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范帅点出热火能走多远关键 无名三分王决定全队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11 篮球先锋报

  驻迈阿密记者段冉4月19日报道 常规赛还有一场就将结束,热火早已开始为季后赛做准备了。

  “你觉得除了他俩的双人组合外,谁是季后赛最重要的一块拼图?”在主场打山猫前,记者开门见山问大范。“进入季后赛大名单的12个人都重要,”大范还是外交辞令,“每个人都是球队获胜不可缺少的部分。”

  “如果只说一人呢?”“……”大范想了几秒,“如果必须说,我觉得有一个人对我们球队到底能在季后赛走多远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他就是达蒙·琼斯。”

  达蒙被大范称为联盟最好的射手之一,但他在本赛季之前几乎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流浪汉”。1997年达蒙在休斯敦大学读了三年,后来决定参加选秀——可惜这位普遍被看好的射手居然落选。之后他在CBA联盟打了一年,第二年的暑假被奥兰多看中。

  “当我拿到第一份合同时我就告诉自己,这里就是我的家了,我要努力表现,争取整个职业生涯都在奥兰多……”琼斯说这话时用的甚至是一种戏谑的腔调,因为他之后的经历与他最初的想法差之千里——不但没能在一支球队终老,反而成了“流浪汉”。

  离开奥兰多后,达蒙被交换到新择西、然后是波士顿、再之后是金州、达拉斯、温哥华、休斯敦、底特律、萨克拉门托、密尔沃基——最后漂流到迈阿密。

  “打了这么多球队的最大好处就是——我在哪里都有熟人,”达蒙这么说纯属自我调侃,“六年过去了,当我回想这六年里我的经历,会让我更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因为那种担心饭碗不保的紧迫感一直在我心里。”

  有人帮他做了一项统计,在到迈阿密之前的六年里,达蒙的旅程一共超过了3万5000公里、14个城市、9个州。 可以说在成为热火的主力控卫之前,他从来没真正找到自己的角色。

  2004年12月6日,热火客场挑战爵士,在此前的7场比赛里球队输了4场,东部第一的位置岌岌可危。大范在赛前做了大胆的尝试——把从来未打过得分后卫的韦德摆到二号位,起用达蒙打先发控卫。那一晚琼斯得了21分,11次三分线外出手中了7个。更可怕的是此前11胜7负的热火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打出了队史最佳的14连胜。

  “达蒙对我们的作用太大了,尤其是他的三分,”韦德如此评价队友,“每当我把球分到等候在三分线外的达蒙手里时,我总觉得很放心——如果球不飞进网心会让我感到奇怪的。”

  打山猫的比赛前,达蒙在更衣室里高叫道:“我已经是全联盟第一了!”他天天比着太阳的里查德森,终于,打完步行者之后,达蒙在三分球命中个数上超过了“大Q”。“你不该跟他比,你看看他的命中率,”旁边的埃迪·琼斯插了一句。

  里查德森现在排第二,但三分命中率只有35.9%,达蒙以221个三分球命中个数排在联盟榜首,而他的外线命中率更是高达43.5%。“我没跟他比,我就是告诉大家我已经第一了,”琼斯一撇嘴,“最后一场了,等他们打完国王我就能成为三分王了!”

  确实,有着奥胖和韦德这样的华丽组合,实在太少有人关注达蒙·琼斯的表现。但他用数据证明了自己确实是联盟里最值得信赖、同时也是最高产的射手。大范之前说的那句“最重要拼图”之说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斯坦说的?”我把那句话告诉达蒙后,他笑了起来,“我早说过我是最好的射手,我们球队现在也需要有人能在那两个家伙遭到夹击后投中一些球,所以我想他说得应该算对吧……”

  季后赛走多远不在胖子和闪电侠,而取决于达蒙能否继续其稳定的外围表现——这个说法有些夸张,但琼斯自己却很当真。“真的,如果我每场中10个三分,我们会在总决赛中4比0击败对手的……”临出更衣室门时他扔下了这么一句“垃圾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火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