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后卫仍是软肋 大巴落选正常--解析国家男篮新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随着新一届国家男篮集训名单的公布,进入“洋帅二代”的中国男篮即将开始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征程。尤纳斯升帐顺理成章、巴特尔落选情理之中。对于巨人林立的中国男篮来说,后卫线薄弱仍旧是横亘在尤纳斯面前的一道难题。

  尤纳斯“升格”顺理成章

  从“哈里斯时代”的贤内助,到“洋帅二代”的掌舵者,立陶宛人尤纳斯完成了在中国男篮的“二级跳”。无论对于这位有着“欧洲恺撒”美誉的名帅,还是中国男篮来说,这或许都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与哈里斯的银发飘飘、风度翩翩相比,面目稍显狰狞的尤纳斯有着更为显赫的履历。1995年,41岁的他便率领立陶宛少年队勇夺世界少年男篮锦标赛冠军。1998年、1999年,他率领考纳斯队连夺欧洲男篮冠军杯冠军、欧洲联赛冠军,并当选获欧洲年度最佳教练。在率中国男篮夺得雅典奥运会第八名之后,他转而执教希腊奥林匹亚克斯队,目前该队已经顺利跻身欧洲男篮俱乐部锦标赛八强。

  执教俱乐部、国家队均屡屡成功的先例下,尤纳斯还拥有着足够折服众多球星的人格魅力。与哈里斯携手执教国家队时,他拖着腰伤、宁可躺着也不愿被抬出训练馆的一幕,就感动着所有的国家队球员。在对此接受记者采访时,姚明就表示“他绝对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教练。强调防守,训练严格,临场指挥水平高。能够请他来执教国家队,是我们的幸运。”

  大巴落选并不意外

  花开自有花落日,竞技体育更是逃不脱新陈代谢的规律。随着吕晓明、边强、王仕鹏的首次入选,胡卫东、刘玉栋、巴特尔、郭士强也终于到了与国家队“说再见”的时刻。

  作为中国男篮“黄金一代”的标志性人物,胡卫东、刘玉栋的告别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毕竟,虽然廉颇老矣、雄风犹在,但以他们的年龄再征战沙场确实多少有些勉为其难。郭士强的离去则是状态下滑的结果,作为国家男篮组织后卫的多年人选,郭士强近两年竞技状态的下降趋势十分明显。在辽宁队既然已经是板凳坐穿,国家队位置的丢掉也很自然。

  与这三人的告别相比,大巴的落选让许多人颇感意外。毕竟,以他征战NBA时打下的基础,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似乎毫无争议。但实际上,随着唐正东、易建联的日渐成熟,对大巴的落选,我们实际上并不应该觉得突然。一方面,淘金梦犹存的大巴,至今还怀着在NBA再度上岗的希冀。这种情况下,让他留在国内并不合适。更重要的还在于,唐正东、易建联年龄小、潜力大,随着他们的崛起,国家队实际上也已经没有了大巴合适的位置。

  组织后卫仍是软肋

  郭士强淡出、胡雪峰入队。尽管在新的国家队名单中拥有4名选手的控卫位置仍是位置人员上的第一大户,但在国内篮坛缺乏优秀后卫的大环境下,组织后卫仍是新一届国家队的最大软肋。

  新一届国家队云集了张云松、胡雪峰、刘炜、吕晓明4位国内一流组织后卫。这其中,刘炜、张云松都是国家队的老人。刘炜身高优势明显,与姚明配合默契,正常情况下应该占据主力位置。但在多年的国际大赛中,他传球视野不宽、关键时刻毛躁的软肋暴露的比较明显。上届亚锦赛中韩决战中,他连续犯规,关键时刻还要靠老范斌救场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张云松大局观强、传球视野较宽。但身高不足、突破能力稍差。

  至于本赛季屡屡贡献惊人“三双”的胡雪峰,拼劲足、体力好,但大赛经验匮乏。而在CBA联赛中逐步成长起来的吕晓明,虽然首次得到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但身体条件明显不符合“国际惯例”,突破能力虽强,传球时机欠缺功力,打打替补还能发挥作用,但要挑大梁却绝对能力不足。4员战将各具特点,但又都有明显的软肋。这也自然成为了摆在了尤纳斯面前的首道难题。记者张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全部大巴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