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大学生篮协顾问 龚培山:CUBA是人才输送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4: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关于CUBA,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同的印象,不同的概念,不同的理解。或许有相当一部份人对它还存在误解,关于这些问题,我们非常有幸地采访到了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顾问龚培山老先生,聆听了他关于CUBA的解读。

  记者:您怎样评价天津财经大学对CUBA女子八强赛的承办工作的?

  龚:天津财大在承办比赛方面是非常有经验的,校领导也十分重视,广大学生更是极为热情,这都为比赛营造了一种良好的校园氛围。赛场内外,无处不体现了天津财经大学同学们良好的素质与修养。校方对于工作的投入也是有目共睹的,使得整个赛事进行得井然有序。

  记者:对于CUBA到底是一项什么性质的赛事,以及它又有什么样的实质性的意义,很多人不太了解,请您来解析一下吧。

  龚:CUBA的本质是做大学生自己的体育。它要达到一种大学生带动体育,体育丰富大学生生活的目的。它培养的是既有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强健体魄的人才,并在此基础上选拔体育上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来继承和发展我国的体育事业。我们CUBA就是一个输送人才的基地,按照边受教育边发展体育特长的模式为我国培养篮球人才,从而使业余运动员彻底替代专业运动员。因为只培养专业运动员,这违背了体育的宗旨,体育的本质是普及中有提高,提高中有普及。它旨在使全民参与体育锻炼,提高国民身体素质,而并不是为了那屈指可数的奖牌与荣誉。

  记者: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体会到了CUBA的内涵。天津财大的篮球事业近年来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否恰恰体现了CUBA所倡导的精神呢?

  龚:天津财大篮球事业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得到了很多领导的认可。是的,可以说财大篮球的发展很好体现了CUBA的精神。根深才能叶茂。拿天津财经大学来说,校园中活跃着这样一支出色的冠军队伍,带动了整个校园的体育氛围,激励了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这样就符合了全民健身的体育宗旨,也就是我们CUBA的实质。

  记者:谈了这么多CUBA的发展情况,那么您是否对它的将来有一些构想呢?

  龚:我们的初步目标是完善CUBA所倡导的育人体制,做到以教育为本,体教结合,并吸收竞技体育的特长,改变单一的培养体育人才的机制,以大学为基地,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社会需要的体育人才,完成大学与体育的接轨。

  龚老先生的一席话,使我们信心倍增。我们坚信CUBA的明天会更好,我国体育事业会更加辉煌!(CUBA校园记者:曹维维 庞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U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