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打蓝领必须找到节奏 季后赛首轮热火最省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47 新疆都市报

  自乔丹离开公牛队之后,NBA就一直呈现西强东弱的局面。在公牛王朝的第二个三连冠之后的八年中,西部球队7次拿走了总冠军。如果说活塞队去年异军突起4比1横扫湖人,让西强东弱的局面有所改变的话,那么本赛季大鲨鱼奥尼尔的“东游”则将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在这个“动乱”的赛季,姚明和他的火箭队也从去年的西部第7,悄悄地走到了西部第5的位置。本赛季火箭51胜31负的成绩已经是火箭最近十年来的第二好成绩(1996至1997赛季奥拉朱旺带领火箭打出57胜25负的成绩),然而常规赛对于拥有“姚麦”组合的火箭来说,仅仅只
是一个热身,更重要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德州内战

  达拉斯小牛(4)VS休斯敦火箭(5)

  取胜之匙一:姚明爆发

  和火箭同在德州的小牛对于姚明来说应该是一支可以带来好运的球队,姚明在NBA的第一个30分就来自小牛队,那个30分甚至还让巴克利亲吻了驴屁股。然而本赛季,小牛却没有让姚明开心过一次。

  本赛季小牛队从金洲勇士队引进了强力中锋丹皮尔之后,内线实力有所加强,丹皮尔、诺维茨基和布莱德利的轮流防守让姚明在同小牛比赛里的大部分都找不到感觉。本赛季火箭同小牛交手四次,姚明平均每场只有15分,命中率也下降到了40%,这个数据远远低于姚明本赛季平均每场18.1分、55%的命中率。

  丹皮尔在NBA属于蓝领工人,进攻中威力不大,主要任务是防守和抢篮板球。面对这种以凶狠著称的球员,姚明总是显得火气不够。姚明面对丹皮尔的优势在于20公分的身高优势,能不能合理地应用身高优势,将是姚明在对小牛的系列赛中能否爆发的重要原因。

  姚明打小牛得分低,一方面是因为丹皮尔凶狠的防守,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不适应小牛快速的进攻节奏。打速度战不是姚明的节奏,失去节奏的姚明自然很难发挥出正常水平。想要姚明爆发,除了姚明自己在比赛中更积极主动外,火箭队能否控制比赛的节奏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姚明只要爆发,火箭赢球的把握就大多了,火箭想要战胜西部排名高出自己一名的小牛,姚明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

  取胜之匙二:麦蒂的手感

  作为NBA两届得分王,尽管麦蒂本赛季场均25.7分已经接近了最近5年来的最低点,但球队51胜的战绩却是麦蒂职业生涯以来最好的。在麦蒂得分下降的同时,场均5.7次助攻却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这表明了麦蒂在比赛中不在是孤军奋战,而是将球更多地分给值得信任的队友。

  麦蒂是火箭真正的老大,想要闯过季后赛第一轮,麦蒂的表现至关重要。在同所有西部球队交手时,打小牛麦蒂的场均得分是最高的。本赛季在同小牛队的四场比赛中,麦蒂平均每场贡献31分、7次助攻。

  可以这么说,小牛对防守麦蒂还没有找到有效的措施,比赛中和麦蒂对位的小牛队小前锋“丑鬼”霍华德的防守对麦蒂来说根本就够不上威胁。麦蒂能拿多少分,完全取决于当日他的手感。去年12月3日,火箭打小牛时麦蒂就在霍华德头上砍下本赛季最高的48分。

  麦蒂是一名全能球员,仅仅在比赛中得分是不够的。想要战胜小牛,麦蒂必须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防守和帮助队友中。更重要的是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承担球队的责任。

  取胜之匙三:德国战车的威力

  小牛队就是德国人诺维茨基的球队,本赛季诺维茨基场均拿下26.2分列整个NBA第四。火箭想要战胜小牛,必须要想办法让这这架“德国战车”熄火。诺维茨基身高2米13,可以在内线强打,也可以在外线远投,想要压制诺维茨基对火箭来说是最困难的事情。目前在火箭队大前锋位置上的威瑟斯庞和帕吉特都很难在防守中对德国人构成威胁。

  威瑟斯庞有丰富的季后赛经验,但33岁的年龄已经过了当打之年,况且2米03的身高同诺维茨基也有很大的差距。2米06的帕吉特身高上吃亏不是太明显,可比赛经验的欠缺是他最致命的问题。霍华德没有受伤之前,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这个场均为火箭队贡献9.6分、5.7个篮板球的“过气球星”对火箭队有多重要。可但霍华德告别本赛季的时候,火箭才发现自己在大前锋位置上的欠缺。

  目前火箭队在大前锋这个位置上最薄弱,而小牛队在大前锋这个位置上却正好拥有全联盟最优秀的大前锋。这种对位上存在的弱势也将成为火箭能否最终战胜小牛的关键。

  取胜之匙四:季后赛经验

  经验已经成了一直球队在季后赛能走多远必须具备的一个重要条件,而一支球队的整体经验往往能决定一支球队在季后赛中的表现。

  作为球队的领军人物,麦蒂天生具有领袖气质,并且还拥有在18场季后赛中场均砍下29分的成绩单。韦斯力一共打过48场季后赛平均每场有12.5分的表现,威瑟斯庞在尼克斯队时曾经打过东区决赛,穆托姆博2001年在76人队打过总决赛。

  火箭五个先发中最让人担心的莫过于第二次打季后赛的姚明和十年没有打过季后赛的苏拉了。上赛季第一次打季后赛,姚明的场均得分从常规赛的17.5分下降到14.4分,命中率也跌过了50%。本赛季第二次打季后赛,姚明可能还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苏拉作为火箭队的进攻组织者,在火箭的整体进攻体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苏拉十年前打过8场季后赛,且场均只有6分钟的上场时间。由于缺乏季后赛的经验,苏拉这一点会遇到很大的压力。

  但对火箭有利的是,小牛队的先发控球后卫贾森·特里曾经是苏拉在老鹰队的队友。因为彼此之间相互比较熟悉,缺乏经验对苏拉在季后赛的影像相对来说会有所减小。此外,苏拉的替补麦克·詹姆斯也拥有22场的季后赛经验,这对苏拉来说也是一个有力的补充。

  和火箭相比,小牛队的季后赛经验则丰富得多。最近四年,小牛队已经连续杀入季后赛,并且打过一次西区决赛,两次西区半决赛。小牛队面对的问题和火箭一样——后卫线上经验的欠缺。先发后卫特里同替补后卫德文·哈里斯都没有太多的经验,这一点可能是火箭惟一可以在经验这一项上同对手持平的。

  取胜之匙五:谁的板凳更深

  板凳深度是一直球队在季后赛中最终能走多远的一个重要因素,小牛队一直是一支提倡板凳深度的球队。老尼尔森执教时最擅长的就是在比赛中合理应用第六人,从最早的范·艾克塞尔到上赛季的贾米森在到本赛季的斯塔克豪斯、范·霍恩,小牛队的替补在场上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准。本赛季小牛队的替补席上坐着场均14.9分的斯塔克豪斯、场均12.3分的范·霍恩以及场均9.2分的丹尼尔斯。

  相比起小牛队的板凳深度,火箭队也没有吃太大的亏。技术全面的老巴里、状态越来越好的穆托姆博、能够胜任先发控卫的麦克·詹姆斯、擅长突发冷箭的帕吉特和以防守著称的鲍文。

  也许在得分能力上,火箭的替补球员无法和小牛队的“板凳匪徒”相抗衡;但在比赛中所起的作用上,火箭队的替补却一点也不逊色。小牛队的替补都具有场均得分上20分的能力,而火箭的替补则更注重分工协作,每个人在场上各司其职。在板凳深度这一环节中,火箭吃亏不大。

  取胜之匙六:大打防守战

  如果在NBA最近五年中评选出进攻最犀利的球队,小牛一定可以算得上是头号候选人、行云流水的进攻是老尼尔森执教的一贯风格,但这种风格也让小牛队在大打防守战的季后赛中占不到便宜。常规赛赢球靠进攻,季后赛赢球靠防守。看看最近几年在常规赛中大红大紫的小牛、国王在季后赛中的成绩,就知道如果没有稳固的防守,在季后赛中很难前进一步。

  范·甘迪一直是一个崇尚防守的教练,尽管本赛季火箭的防守力度较上赛季有所下降,但火箭队的防守依然在全联盟可以排进前五名。到了季后赛,范·甘迪可以在防守上加强更大的力度,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

  相比之下,小牛队在防守中则不像火箭队那么专注。尽管小将军“约翰逊”在接任了老尼尔森的教鞭之后,在小牛队中重新诠释了防守的重要性。但小牛队想要在2个月之内改变5年的习惯,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火箭想要战胜小牛,只要将比赛的重心放在防守中,就会起到很好的效果。难怪姚明自己也说:“拖,他们的进攻比较强,我们只能拖住他们,不能和他们硬碰硬对攻,只能用拖的办法拉下他们。”

  最后,本赛季主场成绩26胜15负,客场25胜16负,尽管火箭在同小牛的系列赛中缺少一个主场优势,但这对战局最终的走向影像不会太大。

  结果预测:火箭4比3小牛

  诸强对话

  菲尼克斯太阳(1)VS孟菲斯灰熊(8)

  尽管本赛季菲尼克斯太阳62胜19负的战绩列整个NBA第一,但他们防守能力不足的问题可能会在季后赛中暴露出来。面对西部排名第八的灰熊,太阳应该不会遇到太大的问题。对于常规赛战绩最好的太阳来说,真正的考验应该在季后赛第二轮。

  结果预测:太阳4比2灰熊

  圣安东尼奥马刺(2)VS 丹佛掘金(7)

  上赛季季后赛如果不是菲舍尔在0.4秒那次神奇一投,最终夺得总冠军的很可能是马刺队。本赛季马刺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夺冠的势头,赛季后半段尽管邓肯受伤,但马刺依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如今邓肯伤愈复出,加上本赛季迅速成长起来的吉诺比利和帕克,马刺依然是本赛季最热的夺冠球队。

  如果掘金在本赛季一开始就聘请乔治·卡尔当主教练,掘金现在的名次很可能排在西部前三。在卡尔执教的最近26场比赛中,掘金取得了22胜4负的战绩。面对攻守具备的马刺,掘金不会轻易投降。

  结果预测:马刺4比1掘金

  西雅图超音速(3)VS萨克拉门托国王(6)

  作为季后赛西部决赛的常客国王,面对三年没有进过季后赛的超音速,很可能会上演一幕“黑六传奇”。目前麦克·毕比已经成为了国王队的“新国王”,尽管没有了韦伯、克里斯蒂,但国王在季后赛所能爆发出的能量依然不能小看。

  超音速本赛季的崛起让很多人大吃一惊,但缺乏经验将成为他们的最大软肋,由雷·阿伦、刘易斯、拉德曼诺维奇组成的三个火枪手在季后赛首轮他们很难过国王这关。

  结果预测:超音速2比4国王

  迈阿密热火(1)VS新泽西网(8)

  第一轮最具观赏性的比赛“奥尼尔+韦德”对抗“基德+卡特”。奥尼尔的加盟让热火瞬间成为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奥尼尔和韦德的组合也已经成为了联盟中最据杀伤力的组合之一。季后赛第一轮早已不是热火队的目标,相信面对网队,热火不会给对手任何机会。

  结果预测:热火4比0网

  底特律活塞(2)VS费城76人(7)

  卫冕冠军从联赛中段开始发力,最终获得了东部联盟中部赛区第一。和马刺一样,活塞拥有很完整的阵容。麦克代斯的加盟,让活塞的篮下实力变得更加强大。76人队在艾弗森的带领下在常规赛结束前杀入季后赛,2001年76人打总决赛时的人马现在已经所剩无几。艾弗森可以利用自己的能力拿下一两场比赛的胜利,但却很难改变大局。

  结果预测:活塞 4比1 76人

  波士顿凯尔特人(3)VS 印第安纳步行者(6)

  如果在去年没有发生奥本山宫殿球场的斗殴事件,步行者的三员大将没有遭到禁赛,那么本赛季步行者肯定是东部冠军的候选人。老米勒下赛季就要退役了,为了让老米勒在退役前拿到一个总冠军,步行一定会在季后赛爆发出惊人能量,而凯尔特人将是第一个受害者。

  结果预测:凯尔特人3比4步行者

  芝加哥公牛队(4)VS华盛顿奇才(5)

  公牛队十年之后重新回到季后赛的行列完全靠的是一般年轻队员,面对同样依靠年轻球员当家的奇才队,公牛队和奇才的对决一定会惨烈无比。两队排名接近,公牛队拥有一个主场优势,自然获胜的希望大一些。巧合的是,乔丹在这两支球队都效力过,届时乔丹也许会亲自到场观看比赛。

  结果预测:公牛4比3奇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季后赛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