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从黑人食品到暴力司机 《姚之年》揭示姚明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5: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消息,姚明职业生涯的纪录片《姚之年》终于要在美国公映了。这是一部已经迟到的记录片,《姚之年》了一名篮球明星是如何同时抗动两个世界的。一个是姚明的祖国中国,篮球在那里是一项集体运动;另外一个世界则是美国,那儿的篮球举行充满了表演的欲望。在这两个世界中间,姚明绝对独一无二。

  姚明的变化大部分是通过他的裁判科林-潘的眼光来看的。潘是这部电影的解说,他
向所有观众展示了一幅描述自己好朋友的画面。姚明自己就表示:“他(科林-潘)对于我来说绝对不是一个翻译那么简单,我们就像兄弟一样。”

  虽然姚明在影片中说了一些英语,但是我们听到的更多的还是潘的翻译。姚明的脸部表情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从他最初的兴奋,到最后的疲劳,将他在NBA的超载运行表现得淋漓尽致。不管是获胜还是失利,在这个将篮球明星和摇滚巨星一样崇拜的年代,姚明绝对是篮球界的一股新鲜空气:谦虚而且专注,温暖而有同情心。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姚之年》有些落后了。现在姚明已经快要结束自己在休斯顿的第三年职业生涯了,在电影里看到的那些教练和队友几乎都已经换过了。只有在最后我们才看到了现在的火箭队,而且还是在去年的中国赛中的那支火箭队。

  不过姚明的新秀年还是充满着以下的东西:姚明的幽默和文化上的冲击。

  这种事情可能发生在厨房里,当姚明首次品尝到火鸡的滋味的时候;或者是当时的队友莫布利将一种美国黑人的传统食品介绍给姚明的时候;这种事情也有可能发生在球场上,当姚明和NBA中最具统治力的中锋奥尼尔相遇的时候。《姚之年》鼓吹了姚明和奥尼尔的冲突,就像是角斗士一样。

  在休斯顿的家里,姚明和父母住在一起。我们看到了几乎开到了屋顶的大门,这样姚明进屋的时候就不用弯腰了。我们也看到了姚明开着车和科林潘一起在休斯顿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潘还警告姚明小心有些带着武器的司机的报复行为。

  当然,这部影片拍摄的时候也来到了中国。在一次火箭队的比赛直播中,上海的球迷在早上看着电视,为了他们自己的英雄欢呼。但是这位英雄也不是一直快乐的,在他的第一个全明星周末中,姚明成为了名气的奴隶。他忙着从一个房间赶到另外一个房间,当然还有比赛。

  但是不管是挨了奥尼尔的铁肘还是成为电视上的商品推销员,姚明总是非常耐心,而且充满哲理。他总是在采访中冒出一些绝妙的暗喻,他也完全接受了这个在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中竞争的机会。

  《姚之年》并不是在一个好的剧情中结束的。在汤姆贾诺维奇因为癌症而辞职的时候,哀伤和疲惫让姚明错过了将球队带入季后赛的资格。但是那是过去,现在,姚明和全新的火箭队已经被认为是总冠军的争夺者之一。如果《姚之年》是为了描述姚明充满自信的第一步的话,那么,这个故事现在已经结束了。

  影片评分:三星(最高四星)

  (布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之年新闻 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