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弗老大要回家看火箭屠牛 姚明:去年湖人更难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06 篮球先锋报

  今年花胜去年红

  本报记者王猛达拉斯24日报道 四月的休斯敦,温暖得会让人产生一丝懈怠。10号公路的改建工程依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姚明说:“他们说这条路要修到2007年,要是再拖一拖了,就可以给2008年奥运会献礼了。”说完自己就先乐了。

  这条路接连着KATY和休斯敦的城中心,一头是姚明家所在的温瑟湖,一头是丰田中心。

  姚明的心情很不错,从他的语气中根本听不出季后赛就在两天之后。4月21日,星期四,这一天范甘迪安排了全队休息。很快,箭指达拉斯的日子就要到了。

  阳光照耀下的丰田中心,出奇的安静,难得的休息日。工作人员入口的地方停着一辆送外卖的自行车,看来今天中午火箭队的很多工作人员是用比萨来解决午餐的。停车场的工作人员看到了那辆熟悉的深蓝色BMW745驶了进来,休息日,姚明还是出现了。他说自己要来举举重,还要好好研究一下小牛的战术。

  一个更加成熟的姚明

  跨出车门的姚明,已经站在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季后赛前,今年的姚明看起来更壮实了些,脸上没有来得及修理的胡子,让他看起来比实际的年龄要成熟。他自己说:“无论怎样,今年总要比去年好点,再怎么着,去年的湖人都要更难打,奥尼尔每场比赛都是使出全力啊。”

  去年,姚明打进了季后赛,可是他用“提心吊胆”来形容当时的经历。常规赛最后一晚,科比用一个三分球挤走了国王,也让湖人、让奥尼尔站在了火箭与姚明的面前。

  那是姚明的第一次NBA季后赛,第一次就交到了奥尼尔手里,说不上是幸运还是不幸。惟一清楚的是,季后赛的大鲨鱼更加嗜血,姚明说:“如果说季后赛的奥尼尔和常规赛有什么不同,就是季后赛里,每场比赛他会尽全力,不像常规赛,有时候会有所保留。”

  上个夏天,姚明跟奥尼尔浴血奋战了五场比赛,从沙场上走过来的姚明,看起来不一样了。

  现在再问姚明“季后赛跟常规赛有什么不同”时,他就会抬着脸,拉家常似的告诉你:当然不同了,在季后赛的球场上,胜负瞬息万变,一个小小的失误,会让我们付出巨大的代价。脸上波澜不惊的表情,简直看不出箭在弦上的味道。

  今年的季后赛开始前,姚明留在记者的印象里就是一脸的笑模样,摆着手,冲着围在自己脑袋边的话筒和摄像机说:来吧,来吧,该来的总是要来的。

  第二年的季后赛经验,让姚明看起来更坚定了些。范甘迪看着自己的首发中锋说:“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去年他的季后赛经验将帮助他很多,如果我们需要他做更多事情,那么在去年学习到的东西将会成为他的依靠。”

  一个更加稳定的火箭

  火箭的更衣室里,出现了久违的笑声。

  一个月前,记者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会说起火箭日渐安静的更衣室,少了弗朗西斯,就少了太多的噪音。现在,昔日重现了。

  打完常规赛最后一场的时候,詹姆斯在接受记者的采访,韦斯利在詹姆斯身边故意嚷着:闭嘴,你们不要听他的,他全是胡扯。弄得詹姆斯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冲着镜头就大笑了起来。

  止住笑后,詹姆斯马上开始讽刺韦斯利了。詹姆斯一本正经地说:现在火箭打得非常好,不仅仅是因为有麦格雷迪,有姚明,现在我们的球队里有很多有经验的家伙,他们知道如何去比赛。例如韦斯利,作为一个在这个联盟里已经几十年的老家伙,他帮了不少忙。

  韦斯利一听就急了,又大声叫了起来:混蛋,赶紧给我闭嘴。更衣室里一片哄堂大笑,连平常不怎么说话的韦瑟斯庞都咧开了大嘴。

  无私而温顺的姚明和麦格雷迪身边,围绕着一群知道如何比赛的人。更重要的是,处于重建期的火箭,有着上个季后赛之前没有的稳定军心。

  前往达拉斯之前,姚明跟弗朗西斯打过一次电话,老大在电话那头说:再过一天就要回休斯敦的家了。老大还笑着说要来看休斯敦主场的比赛,不过要买个位置高一点的座位,一是便宜,更重要的是不怎么尴尬。

  去年季后赛开始前,弗朗西斯将被换走的流言已经传出了。弗朗西斯知道这是真的,从范甘迪冰冷的眼神中,他知道自己已经走到了边缘了。从东边传来了消息,对奥兰多已经彻底失望的麦格雷迪公开声明想要和姚明一起打球。

  更衣室里,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说:我们会赢下湖人。从所有人的嘴里说的都是同样的话:我们会尽力。季后赛开始前的一个五连败已经让火箭队毫无斗志。在很多人脑子里,和季后赛表现联系在一起的不是可以让球队走多远,而是自己的下一个合同可以签多大。

  今年,火箭的每个人都说:只是第一轮而已,我们的路还很长。这话从姚明嘴里出来是这个样子的:“对于一个把总冠军当作目标的球队来说,要想躲是躲不过的,该来的就来吧,要一个个地过。”

  坐在小牛的客队更衣室里,姚明平静地说:“我们的确在一点点变好,这个过程在继续。”

  一种更加融洽的关系

  去年季后赛的时候,姚明就在酒店外面吃过两顿饭,这两顿饭还不是和队友一起吃的。

  到了今年,情况完全不同了,从赛季开始,姚明就会时不时地跟队友一起去吃一顿,尤其是穆托姆博。每当大叔打得特别好的时候,姚明一进更衣室就开始夸大叔,一通猛夸,把大叔美得老是拉着姚明出去吃饭。

  到达拉斯的第一天,火箭全队出去吃饭,那家牛排馆附近就是刺杀肯尼迪的杀手潜伏的大楼。姚明指着那楼说:“嗨,穆,肯尼迪被杀那年,你已经来美国了吧。”大叔的官方年龄是38岁,而肯尼迪被杀是1963年的事情。老穆可爱地想了一想,说:“别胡扯了,那时候我还没出生呢。”

  穆托姆博也喜欢嘲笑姚明,他跟记者说:“我在大学里主修的社会历史学,历史上发生的事情我全知道。中国赛时,是我告诉姚明那些建筑是什么时候建的,这些他都不知道,我全知道。”

  姚明说自己从这些老队友身上学会了很多,连平时不怎么上场的文·贝克也是姚明学习的对象,姚明说:“别忘了在2000年的时候,他有多厉害,在悉尼的时候,我们打过。现在在场下的时候,他总是跟我说要注意哪些,注意哪些,说实话,我挺感激他的。”

  现在,姚明喜欢开玩笑是全队出了名的了。一次,他找火箭的媒体官内尔松,问有个朋友想买季后赛的票,可不可以便宜一些,内尔松跟姚明说话的时候不小心踢倒了一瓶矿泉水。姚明马上拍了拍内尔松的肩膀说:“别害怕啊,又不是让你出钱帮我买票,别紧张,踢什么瓶子啊。”

  达拉斯与洛杉矶,时间与空间的距离把姚明的身影拉得很长。奥尼尔的影子还留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走进美航中心的更衣室,他说:要说今年的季后赛和去年的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对手中锋的身影比去年的那个,瘦小了好多。

  几个小时后,当他离开的时候,他的脸上挂着轻松的笑,被六犯罚下的他说:赢了就好,别的都不重要。洗洗睡去咯。

  首战大捷,让今年的四月比去年温暖很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