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科大高中锋屡立奇功 高国彩:我想当篮球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23日,第七届全国CUBA女子八强赛即将在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拉开帷幕,此前一直扮演黑马角色的北京科技大学队将在第一轮迎战华中科技大学队。队中的主力中锋14号球员高国彩在前一段表现非常强眼,凭借半决赛时的出色发挥,带领全队以两分的优势险胜人大女篮,从而抢得了最后一张进军全国CUBA女子八强赛的入场券。

  身高1米81的高国彩,接触篮球的时间非常晚,在上初中三年级时由于个子高被学校
的老师拉进队,为补充一下内线的实力。她自我介绍说:“初三时,因为个子高,也因为个人爱好,我参加了校篮球队,当时只是想锻炼一下身体并没有想到会有现在的成绩,从那以后我就开始代表学校参加当地的篮球比赛,从此便开始了我的篮球生涯。”

  高国彩是少有的几个连续参加了5届CUBA的球员。5年来她与CUBA共同成长着,从初次参赛的极度紧张,到逐步消除紧张;从最开始的替补队员,到现在的绝对主力,正如她所说的“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态上,我的进步都很大”。在这次比赛中,即使是在比分落后时,她也能够保持冷静和沉着的心态。随着年龄得增长,高国彩已经成了队里名副其实的老大姐,作为球队中的队长,她说自己有责任帮助小队员成长,这些新队员需要更多的上场机会来锻炼自己,尤其在北科大年轻队员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自己也曾是新手,也经历过她们的阶段,所以会把自己的经验传给他们。

  当谈及自己的球队时,高国彩自信的笑着告诉我们:“我觉得我们的队员都非常的优秀,我一直很相信她们,虽然在战术上是以我为核心,但就算有时自己发挥不好,我也坚信其他队友能控制好局面,在球场上我们从来没有出现过互相埋怨的现象,所以这次,我们能出人意料的打进全国八强,靠的就是全队的团结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场上,队友之间默契配合;场下,相互亲如姐妹,这就是北科大女篮的姑娘们。

  在篮球场上,高国彩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从来没有哗众取宠的动作和张扬倨傲的表情,她总是迈着轻盈的步伐,用准确到位的传球和迅雷不及掩耳的突破打击对手。在篮球场下,她依然不张扬,她很踏实,也很乐观。她告诉我现在在读研究生,并且读的是教育专业,希望以后毕业了,也可以像自己的教练一样当一名大学的教练,到时也可以带着自己的“弟子”去参加CUBA的比赛,拿它一两届冠军。她还说:自己在毕业后即使没希望做教练,从事了其他工作,但她依然会一如既往的关注着北科大队,毕竟在这里的六年,使她学到了很多,也让她学会了做什么事情都不轻言放弃。

  在高国彩的大学生活中只有两件事:一个是篮球,另一个就是的学习。对于学习她很认真,学校给了她们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普通同学混住而不是和队员合住,使她有了更多向别人学习的机会。本科五年,研究生两年,学习一直是他们的重点。从别的同学身上,她接触到了除了篮球以外更多的东西。“我们平时的训练只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学校之所以这样安排,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抓紧文化课的学习,不要每天都围绕着篮球转,再说将来想进专业队继续打球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只是想把它当成业余爱好。”当我问及平时听课或学习时是否感到吃力时,高国彩一点也没有尴尬,反而表现得很自信,“我的队友以及我都是从正规高中升上来的,所以文化课的基础相对比较好,只要平时少玩点,抓紧课余时间多学习,就不会感到吃力,反而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

  在北科大主教练张孔军的眼中,高国彩是一个训练刻苦、性格开朗的好女孩。虽然她是球队的“老大”,但在训练时格外认真,常给年轻的队员起到带头作用。这也是张教练最值得欣慰的。张教练说,我们这支队伍是支年轻的队伍,可以说没什么比赛经验,靠的就是集体的力量和团队拼搏精神,高国彩在队里起到了很大的带头作用,在队中她很有威信。虽然这次是我们第一次闯入八强赛,但只要高国彩和其他队友发挥出正常水品,我相信我们依然可以继续扮演黑马的角色。(CUBA新闻中心记者:张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U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