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隋菲菲带着四字真经赴WNBA 拒绝绯闻和女姚明称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25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孙毅)今天上午10时,隋菲菲准时和其他队友来到体育总局篮球馆,进行出发前的最后一次训练。即将赴美、成为WNBA萨克拉门托君主队球员的隋菲菲将要用行动表明她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决心。

  明天中午12时50分,隋菲菲将搭乘飞机前往大洋彼岸的旧金山,正式开始WNBA的征程。今天上午的训练,还是按照新帅马赫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隋菲菲依然如故地一丝不
苟。“防守”是马赫这几天一直强调的,他没有给爱徒开小灶,但无论防守还是进攻,菲菲都练得格外认真,因为,即将征战的WNBA的赛场,有更加锐利的进攻和坚韧的防守。

  虽然她已经很自然地用“coach”称呼马赫,马赫也亲热地叫她菲菲,但多数时候她在一群新进队的小队员当中一点也不张扬,和昨天下午欢送会上的光彩照人大相径庭。

  隋菲菲和苗丽杰参加了昨天下午在昆仑饭店举办的欢送会。会上,篮协领导、热情的球迷、媒体朋友和她们的老大姐——中国WNBA第一人郑海霞,都送上了真挚的祝福。隋菲菲和苗丽杰用灿烂的微笑恳请所有关心她们的人放心。散会后,篮协领导还专门找两人聊天,大事小情都一一叮嘱。

  今天中午,八一队出身的隋菲菲还要和八一队的领导、队友们共进午餐。越是临近出发,两人就越发地繁忙。因此,隋菲菲珍惜这最后一课,毕竟她赴美不是作秀,而是实实在在地打球,踏踏实实地学习。

  给报纸写专栏 去美国首选要带书

  菲菲:用文字勾画美丽心灵

  “已记不清从多大开始知道2月14日是情人节,但是对情人节的感性认识却每次都不同。现如今又是情人节了——St Valentine's Day,在这个充满爱的节日里,每个人心里都有勾画好的美丽。”

  以上是隋菲菲在今年情人节为自己在中青报的专栏写下的文字。像很多同龄女孩子一样,隋菲菲也爱美,也挑染头发,也弹着一手好钢琴,而文字却一直是这个女孩的最爱。不但爱看书,她还喜欢用文字勾画出自己心里的美丽,给自己写,给报刊写,写自己,也写别人。文字也不一定都是快乐的,不开心的时候也记录下来,让感情随着文字宣泄,之后就又恢复开心快乐。

  问隋菲菲想带些什么去美国,很自然地,书成了她的首选。忘了问她怎么打发训练比赛之外在异乡的日子,其实也不必问,用文字记下每个点滴是隋菲菲喜欢的方式。

  隋菲菲两大禁忌:“八卦”和“女姚明”

  与八卦绝缘

  在这个流行八卦的年代,隋菲菲篮坛第一美女的称号不胫而走。有美女自然要有帅哥,绯闻也开始关照隋菲菲。对此,隋菲菲看得很轻、也很清。“绯闻就像肥皂泡,不攻自破”,隋菲菲不拒绝爱情,但八卦绯闻,她不会太在意,更不会无聊到去反驳。

  不是女姚明

  每次听到别人称自己是女姚明,隋菲菲都只笑笑,心里却并不接纳。“姚明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人,但是我很介意别人把他的名字放在我头上,我没有他那么成功,这样称呼我,我受之有愧!”

  隋菲菲更愿意别人把她当成一个纯竞技的明星,因为她觉得那是对一个篮球运动员最大的认可,同时,她也希望在场外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块自由天地。

  对话

  “信心”击碎胆怯 “执著”抹平障碍

  带着四字真经踏上征程

  经过整整一年的期盼和努力,即将上路的隋菲菲已经可以自然地面对征程,因为她贴在床头用英文书写的“信心、执著”,将伴着她远渡重洋,开创崭新的未来。

  多一刻等待又何妨

  记:从去年3月君主队发出邀请,到现在最终成行,已经快一年时间了,是不是觉得等待太久?

  菲:当初得知被WNBA球队看中,真的是很兴奋。一心想着能有机会接触到更高水平的联赛,其实,实际运作起来并不轻松。

  记:马上就要正式成为君主队的队员了,是不是想快一些看见阿科体育馆(君主队的主场)?

  菲:根据安排,我们从旧金山下飞机后并不会立刻见到球队的人员,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才能赶到萨克拉门托。这么安排,也是为了给我们一个缓冲的时间,毕竟是从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出发,多等待一会儿也好。

  四字真经力量无穷

  记:这次出去,应该说准备的时间比较充裕,对一些困难也考虑的比较周全吧?

  菲:衣和住应该不是问题。吃的方面也好说,加州的华人多,想吃中国菜也不难,再说小苗不是说开始学做饭了吗,到时候要尝尝她的东北菜。海霞姐说,球队去外地比赛要自己开车,这倒是个问题。

  记:这些都比较具体,都说文化差异是最难应付的……

  菲:当然,有时候想到一个人在陌生的环境中陷入困境,确实有些害怕。但我一直将“信心、执著”写在心中,就是激励自己,不要被困难障碍吓倒。

  学习是为了带回点东西

  记:其实适应的过程也是学习成长的过程,你觉得呢?

  菲:我26岁,在国家队已经是老队员,而在WNBA还是新兵,我想知道自己的潜力还有多大,无论是技术还是精神上的。

  记:从以往的经验看,提高是可以预见的,到时候可能要高出现在的队友一大块哦。

  菲:(笑)那倒没想过。我和小苗两个人的提高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国女篮的提高。我们出去就是代表中国女篮,为的是中国女篮将来的腾飞。

  央视目前没有讨论转播WNBA事宜

  记者联系到央视两名老牌的体育解说员——韩乔生和孙正平,两人都没有得到准备解说WNBA比赛的通知。“现在还没有任何要转播WNBA比赛的消息,因为全年的转播计划都是基本确定的,所以不会随意调整计划。”孙正平说,至少现在,WNBA的转播还不在计划之中。

  链接

  WNBA

  归NBA拥有的女子职业篮球联赛,1996年4月26日,NBA正式批准WNBA的概念,1997年6月21日,WNBA正式开赛,赛制模仿NBA。目前拥有东西联盟共13只球队。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毅

  隋菲菲、苗立杰登陆WNBA大事记

  2004.3. WNBA君主队向隋苗发来邀请函

  2004.5 君主队再次向二人发来邀请

  2004.10 在NBA季前赛火箭与国王在京比赛期间,二人与君主俱乐部代表面谈

  2004.11 总政批准二人加盟WNBA

  2004.12 篮协致函WNBA,批准二人加盟君主队

  2005.1 隋菲菲收到君主正式合同文本

  2005.2.1 隋菲菲与君主正式签约

  2005.2.14 君主对外宣布隋菲菲加盟

  2005.2.18 苗立杰与君主正式签约

  2005.3 二人回地方队参加全运会预赛

  2005.4 二人赴美

  2005.5月初 与赴美拉练的中国女篮会合

  2005.5.16 正式代表君主亮相WNBA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隋菲菲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