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防守犯规过多 受体力伤病困扰--姚明考试三门不及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9 华商网-华商晨报

  火箭昨日106∶78战胜超音速结束常规赛

  随着昨天火箭106∶78战胜超音速,姚明同学结束了他在NBA三年级的期中考试(常规赛),等待他的将是期末考试(季后赛)。从姚明的期中考试成绩来看,四个科目他有三名功课不及格,平均分也只有62.5分。看来,姚明同学还得继续努力呀。

  数学(90分):已成火箭主要得分手

  数学是基础学科,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得分就是最基本的科目。

  纵观姚明的三年级,姚明在本赛季80场比赛中,平均上场时间30.2分钟,平均得分18.3分,平均篮板球8.4个,平均助攻0.85次,平均抢断0.75次,平均盖帽2.1个。姚明表现最好是在二月份,平均每场得分20.3分,命中率达到了令人称奇的63.4%,也正是这段时间,火箭打出了赛季最高的八连胜,应该说,姚明的出色发挥是火箭那次八连胜的重要因素。本赛季姚明的命中率高达55%,稳居NBA第三,已成为火箭进攻中最有效的点。

  语文(55分):防守中犯规过多

  对于身为中锋的姚明来说,他在防守中出现的犯规过多的问题,就像在语文考试中错别字过多一样。

  应该说姚明在这个赛季的防守还是可以的,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姚明本赛季的犯规依旧令人头疼。平均犯规3.6次,平均失误2.9次。姚明的犯规本赛季更显突出的主要原因有:火箭一直缺少一位得力的大前锋,上赛季卡托虽然没什么中投能力,但是防守尚可,本赛季火箭队大前锋的防守能力的进一步削弱使姚明不得不经常跟对方速度快、攻击力强的大前锋或后卫面对面,姚明还要注意对外线的补防,顾此失彼,疲于奔命。遇到对方将球传到姚明的身后时,身材高大的姚明经常不及回身,责任心过强的他又经常每球必争,导致犯规。另外,在对方球员进攻线路以及进攻上为队友作挡拆时,姚明的提前站位意识还不是很强,这样就让裁判觉得有一丝姚明移动或有手部动作的感觉,判罚一定会对姚明不利。

  体育(50分):受体力和伤病困扰

  对于一名合格的学生来说,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必不可少的,而姚明同学在体育课的成绩竟然是不及格。

  本赛季姚明发挥的不稳定性比以前要更为明显,在球队中攻防体系中的地位呈微妙形势,面临的挑战大过惊喜。其中最让人担心的体力问题在这个赛季还是表现得比较明显。本来东方人的体力就不如黑人,夏天又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姚明的体力使他得不到应有的上场时间,同时,在攻防中,由于体力的不支,而更容易导致技术走形,增加了犯规和受伤的风险,夏季训练时姚明的体力已经到了非加强不可的时候了。再加上伤病危险猛于虎,前两个赛季全勤的姚明本赛季首次缺阵两场,重返赛场后的姚明的体力更是捉襟见肘,而且姚明多处的伤病已经可能使其职业生涯面临缩短的危险。

  外语(55分):和队友配合还显生疏

  一名球员只有融入到整个球队中去才能算为成功,黄皮肤的姚明想要和一帮与他不同肤色的队员达成默契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说惯了汉语的人突然学说外语一样。

  姚明与球队其他队员的配合也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姚明在内线的得球问题。前两个赛季,老大弗朗西斯和老猫莫布里为首的外线无法将球有效地交到内线的姚明手里,本赛季球队阵容更新以后,这个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很多球队在对阵姚明的时候都会采用绕前来防守,由于火箭队后卫传球方面的缺陷和欲望,再加上姚明本身体力不足,无法多次反复抢位,火箭始终未能解决这个问题。相反,姚明的体力在抢位中被大量消耗,使姚明接球不稳的问题更显突出。火箭无法及时有效地将球交到姚明手中,让一名脚步灵活,拥有全联盟命中率第三的全明星中锋在有些场次中游离于球队攻击体系之外,这是很不正常的。评卷教师:智大永

  班主任评语:希望姚明再强硬些

  从姚明同学的考试成绩来看,他存在着偏科的问题。其实姚明同学自己也意识到了不足,并注意在比赛中解决。相比上学年,姚明打篮下打得更狠、更坚决,造犯规的能力有所上升,自己的犯规和失误在赛季后期也比赛季初明显减少,在替大前锋负担防守重担的时候防守也得到了磨炼。总的来说,姚明今年的进步要小于预期,不是很令人满意,他所面临的任务将更加任重而道远。尤其在走向“强力中锋”的道路上,姚明需要做的还很多,特别是还要使自己强悍些,做一个内线的绝对统治者。希望可以在这个赛季季后赛和下个赛季更多看到一个不偏科的姚明。智大永

  成绩单

  数学:90

  语文:55

  体育:50

  外语:55

  平均分:62.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