奥尼尔效应”激发队友潜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1:5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旭4月24日报道 奥尼尔本赛季打了73场常规赛,平均每场得22.9分、抢10.4个篮板、助攻2.7次、盖帽2.34个——一点都不让人兴奋,对不对?

  事实上,你惟一需要知道的数据是:湖人上赛季常规赛打出57胜,本赛季只赢34场,差了23场;而热火上赛季只赢42场,本赛季则赢了59场,多17场。

  这就是奥尼尔的统治力。

  奥尼尔是乔丹之后篮球场上最可怕的人。过去5年,洛杉矶湖人每个赛季都是总冠军大热门,全是因为奥尼尔;今年迈阿密热火一跃而成东部老大,再次证明这一点。话虽说得过于绝对,好像忽略了科比、韦德等人的贡献,但是,如果奥尼尔本赛季加盟的是芝加哥公牛,本·戈登就会成为跟科比、韦德同一等级的球员,你信不信?

  看看韦德、海斯勒姆、达蒙·琼斯等人的数据吧!几乎每一个呆在奥尼尔身边的人,个人表现都有显著提高——有奥尼尔在身边,打球变得更容易。在当今NBA,一对一能防住奥尼尔的人根本找不着,他在篮下对对方具有摧毁性的杀伤力,所以每支球队都必须以协防夹击来对付奥尼尔。但是,奥尼尔面对夹击时的分球能力相当了得,他能够找到对方因夹击而漏防的队友,让队友获得相对轻松的得分机会。达蒙·琼斯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3.2%,就得益于“奥尼尔效应”。

  奥尼尔本赛季告别是敌非友的科比,从西海岸的洛杉矶来到东南方的迈阿密,与韦德相处得相当好,奥尼尔甚至没有要当球队得分王的欲望——韦德本赛季平均每场出手17.1次、贡献24.1分,均在奥尼尔之上,而奥尼尔赛季单场最高得分也只有40分,却从没听到他抱怨韦德,相反对韦德大加赞赏。原因很简单,奥尼尔被赶出洛杉矶,是憋着一肚子气的,他要让科比和湖人队好看。

  前两个赛季,奥尼尔一年比一年胖,本赛季却苗条了许多,就是凭着这股气练出来的。身体更强壮,动作更灵活,让奥尼尔打出个人职业生涯“breakout(突围)”的一个赛季。奥尼尔率领热火取得59胜23负,高居东部榜首,并成为总冠军大热门——同时,还有打不进季后赛的湖人给他们作陪衬。

  奥尼尔不只决定了两支球队的命运,还决定了整个NBA的势力版图。自从乔丹1999年退役以来,NBA一直是西强东弱,虽然上赛季活塞队把总冠军奖杯带回了东部,仍然没能彻底改变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的印象。但是“鲨鱼”东游,一出一进,东部的顶尖球队和整体实力都已经不亚于西部,总决赛也再也不会被人认为是走过场。

  常规赛结束,奥尼尔已经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连续13个赛季得分上20、篮板上10的球员——连张伯伦、贾巴尔这样伟大的中锋也没有做到过这点。奥尼尔曾自称“MDE(史上最具统治力)中锋”,现在看来,他并没有说大话,奥尼尔对整个联盟的影响力,说什么都不为过。而这样一个在NBA历史上都足以排进前10名的球员,拿过几个年度MVP?——一个(2000年)!开什么玩笑?!

  所以,这个赛季,虽然奥尼尔的个人数据并不算太漂亮,与他个人巅峰时期完全没法比,但他的影响力已经把自己推到不得不当选的位置上——惟一的问题是纳什。除了位置不同之外,本赛季纳什对球队的作用与奥尼尔几乎可以相提并论。不过,评选MVP的美国记者们向来是很注重数据的,纳什平均每场只得15.5分是他的硬伤,而奥尼尔虽然不刻意抬升个人数据,毕竟有“20+10”摆在那里,还有全联盟最高的60.1%的命中率,当选年度MVP的可能性超过纳什。

  无论如何,当你回想今年全明星赛时奥尼尔撅着屁股单手罚球的搞笑模样,很容易发现,在当今世界,你不可能再找出另外一个这么可爱、这么娱乐还这么厉害的运动员来。

  当你以后回忆起NBA的2004-05赛季,最先想到的很可能就是奥肥肥,这不正是“最有价值球员”的价值吗?——这是奥尼尔当选MVP的终极理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尼尔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