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数种悲哀阻挠纳什成MVP 国籍位置球队成获奖门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1:4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4月24日报道 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外籍球员当选过最有价值球员(MVP)。在美国人眼里,他们是世界第一,没有其他国家的人玩篮球能玩过他们,哪怕他们已经在奥运会折戟。所以联盟不会轻易将一个如此之高的荣誉颁给一个外籍球员,就算这个外国人是他们最近最近的邻居。

  奥拉朱旺出生在尼日利亚,邓肯出生在美属维京群岛,看上去,他们都是外援,可
他们为美国队拿过奥运金牌,就是美国人,毫无争议。联盟列举外籍球员时,填上他们的名字,就是为了凑数,显示这个联盟有多么海纳百川。

  纳什,是加拿大人,不要忽视这一点,一个惟我独尊的民族很难将一个最至高无上的个人荣誉颁给一个非本国居民。如果说,纳什最终与本赛季MVP失之交臂,请不要忽略这一点,他是加拿大人。尽管,他现在是联盟里最出色的控卫;尽管,他是联盟第一球队的头号指挥官。

  这是纳什的“悲哀”。

  鲍勃·库西、奥斯卡·罗伯特森、“魔术师”约翰逊,这三位巨匠是联盟成立至今为止仅有的拿过MVP的组织后卫。纳什有望成为第四位拿MVP的组织后卫吗?

  很多人不同意。因为,在纳什之前,有斯托克顿、有基德,他们都拿过赛季助攻王,可他们都与MVP擦肩而过。尤其斯托克顿,如果他都拿不了MVP,纳什又有什么资格当选呢?

  这其实不仅仅是纳什一个人的“悲哀”,这也是所有组织后卫的“悲哀”。细数联盟历届MVP,除了三位组织后卫外,染指MVP的也就只有乔丹、艾弗森,“J博士”可以打二号位,但他的第一号官方注册位置是小前锋。其余的都是前锋和中锋,其中前锋中又以大前锋居多。

  得内线者得天下、越靠近篮下越好得分。联盟评选MVP很重要的一个原则是要看该球员在整个赛季的得分,而统治篮下的大个子,例如张伯伦、贾巴尔、奥拉朱旺、奥尼尔等等都是球队的第一得分手。乔丹、艾弗森拿MVP,也和他们是得分王有着不可回避的关系。可惜纳什不是,传球是他的“第一爱好”,所以他如果拿不着MVP,也再正常不过。

  这也是纳什的“悲哀”。

  纳什用传球将太阳托上了联盟第一,乔·约翰逊说得很实在,如果没有斯蒂夫(纳什),我们很难取得如此成绩,我们每一个人的得分也不会是现在的数字。

  可是,这真的全是纳什的功劳吗?如果没有主教练迈克·丹东尼,很难说太阳能不能如此疯狂;如果不是丹东尼那套欧美结合的非美式打法,太阳能一路飙升吗?究竟是纳什造就了太阳,还是太阳成全了纳什?

  丹东尼曾经在意大利联赛取得过辉煌的战绩,本赛季他将欧式球风完美融入了太阳,使得太阳成为了联盟进攻第一的球队。比赛时,所有上场的太阳球员无时无刻不在积极奔跑着,斯塔德迈尔可以拿着球从三分线外一直杀到篮下,扣篮结束战斗。这样的打法,在波波维奇的马刺,很难见到。

  一大带四小,这样的战术风格再适合纳什不过了。纳什从小踢球,又在达拉斯疯跑了六年,他就适合这种跑着打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出自己的能量,一次次在穿插跑动中将球分到队友手上。设想,纳什是火箭的控卫,他一定会很难受,等他跑过半场时,还有一帮人跟在他身后……那样,他也不会是现在的纳什。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说不清楚;纳什和太阳,也一样争不出黑白。没有纳什,太阳升不起;不是太阳,纳什也拿不了助攻王。在达拉斯六年,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还是纳什的“悲哀”。

  当然,如果纳什真的拿不着MVP,那才是最大的悲哀。因为,这个加拿大控卫确实了不起。至少,更多超级大牌已经被他甩在了身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什新闻 全部MVP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