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全面解剖德国战车 火箭冻结诺天王技术含量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46 篮球先锋报

  防住诺维茨基,是火箭队第一战最大的成功,其中的“技术含量”,甚至超过了麦格雷迪全场最高的34分。

  范甘迪在防诺维茨基的问题上做足功课,因而得到回报。范大帅用了三个绝招:第一,首发用鲍文,让“大勺子”韦瑟斯庞坐板凳;第二,让麦格雷迪去防诺维茨基;第三,对诺维茨基包夹。他怎么会想到让更瘦弱的鲍文去防健壮的德国人?他怎么会想到用矮10厘
米的麦格雷迪去防高大的德国人?这些想法,建立在对德国人充分研究的基础上。

  让我们重新来研究首战的录像,诺维茨基的打法没有逃脱范甘迪对他的研究。他有几大弱点:进攻时喜欢落高位,甚至在三分线外;篮下卡位(post-up)时,没有耐心也并不擅长背对篮筐转身投篮;只有在跑动中接球冲击篮下,或者接球即刻跳投,或者快攻时,他的进攻效率才能体现,他持球很难摆脱贴身盯防;面对紧贴或者面前有两人防守时,喜欢传球或者转移球。针对这些弱点,范甘迪设计了他首战的防守策略。

  事实证明小范是对的。我们用不同的方法给诺维茨基本场的持球机会进行分类,可以证明他最终落入了范甘迪布下的泥潭。

  第一种分类法,是诺维茨基到底面对哪些人的防守。全场比赛,他共持球(含跑动中接球直接攻击)41次,其中,面对鲍文16次,面对麦格雷迪16次,而面对两位中锋姚明和穆托姆博分别只有2次,快攻中无人防守或者持球突然发起攻击共3次,面对其他后卫共2次。这说明第一战诺维茨基更多时候落入高位,火箭队毋须让中锋直接面对他,而鲍文和麦格雷迪的防守基本成功,尤其是麦格雷迪,由于两人相对时位置太高,诺维茨基只有4次出手,无一命中。面对鲍文时,他9次出手命中5个。面对姚明,他2次出手都没有命中。

  第二种分类法,是看诺维茨基在接球后,到底有多少次敢于投篮,有多少次传出好球,或者无奈之下只能转移。在他总共41次的实际控球中,诺维茨基有27次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个人攻击,其中打中5次,14次没中,另有8次是对手犯规或者被抢断,此战诺维茨基总共被抢断5次,占他全部6次失误的绝大部分,而罚球13次中,有10次是上篮或者背身打鲍文被犯规的罚球。

  这27次进攻,可以看出诺维茨基仍然是联盟中攻击欲望最强烈的前锋之一,但他仍有14次面对麦格雷迪或鲍文不敢投篮,其中3次妙传队友得分(助攻3次),11次只是将球转移到弱侧或者身边的同伴。当诺维茨基处于高位时,面对麦格雷迪或者包夹他更愿意将球转移。在这点上,应该感谢打了27分钟的穆托姆博,他平常并不习惯跑到三分线附近包夹或者替队友掩护,但第一战他的包夹起到了应有的威胁效果。

  第三种分类法,是看诺维茨基到底在哪些位置接球。实际上,通过此前他们打火箭的录像,我们已经得出结论:诺维茨基更喜欢在右路45度角落位,尤其是这个角度的高位,常常位于三分线外。这是因为,他是个右手型球员,人高马大,并不惧盖帽,而在这个角度他的把握甚大。但是这一战由于诺维茨基受到的包夹和紧贴防守太严,41次接球中,他只有13次在右路45度角,其中只有5次选择了出手投篮,只在第二节还剩3分49秒时,快攻中突然接球急停,面对鲍文跳投命中,其余4次全部失手。这个球证明,如果诺维茨基在运动战中接球并且位于自己习惯的位置,效率会更高,但全场只有这一次。

  诺维茨基还有5次位于篮下背身打鲍文或者中锋,成功的只有1次,那是在第二节结束前16.5秒,在右侧篮下背身打鲍文。这个统计证明,他不是个很好的传统中锋(post-up player),技术甚至不如一些老后卫(如此战为ESPN解说的马克·杰克逊)。

  如上“解剖”,诺维茨基第一战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是主要败因:他进攻犹豫,不够凶狠,全队被逼入半场进攻,无法动起来。但诺维茨基和小牛队并不会永远如此,所以第二战必有调整,火箭当提前设计应对之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