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给自己的礼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32 篮球先锋报

  这不是中国人第一次远赴美国篮球世界,更不是中国女篮的成员第一次触摸WNBA的光环。好些媒体的朋友说,进军WNBA是送给苗立杰和隋菲菲最好的礼物。

  这两个人不用再多介绍,自宫鲁鸣掌帅女篮起她俩就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隋菲菲经常爱用“黄埔一期”这个词来形容自己,但实际上她和苗立杰与国内最高水平的国家队结缘都不是这期女篮,那时与宫鲁鸣无关。

  那是马跃南执教的年代,两个人都坐在板凳的最末端,帮着主力抱衣服、拿毛巾、递水成了分内的工作,小小年纪也算见了大世面,虽然乏味却比同龄人都先迈了一步。2002年江苏女篮世锦赛进军苏州之后我问苗立杰,觉得心理起伏大么?小苗想都没想就说,手上起伏是大,心理一点都没起伏,我不怕,我在世锦赛上坐过板凳。一天之后,苗立杰手刃西班牙,穿着乔丹11代球鞋的她简直成了那场比赛的主宰。

  又过了一天,中国女篮被澳大利亚狂屠,宫鲁鸣带着隋菲菲出席新闻发布会说,我们有八一的队员,可是我们今天应该更好地学习八一的作风。隋菲菲面红过耳,讪笑着客套带过。但转过头来的亚运会,隋菲菲成了功臣,16年没拿回来的亚运冠军在她轻巧地一分球之间好梦成真。不论再看几遍我仍觉得那是神来之笔,真是神呐。

  那一年之后中国女篮人气暴增,苗立杰和隋菲菲更是先后担任女篮队长,直至在雅典遭遇滑铁卢。从公众角度来看她们已经是绝对明星,特别是苗立杰在亚洲相同位置上罕有与其匹敌者,亚洲MVP便是明证;而隋菲菲也把连续两年全国联赛MVP收入囊中。

  好了好了,事实证明她俩只能打WNBA。说走就走,壮行会已经开完,哪怕外教马赫一万个不情愿,但天高任鸟飞。

  然而飞翔不是说起来那么容易。两位没有海霞大姐的先天优势,没有李昕超群的个人能力,司职的位置又是美国黑人球员最擅长的两个位置:小前锋和得分后卫。WNBA给的这份礼物既像一对丰厚的翅膀,又像两片薄膜般的羽毛;得之若轻,失之若重。

  其实就像经历一个轮回,已经习惯了在各自球队中最有威势的地位,不得不再去重新适应板凳最末端那被遗忘的时光。是谁在敲打着战术板,是谁在拨动起伏的心弦?一旦适应便能将潜力发挥到极至,起伏也会随着表现的优异而化归平静,无可置疑的是这一段苦行般的心路历程。

  平心而论,就WNBA的推广发展而言,苗立杰和隋菲菲更应该是中国女篮送给WNBA的礼物。要想真正向世界展示自己,学到先进的东西来完善自己,完全收获高水平联赛带给自己的礼物,更好地为中国女篮尽自己的心力,还是应该重复宫鲁鸣指导那句话:一看能力,二看造化。

  我等着看她们送给自己的礼物。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