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M&M相谈恨晚 和穆托姆博共进晚餐成姚明新消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9:29 体坛周报

  04-05赛季技术统计 (截止16日)

  人物 首发场次 时间 投篮 罚球 进攻篮板 防守篮板 篮板 失误 犯规 得分

  姚明 78 30.7 55% 78.3% 2.6 6.1 8.5 2.45 3.7 18.3

  穆托姆博 2 15 50% 73% 1.9 3.5 5.3 0.64 1.7 4.0

  记者张再庆休斯敦报道 打客场的时候,姚明从不轻易走出房间,他的消遣不是打游戏就是看电视。但是这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在前两个星期前改变了。火箭队最后一个客场之旅,姚明走出了自己的房间,他的新消遣是:和穆托姆博共进晚餐。

  穆托姆博并不是第一个开导姚明要打开房门,走出来的人。尤因就在姚明的耳根边叨唠了两年,但是姚明就是听不进去。直到这座“非洲大山”的出现,作为一个拥有14年NBA经验的老兵,同时作为NBA的异乡人,穆托姆博在心理方面给予了姚明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这季后赛临近的时刻。“我和他谈晚了。”老穆动情地说,“在赛季开始,我很保守。因为我不清楚我应不应该和他交流;因为我们不仅有一个主教练,还有一群助理教练。”

  尤因是姚明的教练,而穆托姆博却是姚明的队友。就连姚明自己也说:“穆托姆博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就像尤因对我的帮助一样。不同的地方是,尤因现在是教练,对我仅仅是场下的指导,而穆托姆博还在坚持战斗,我能也就能活学活用。”

  穆托姆博有一个习惯,每次进球馆比赛之前,他都打着领带,穿着一身笔挺的西服,而比赛结束后无论多晚,洗完澡后,他都要重新穿戴齐整,然后迈着方步而去。记者问他为何穿着如此正式,为何不像其他球员穿得随意一些,穆托姆博的回答出人意料:“我穿着正式,实际上在做精神上的准备。你必须准备好比赛,你必须找到将你带进比赛状态的方法。”诸如此类的心得,穆托姆博现在都愿意传授给姚明,“临近季后赛了,我要根据比赛的进展和我们的目的,努力将经验和比赛方法分享给他。”

  不仅在心理方面,穆托姆博在技术方面对于姚明也是解囊相授。现在每当抢篮板的时候,姚明总能听到穆托姆博的声音:“将肘抬起来,和肩膀一边高。”这就是穆托姆博抢篮板的秘诀。姚明将穆托姆博抢篮板的录像带回家去看,一遍又一遍,研究穆托姆博在篮下为什么如此成功。“他如何抢篮板,我如何抢篮板,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我全在录像中找答案。”

  火箭队教练组认为穆托姆博对于姚明最大帮助在于他训练时勇于挑战姚明。尤因说:“他使姚更努力,我认为这样对姚非常有益处。他不仅仅是顺从姚。”

  事实上,姚明也并非不努力。每场比赛前,姚明都有自己的一套准备比赛的方法。通常在比赛前两个小时,姚明会出现在场地上,做伸展练习和投篮训练。记者问姚明,NBA的大牌球员都不像他这样赛前热身,他能否将这个习惯贯穿自己职业生涯始终。姚明说:“习惯就是习惯。改变习惯没有好处,除非坏习惯。”

  “因为双方都是大个子,我不用低头说话,所以交流方便一些。”虽然年龄相差15岁,姚明和穆托姆博没有距离感。“他是一个好学生,他愿意倾听,他愿意学习。”姚明在穆托姆博面前将中国学生优秀面貌展示无遗。去年8月,穆托姆博从尼克斯交易到公牛,但是偏偏不报到,执意要求公牛将自己换到火箭,甘当姚明的替补。当初没有人能够预测到穆托姆博在替补的位置上发挥得竟是这样好。

  作为火箭队的队长,穆托姆博和姚明亦师亦友。如果两人继续这样的关系,那非洲大山兼任姚明的导师恐怕也只是迟早的事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