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堕落英雄"加内特不同科比 狼王只需重开杀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8:01 新浪体育-篮球报

  王家卫的《堕落天使》里有一句台词:“当你年轻时,以为什么都有答案,可是老了的时候,你可能又觉得其实人生并没有所谓的答案。”当加内特、科比今年的季后赛之梦都不了了之的时候,人们才恍然发觉,这两位后乔丹时代的金童都已不再年轻。就职业生涯而言,所有出生在70年代的球员都该算人到中年。

  人到中年,还没到无欲无求的份儿,反倒时常患得患失。季后赛对艾弗森、卡特和
加内特来说,曾经拥有,曾经失去,如今都老夫聊发少年狂,跟詹姆斯、加索尔这群孩子争得头破血流。

  场均22.4分、13.7个篮板、5.7次助攻,近二十年间的NBA,技术细腻全面到加内特这境界的大个子,也只有奥拉朱旺。单看个人统计,没人相信加内特能在季后赛之争中落败。但李敖说过“做弱者,多不得好活,做强者,多不得好死”,他还说过“没有什么失败的英雄,英雄从不失败,他在天塌时也会捞到天鹅”。可惜,在连续8年出征季后赛之后,天塌了,加内特没能捞到第9只天鹅。如果李敖的论断成立,加内特就算不上英雄。但我们亦可试问:奥拉朱旺算不算英雄?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李先生关于“英雄”称号的审核标准就应该适当放宽,加上一条备注:武功盖世,偶尔一次没捞着天鹅者,亦可报名。因为1992年的奥拉朱旺,也没能率队杀入季后赛,在其18年职业生涯中,这是惟一的例外。

  整体而言,火箭当年未进前八的原因,与现在的森林狼颇为相似。1991~1992赛季的西部,也正值黑马泛滥,勇士、快艇这样的烂队都咸鱼翻身,火箭成了此消彼长的牺牲品。而本赛季,若不是太阳、超音速一黑到底,弗拉特罗、乔治·卡尔临危受命,森林狼再自甘堕落,也不至如此。而从奥拉朱旺和加内特自身考察,他们也的确在一个失败的赛季扮演了一个失败的领袖。奥、加领袖角色失败的根源,与科比恰恰相反,后者败在过分独裁,而前者败在无私过度。

  上赛季,森林狼群魔乱舞,加内特仍场均投篮19.6次,本赛季伤兵满营,加内特的投篮反而下降到16.6次,得分降至22.4分,杀伤力大打折扣。1991~1992赛季的奥拉朱旺场均出手16.8次,得21.6分,球队战绩同样呈自由落体。对加、奥而言,个人进攻的减弱,都绝非能力所致,而只能归于欲望消退。尽管乔治·卡尔曾说,艾弗森每场球都起码有10次投篮不长脑子,但对弱者而言,有时就需要那么点儿不长脑子的个人英雄主义。

  加内特欲解脱困境,有历史为鉴:奥拉朱旺的个人秀在1992~1993赛季上演,场均怒砍26分,率队杀至西部第二;贾巴尔初到湖人,也曾无缘季后赛,但次年大开杀戒,拿下西部第一。毕竟,内线球员的统治力,更易左右球队走向。相比之下,以后场为核心的球队一旦堕落,则很难卷土重来。乔·杜马斯率领的活塞队1992年首次错过季后赛,4年后才因希尔加盟而重返前八。但愿4年内,科比身边能冒出下一个希尔。

  (张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博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